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是什么原因(食道有异物感恶心干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出现恶心呕吐,人们势必会想到消化道系统疾病,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病源,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或肝胆系统疾病等也会引起恶心呕吐,可以来看一看。

经常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不瞒你说,你可能是被这8种疾病盯上了

引起恶心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1、上消化道疾病

常见的上消化道疾病有食管裂孔疝、急慢性胃炎和胃食管反流,还有消化性溃疡、胃部或食道肿瘤等都会引起恶心呕吐。

2、高位肠梗阻

当出现明显恶心呕吐,且伴有好几天没有拉大便和排气,肚脐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有可能是高位肠梗阻。需去医院做腹部平片,若看到明显的液体平面,可以诊断为肠梗阻。

3、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可引起恶心呕吐和剧烈腹部疼痛,特别是大量喝酒和吃油腻食物后症状加剧。此时应去医院查血淀粉酶,若升高的话基本诊断是急性胰腺炎。

4、肝胆系统疾病

常见的肝胆系统疾病有急慢性肝炎、胆囊结石或胆囊炎以及肝硬化或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可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伴有右上腹部不适。特别是右侧最后一根肋骨有不适感,当出现以上症状时需去医院查肝胆彩超。

经常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不瞒你说,你可能是被这8种疾病盯上了

5、泌尿系统结石

当患有肾脏和输尿管结石时可引起尿路急性梗阻,使得平滑肌剧烈收缩,让腰部有剧烈绞痛,疼痛感会放射到尿道,往往伴有恶心呕吐。此时需去医院做泌尿系彩超来明确诊断。

6、中枢神经系统异常

当患有脑膜炎、创伤性脑出血或脑炎以及偏头痛等脑部疾病时会刺激呕吐中枢。以上疾病会升高颅内压,颅内压升高时可出现喷射样呕吐,同时伴有脑血管病史、头痛以及外伤时。

7、早孕反应

有同房史和月经推迟的女性,若出现恶心呕吐有可能是早孕反应。需去药店购买早孕试纸测试,也可以抽血检查hcg。

8、药物和代谢产物中毒

药物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恶心呕吐。强碱或强酸中毒时可伴有强烈的恶心呕吐。另外内源性中毒,如代谢紊乱、糖尿病酮中毒或尿毒症等也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经常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不瞒你说,你可能是被这8种疾病盯上了

温馨提示

恶心呕吐只是常见的症状,不能根据单一症状来判断自己身体患有哪些疾病,要根据其他临床症状和检查分析后诊断出病因。因此出现恶心呕吐时不能忽视,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期间多喝水,避免吃油腻食物,以免加重恶心感。

#家庭医生超能团#

如果粉丝朋友有更多健康问题,欢迎下方评论区留言,家医君会尽快为您解答。

想了解更多预防、缓解肝病、胰腺炎、肠胃病、胃炎的相关资讯,可以@家庭医生在线,我们致力于为您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健康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