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同位语从句(如何判断that的宾语从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秒辩定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的4个诀窍

定语从句的功能相当于一个形容词,对先行词起修饰、限制的作用;同位语从句的作用相当于一个名词,说明前面的名词的具体内容。同位语从句与前面的名词是同位关系,即说明它前面名词的内容;而定语从句与前面的名词是修饰与被修饰关系,即限定它前面的名词范围,或补充一些情况。

1.意义的不同

同位语从句是用于说明所修饰名词的具体内容的,它与被修饰词语通常可以划等号;而定语从句是限制所修饰名词的,它的作用是将所修饰的名词与其他类似的东西区别开来:

同位语从句:We are glad at the news that he will come. 听到他要来这个消息我们很高兴。

定语从句:We are glad at the news that he told us. 听到他告诉我们的这个消息我们很高兴。

秒辩定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的4个诀窍

2. 引导词的不同

what, how, if, whatever 等可引导名词性从句,但不引导定语从句。

3. 引导词的功能上的不同

that引导同位语从句时,它不充当句子成分,而引导定语从句时,它作为关系代词,要么充当定语从句的主语,要么充当定语从句的宾语。如上例that he told us中的that就充当told的宾语。

4. 被修饰词语的区别

同位语从句所修饰的名词比较有限,通常有hope, wish, idea, news, fact, promise, opinion, suggestion, truth等,而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名词则非常广泛。另外,when和where 引导定语从句时,通常只修饰表示时间和地点的名词,而它们引导同位语从句时却不一定;又如why引导定语从句,它通常只修饰名词the reason,而它引导同位语从句时则不一定:

同位语从句:I have no idea when they will come . 我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来。

定语从句:I’ll never forget the days when I lived there..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住在那儿的日子。

秒辩定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的4个诀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