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示怎么写(怎样撰写请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请示报告须注意三步骤十环节

全文字数:2300 字 预计阅读时间:6 分钟

在机关中,开展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几乎都离不开请示报告。向领导请示报告工作,虽然没有统一规范的严格程序,却有一定的模式和规矩。总结自己几十年的机关工作经历,我体会,高效的请示报告,大致可分为3个步骤、10个具体环节。

请示报告前的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准备工作越充分,请示报告效果就越好。重点需把握好3个环节。

搞清承办权限。遇有情况,首先要搞清归不归本部门承办,是否还涉及其他部门,如果涉及,就需要及时取得联系,搞清谁牵头、谁主抓,并征询相关意见,做到既不推诿也不越位。

核准核实情况。要不怕麻烦、不怕反复、不怕琐碎,通过多种途径,对信息的合理性、来源的可靠性进行核实确认,力求把来龙去脉和各种细节掌握清楚,一旦存有疑问千万不能心存侥幸,要想方设法弄准确。

熟悉相关信息。要对请示报告所涉事项的背景情况、政策法规、观点事例和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搜集相关资料,确保“有问必答”,切实当好“资料库”。

请示报告的具体实施

与前期的准备工作相比,这个阶段的工作相对比较灵活、难于把握,至少需做好4个环节。

提出中肯意见。对掌握的大量素材去粗取精、提炼升华、总结归纳,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情况、正确意见和有效信息。比如,事情的关键是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定性,究竟由谁来落实,等等。

特别要克服3种倾向:一是无建议,只提问题、不谈看法,只报情况、不提建议,甚至把矛盾问题直接上交。二是单一建议,只有A计划,没有B计划,一旦遇到复杂情况,很容易造成工作被动。三是模糊建议,把几种不同意见全盘端出,不表态或含糊其词,让领导裁定,看似不偏不倚、客观全面,实则缺乏主见。

形成简洁材料。如果是书面的请示报告,要想达到请示目的效果,就必须立意深刻、突出主题、简明扼要,把主要观点、相关依据、具体事例和意见建议等写清楚。即使是口头或电话请示报告,也要用一条主线把相关内容贯穿起来,事先形成腹稿,在脑子里来回“彩排”几遍。

选定恰当时机。这是请示报告中较难把握,但又必须把握好的一个环节。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的请示报告本身有问题,而是时机、场合或方式不对,导致“折戟沉沙”。这里面,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事项的紧急和重要程度,领导的日程安排、工作状态、个人风格,以及当前的工作重点,等等。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至少需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是绝不能误事。遇到重大紧急事件,一刻也不能耽搁,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第一时间请示报告。

二是多顺势成事。只有审时度势,才能找到较好时机。比如,如果是结合当前的工作重心和大项任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就容易得到领导批准;单位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需要妥善解决,此时提出相关建议就容易被接受;领导正在考虑某个问题时,我们结合领导思路提出建议就容易被采纳。

三是少逆向行事。大家都知道,逆风走路费力气,逆流而上困难多。所以,在领导事务繁忙或需静下心来研究思考某个问题时,尽量不要去凑热闹,否则容易事倍功半;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时,沉住气暂时“冷却”“沉淀”一下,待思考成熟后再请示,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实施请示报告。这个环节尤其要注意按照程序请示报告,该走的顺序绝不能随意颠倒,该落实的步骤绝不能轻易省略。具体要做到“五个防止”:

一防越级请示报告。除非情况紧急,否则都应逐级呈送、层层审签、多方协调,确保程序化、规范化,以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发生。

二防“一股脑”请示报告。注意一事一请示、多个事项逐个请示,不能把事情攒起来再请示报告。

三防反复请示报告。如果某一事项在领导拍板后,还需要跟进确定基本事项,比如具体时间、地点、人员等,要提前考虑到,尽量确保一次性请示到位。

四防多头请示报告。一件事情请示一位领导不同意后,要杜绝又去请示另一位领导,避免造成领导之间的误会和矛盾,还要防止请示没有得到领导同意后,又强行找其他理由请示。

五防有请示无反馈。请示的事项得到领导批示后,要及时按顺序反馈意见,确保让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都掌握情况。

请示报告的“下半篇文章”

一件事项请示报告完毕后,还要注意做好“下半篇文章”,具体需抓好3个环节。

抓好贯彻执行。大多数情况下,领导的批示和指示只是一个方向,我们要进一步领会领导意图,把总体构想变成清晰思路,把原则要求变成具体措施。

工作过程中,还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要迅速。始终用“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标准严格要求,职责范围内的要敢于负责、果断处理,职责范围外的要积极协调、快速办理,既不能消极等待,更不能拖拉积压。

二要周密。始终用“文无错漏、事无纰漏”的标准严格要求,特别是对领导非常重视或亲自交办的事项,一定要慎之又慎、细而又细。办文还可以涂抹、修改、重来,办事却没法收回,不可逆转,有时办好一件事比办好一份文更难。

三要保密。始终用“心细如发、守口如瓶”的标准严格要求,遇事不能张扬,上级和领导定下的事不能乱讲,防止造成不良影响。

四要守纪。始终用“奉法如灯、守纪如铁”的标准严格要求,不能违规违纪操作,对领导交办的事既不能扩大也不能缩小,不能擅作主张自行其是,更不能借领导之名行个人之实。

反馈落实情况。执行过程中,遇到自己无权决定的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工作任务结束后,要将完成情况逐级报告,以便领导掌握情况,千万不能办完事就杳无音信,等着领导过问。

认真总结提高。重要请示报告事项告一段落后,要认真总结反思:哪些是得当的,哪些是欠妥的,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徒劳的,有哪些规律可循……然后从中得到启迪,好的经验做法可形成相对固定的制度,切实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干一事成一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