一什么鱼塘(一什么鱼塘填空答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需要更清晰PDF版,请联系慧卿诗教)

二上:课后习题答案(全上册)

第一单元

■课文1·小蝌蚪找妈妈

小蝌蚪是怎样长成青蛙的?按顺序把下面的图片连起来,再讲一讲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

学霸收藏!统编语文(二上)课后题答案(最新清晰完整版)

读一读,用加点的词各说一句话。

例:(披)寒冷的北风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雪白的绒袄。

(鼓)猫咪鼓着肚子,趴在树荫下休息。

(露)妹妹看见冰激凌,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甩)老黄牛甩着尾巴,慢悠悠地在树下吃草。

■课文2·我是什么

说说“我”是什么,“我”会变成些什么?

答:“我”是水,“我”会变成汽、云、雨、冰雹和雪。

读一读,体会加点词的意思,再用它们各说一句话。

学霸收藏!统编语文(二上)课后题答案(最新清晰完整版)

例:秋风吹来,树叶纷纷落在地上。

雨滴重重地打在身上,不到一分钟我就变成了落汤鸡。

金黄地落叶随着一阵风,晃悠悠地飘下来。

■课文3·植物妈妈有办法

课文介绍了哪几种植物?在课文中画出来,再说说它们是怎么传播种子的。

答:课文介绍了蒲公英、苍耳、豌豆等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蒲公英妈妈靠风传播种子,苍耳妈妈将种子挂在动物的皮毛上播种,豌豆妈妈让豆荚晒太阳。

你还知道哪些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可以选用下面的词语,仿照课文说一说。

例:柳絮在柳树妈妈的注视下,乘着风,纷纷出发。

樱桃树结满了樱桃,欢快地小鸟衔走樱桃当作食物,樱桃种子被小鸟排出体外传播到其他地方了。

凤仙花成熟时,果实炸开了,里面的种子蹦着跳着来到地面上。


第二单元

■识字1·场景歌

说一说,看谁说得多。

一(方)鱼塘 一(方)鱼塘一(方)鱼塘

一(块)稻田 一(亩)稻田一(片)稻田

一(座)石桥 一(道)石桥

一(丛)翠竹 一(片)翠竹一(竿)翠竹

一(只)海鸥 一(群)海鸥一(对)海鸥

一(只)帆船 一(艘)帆船一(条)帆船

选一张你最喜欢的照片或图画,仿照课文,说说上面有些什么?

例:我最喜欢去姥姥家,姥姥家门前有一片小树林,还长着几朵鲜艳的蔷薇。树林旁流淌着一条小溪,每到秋天,枫叶便飘落到院落里的每一个角落。

■识字2·树之歌

读一读,想想下面几句话的意思。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意思:十年的时间可以培育一棵树木,一百年的时间才可以培育一个人才。比喻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也表示培养人才很不容易。

树高百尺,叶落归根。

意思:树长得再高,落叶还是要回到树根。比喻离开故乡时间再长,最终还是要回去的。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

意思:树木没有根基就不会再生长,人没有志向是不会成功的。

■识字3·拍手歌

读一读,说说每组加点的字有什么相同之处。

学霸收藏!统编语文(二上)课后题答案(最新清晰完整版)

相同之处:“雀”“雁“鹰””都有“隹”,“隹”是汉字的一个部首,从“隹”的字与禽类有关。本义是表示短尾鸟。

学霸收藏!统编语文(二上)课后题答案(最新清晰完整版)

相同之处:“鸡”“鹂”“鹅”都有“鸟”,与动物中鸟类有关。


第三单元

课文4《古诗三首》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默写《山行》。

提示:

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要正确划分古诗的节奏,如:“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韵脚要读得响亮而稍长,读出古诗的韵味。如“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韵脚是“zhī”,朗读时韵脚要重读;还要把握古诗的情感基调,感受古诗的节奏美和韵律美。如朗读《三衢道中》时语速要平缓,语调要欢快些,读出诗人山行时的愉悦心情。

背诵古诗要讲究方法,尝试回忆背诵法:朗读到一定程度后,合上书试背,尝试对记忆内容进行回忆,这样能增强记忆的效果。

2.这三首诗写的是哪个季节的景色?你是从哪些地方发现的?

《山行》《赠刘景文》《夜书所见》这三首诗描绘的都是秋天的景色。

《山行》中的“寒山、白云、人家、枫林、霜叶”等景色,描绘出一幅山林秋景图。“霜叶红于二月花”则让我们看到了枫叶红遍满山,层林尽染,甚至比春日里的百花还要浓艳,使诗人流连忘返。

《赠刘景文》中荷叶败尽,像一把遮雨的伞似的叶子和根茎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样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风中依然显得生机勃勃。这些都点明是秋天。

《夜书所见》是宋代诗人叶绍翁的一首七言绝句。诗首句写梧叶“送寒声”,微妙地写出了夏去秋来之时,诗人的敏锐感觉。“江上秋风”四字,既点明秋风的起处,又进一步烘托出了寒凉的气氛。

3.结合注释,用自己的话说说下面诗句的意思。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诗意:只因爱那枫林晚景我把马车停下,霜染的枫叶胜过二月鲜艳的花。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诗意: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记住,最美景是在秋末初冬橙黄桔绿的时节啊。

课文5《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

1.朗读课文,把你喜欢的句子抄写下来。

提示:抄写时要把句子抄完整,注意每个字抄写正确,标点符号占一格抄写。

示例:

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树,掉下了一片片金黄金黄的叶子。这一片片闪着雨珠的叶子,一掉下来,便紧紧地粘在湿漉漉的水泥道上了。

水泥道像铺上了一块彩色的地毯。这是一块印着落叶图案的、闪闪发光的地毯,从脚下一直铺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一直到路的尽头……

每一片法国梧桐树的落叶,都像一个金色的小巴掌,熨帖地、平展地粘在水泥道上。它们排列得并不规则,甚至有些凌乱,然而,这更增添了水泥道的美。

你瞧,这多像两只棕红色的小鸟,在秋天金黄的叶丛间,愉快地蹦跳着、歌唱着……

2.下面加点的词语你用什么方法理解的?和同学交流?

◇啊!多么明朗的天空。

生1:明朗与晴朗所表达的意思是不同的。明朗,除了“晴”,还有“亮”的意思,蓝天都亮了起来,这是结合生活实际想象出来的景象。“多么”表达出来的语气是非常兴奋的,强调了“明朗”的程度的。(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词语的意思)

◇它们排列得并不规则,甚至有些凌乱。

生2:凌乱就是杂乱无条理的意思,我是通过上文的“它们排列得并不整齐”理解的。凌乱:混乱而没有调理。近义词:混乱 纷乱 杂乱等;反义词:整洁、整齐。(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

3.“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多美的发现啊!你在上学或放学路上看到了什么样的景色?用几句话写下来吧。

提示:这个小练笔是写一写在上学或放学路上看到的情景。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就会发现生活中平凡事物之美:第一朵杏花开了,小草破土而出了,雨后的花园空气清新、草木葱绿、花儿娇艳,夕阳下的稻田像一幅画,雪后的广场银装素裹......美,无处不在,让我们发现美,让笔尖流淌美吧!

写法:

①写景色要交代时间,或者在文字中表现出时间,让人一看就明白。

②课文在描写法国梧桐树的落叶时,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说每一片落叶就像一个金色的小巴掌,让人感觉落叶非常可爱。这种方法可以模仿。

③课文第6自然段,最后用了省略号,“一直走到路的尽头……”让人感觉水泥道很长很长,很美很美,让人回味无穷。

④4作者在写景物时,也写了自己的活动,充分地表达了自己高兴时的心情。

示例:

生1:红红的太阳收起了笑脸,好像急着回家,它刚一挥手就滑落山后,一不小心把晚霞洒满了西边的天空。道路两旁整齐的稻田,黄绿相间,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条厚厚的地毯。黄澄澄的稻穗半弯着腰,在夕阳的余晖中显得分外耀眼。

生2:虽然已是秋末时节,但中午的阳光从头照到脚,浑身暖暖的。一株紧挨着一株的野菊花,在阳光中向我微笑,在微风中向我点头。它们开得那么灿烂,一朵一朵的,有金黄色的,有浅粉色的,还有粉红色的。花瓣是细长细长的椭圆形,花的中间有些花蕊,我用手轻轻地碰了碰,这些可爱的菊花,又轻轻地转过去,仿佛在调皮地和我捉迷藏。它们多么可爱呀,原来上学路上,这么美,我怎么从没发现过呢?

课文6《秋天的雨》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2自然段。

提示:

这是一篇抒情放文,朗读时要充满感情,把秋天的美丽、丰收、欢乐体现出来。语气欢快活泼,语调轻柔,语速舒缓。

背诵方法:

可以通过想象画面,理清脉络来背诵。第2自然段是围绕第1句话“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来写的。后面的6句话都是围绕一种颜色具体描写的。同学们在背诵时,只要把每个句子描写的颜色和相应的事物对应起来,一种颜色接一种颜色背诵,就可以达到快速、正确的背诵效果。

2.课文从三个方面写了秋天的雨,和同学交流你最感兴趣的部分。

课文从秋雨五彩缤纷的颜色、秋雨好闻的气味和秋雨吹起金色的喇叭三个方面写了秋天的雨。

文文: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看,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它把红色给了枫树,火红的枫叶像一枚枚邮票;它把金色给了田野,看田野像金色的海洋。多美的一段话!

奇奇:秋天的雨,藏着非常好闻的气味。梨香香的,菠萝甜甜的,还有苹果、橘子,好多好多香甜的气味,都躲在小雨滴里呢!小朋友的脚,常被那香味勾住。秋天还是一个果实成熟的季节,果园里的景象更加的迷人,但是他的香气更让人流连忘返。

乐乐:秋天的雨,吹起了金色的小喇叭。小松鼠储粮食,小青蛙挖洞穴,松柏穿衣裳,杨柳回归大地,它们都在准备过冬了。秋天的雨向这些动物、植物发出信号——冬天快来了,多么生动、传神而有趣的画面。

3.想象一下,我秋天的雨还会把颜色分给谁呢?照样子写一写。

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热。

答案:

它把紫色给了葡萄,一串串紫色的葡萄像一颗颗晶莹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它把红色给了石榴,一个个又大又圆的石榴像淘气的娃娃藏在树枝间,有的还咧开嘴笑呢。

它把白色给了蒲公英,洁白的蒲公英像一个个降落伞,飘啊飘啊,飘上了金秋的蓝天。


第四单元

■课文8·古诗二首

读诗句,想画面,再用自己的画说一说。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答:夕阳依傍着西山慢慢地沉没,滔滔黄河水朝着大海的方向汹涌奔流。(写景)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答:那瀑布飞快地直泻下来,好像有几千尺长,真让人以为是银河从九重天上落下来了呢。(夸张)(比喻)

■课文9·黄山奇石

读句子,用加点的词语说说图片里的石头,再选一张图片写下来。

例:几块巨石垒在一起,真像一只忠心地等待主人回家的小狗。

那巨石真像一位背着箩筐在陡峭的山峰上采药的人。

细长圆润的石头好像豌豆荚,斜靠在周边的石块上。

读一读,选几个词语说说某处景物。

例:早就听说千岛湖风景如画,等真正到了千岛湖,才明白了生活在大自然中是多么美妙。大大小小的岛屿像绿色的宝石一样镶嵌在碧波里,这样美的景色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课文10·日月潭

你觉得日月潭美在哪儿?找出有关的句子读一读。

例:日月潭的环境美: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日月潭的形状美: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面的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的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日月潭的清晨景色美,中午在晴天和阴天,又各有各的美丽所在。

■课文11·葡萄沟

朗读课文,注意下面加点字的读音。

学霸收藏!统编语文(二上)课后题答案(最新清晰完整版)

你喜欢葡萄沟吗?说说理由。

答:我喜欢葡萄沟,因为那里盛产水果,尤其是葡萄最有名,而且那里的人们热情好客。

读读下面的句子,照样子写一写。

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

例:公园里的花都开了,有桃花、杏花、迎春花,五颜六色,美丽极了。

下课了,同学们在操场上活动,有跳绳的、有踢毽子的、有做游戏的,处处欢声笑语,热闹极了。


第五单元

■课文12·坐井观天

小鸟和青蛙在争论什么?他们的说法为什么不一样?

答:小鸟和青蛙为了天有多大这件事争论起来。青蛙认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小鸟认为,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因为小鸟整天在天上飞,知道天无边无际;青蛙整天坐在井里,只能看见井口那么大的天。

■课文13·寒号鸟

想一想:为什么喜鹊能住在温暖的窝里,寒号鸟却冻死了?

答:因为喜鹊勤劳、有远见,提前做好了温暖的窝;而寒号鸟贪玩、懒惰、得过且过,还不听劝告,一直没有做好过冬的窝,冬天那么冷,它只能在崖缝里冻死了。

读一读,照样子说一说。

答:笑得直打滚笑得直拍手 气得直发抖

苦得像黄连 痛得像针扎 急得像热锅上得蚂蚁

选做:你在生活中见过喜鹊或者寒号鸟这样的人吗?说说他的小故事。

例:比如在学习上,有的同学像寒号鸟一样,家庭作业不做,就顾着玩,第二天没交作业被老师批评。还有的同学不认真学习,写作业拖拖拉拉,还不听老师的劝导,结果在期末考试时没考好,只能伤心、后悔。

■课文14·我要的是葫芦

想一想:种葫芦的人想要葫芦,为什么最后却一个也没得到?

答:种葫芦的人没有得到葫芦是因为做事不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不知道叶子和葫芦之间的关系。


第六单元

■课文15·八角楼上

■课文16·朱德的扁担

学霸收藏!统编语文(二上)课后题答案(最新清晰完整版)

选一选,连一连。

挑着—粮食 穿着—草鞋 戴着—斗笠lì

■课文17·难忘的泼水节

朗读课文。用下面的词语,说说周总理是怎样和傣族人民一起过泼水节的。

象脚鼓 凤凰花 银碗 柏树枝

例:泼水节那天,人们敲起象脚鼓,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了欢迎周总理,人们在地上撒满凤凰花的花瓣。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的头巾,他一手瑞着盛满清水的银碗,一手拿着柏树枝蘸了水,向人们泼洒,为人们祝福。傣族人民一边欢呼,一边向周总理泼水,祝福他健康长寿。

看看插图,从课文种找出描写周总理样子的句子读一读。

答: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的头巾,笑容满面地来到人群中。他一手端着盛满清水的银碗,一手拿着柏树枝蘸了水,向人们泼洒,为人们祝福。

■课文18·刘胡兰


第七单元

■课文19·古诗二首

读诗句,想画面,再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答:山上寺院里有一座很高的楼,人站在楼上,好像一伸手就能摘下天上的星星。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答:天空一片蔚蓝,草原无边无际,一阵风吹过,草浪动荡起伏,在牧草伏下去的地方,才有牛羊闪现出来。

■课文20·雾在哪里

读句子,照样子说一说:雾都把什么藏了起来?藏起来之后的景色是什么样的?

雾把大海藏了起来。无论是海水、船只,还是蓝色的远方,都看不见了。

答:雾把树林藏了起来,无论百灵鸟、小松鼠,还是奔跑的梅花鹿,都看不见了。

雾把学校藏了起来,无论老师、同学,还是巡逻的保安,都看不见了。

雾把校园藏了起来,无论小花、小草,还是小鸡小鸭,都看不见了。

课文说雾“是个淘气的孩子”,在你眼里,雾又是什么呢?

答:在我眼里,雾是个技巧极高的魔术师,他能让万物在眼前消失。

在我眼里,雾是个调皮的捣蛋鬼,让行路匆匆的人们一不小心就撞个满怀。

在我眼里,雾是个随性的画家,会画出风格不同的水墨画。

■课文21·雪孩子(略)


第八单元

■课文22·狐假虎威

说说“狐假虎威”这个成语的意思。

答:“狐假虎威”这个成语出自《战国策·楚策一》。假:借。狐狸借着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了。后以“狐假虎威”来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恐吓人。

下面的词语哪些是写狐狸的,哪些是写老虎的?

写狐狸的词语:神气活现 摇头摆尾 大摇大摆

写老虎的词语:半信半疑 东张西望

■课文23·纸船和风筝

■课文24·风娃娃

根据下面的提示讲讲这个故事。

风娃娃来到田野。

风娃娃来到河边。

风娃娃来到广场。

例:风娃娃来到田野,用力吹风车,让抽上来的水哗啦哗啦地流向了田里,浇灌了秧苗;风娃娃来到河边,看到许多船工在辛苦地拉船,于是就用力吹船帆让船飞快地跑了起来,令船工们节省了不少力气;风娃娃来到广场,本想帮孩子们放风筝,但却用力过大,把风筝吹断了。

读一读,想一想:生活中风还能做什么?

例:风还能帮助发电、传播花粉,但也会传播疾病、破坏环境等。

学霸收藏!统编语文(二上)课后题答案(最新清晰完整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