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怎么吃(鱼腥草下火锅怎么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跟大家分享农村这种常用来喂猪的鱼腥草,如今却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鱼腥草又名狗心草、折耳根、狗点耳,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还是我们南方地区人们的一和偏爱的野菜。它主要产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的各省,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和药用历史。

农家人常用来喂猪的鱼腥草,如今却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一、鱼腥草的药理作用:

鱼腥草属于三白草科植物,表面为淡黄色,具有纵棱数条,胡须密布,有明显结节,入药一般是先从土里挖出晾干后入药。鱼腥草的核心功效是消痈排脓,清热解毒,利尿通淋,抗炎,抗菌,抗肿瘤,鱼腥草还可以用于治疗痰热喘咳、肺痈吐脓。特别是在夏季炎热的南方农村地区有很多人特地的挖鱼腥草晾干用来泡水喝。作为一种预防草药深受人们喜爱,不过泡水喝味道不是最佳,会有一股浓浓的鱼腥味道,特别是小孩子不太喜欢喝。但是良药苦口,在炎热的夏季饮用鱼腥草水还是能很好的提高免疫力,提高机体防病能力,实则为一味良药。

农家人常用来喂猪的鱼腥草,如今却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二、鱼腥草的食用:

如果经常吃火锅人们一定知道折耳根,我们经常把折耳根切成粉末状放在油碟里面用来提鲜,最为重度爱好者来说是爱之入骨,一顿不吃心里慌。而对于不喜欢鱼腥味道的朋友来说那又是避而远之。其实还有一种说法是折耳根具有清热的作用,而火锅又是上火的食物刚好用来抵消清热。小编认为这还是一种自我安慰,其实小编认为这样还挺好的,至少能让我们安心吃个火锅嘛,给自己一个心里安慰。

农家人常用来喂猪的鱼腥草,如今却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折耳根还有一种吃法就是凉拌腌制,首先将洗好的折耳根把胡须去掉,沿着结节掐断成小节,再用少许盐腌制十分钟左右,将盐水洗净,再加入香油、醋、花椒油、味精、鸡精、和秘制辣椒油即可。其实腌制好的折耳根要放上半天后味道最佳,它可以很好地降低鱼腥味道,口感更合适,用来拌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农家人常用来喂猪的鱼腥草,如今却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总之:鱼腥草是一种广泛分布在南方地区的植物,尤其是西南人们独爱。它特殊的鱼腥口味吸引了一大批喜欢重口味的朋友。鱼腥草不论是用药方面还是食用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这里也期待各位能开发出新的食用方法分享给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