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克服懒惰(改掉粗心的毛病训练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每次做事之前,都要做一大轮所谓的“思想挣扎”?

好不容易开始工作了,稍微放松一下,就又什么都不想干了。

总之,让自己行动起来很难,而行动之后坚持下去又很难。

为什么自律就是这么痛苦?

其实,不是自律痛苦,而是你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所以才让你感到这么痛苦而已。

接下来,我会帮你解决这种痛苦!

如何克服懒惰,做到自律上瘾?6个方法,让你摆脱又懒又废的习惯

你为什么这么懒?

让我们懒惰的原因有很多,如:

  • 任务太繁重,不知如何开始;
  • 心情不好,身体不好,精神不好;
  • 缺乏动力,对任务提不起兴趣;
  • 害怕失败,不想让自己获得打击;
  • 习惯性逃避,不想费力气动脑子。

你觉得自己平常的懒惰,是哪一个原因呢?

其实我们不管去做什么事情,都需要能量去完成它们。你完成的活动越多,你消耗的能量就越多。

人类进化到如今,我们身体仍然相信消耗最少的能量有助于你的生存。尤其是秉承“最少努力原则”。

这一原理最早由法国哲学家纪尧姆·费雷罗于1894年提出。该原则适用于生物学、物理学、网页设计和现实生活等各个领域。

简单来说,就是从A点走到B点,大多数人都会凭直觉选择完成任务所需努力最少的路径。

当然,如果你计划锻炼和燃烧卡路里,你会选择更长的路线。但是当你没有其他理由完成一项简单的任务时,你的大脑会寻找最简单的方法来完成它。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几乎很少存在“即时奖励”的东西,玩手机、打游戏应该是其中一些吧,其他任何有奖励的任务,就真的需要通过努力才能够获得。

于是,当前舒适度的好处,就会导致长期获得的奖励,退居次要位置。最后,我们就更喜欢享受现在的快乐,而不是未来更好的回报。

那怎么办?

以下介绍的6种策略,在你需要努力的时候,或许可以帮你一把,让你的自律变得没那么简单。

如何克服懒惰,做到自律上瘾?6个方法,让你摆脱又懒又废的习惯

5秒法则

5秒法则,是由TED的讲师梅尔罗宾斯提出来的,她也因此成为畅销书的作者。

这个法则的核心是,当你想推迟行动时,可以使用倒计时。倒计时5-4-3-2-1可帮助你采取必要的行动。

人类有一种在倒计时后采取行动的本能,这就是5秒法则的理论所在。

在新年倒计时的那一天晚上,你有没有随着倒计时结束就大声喊新年快乐并拥抱周围的人?

同样的效果可以帮助你开始对任何你觉得拖延的任务采取行动。

想开始工作吗?倒数5秒,然后立刻进入状态。

想放下手机开始看书吗?倒数5秒,然后立刻拿起书本。

每次想要行动的时候,都养成倒数的习惯,你就会建立出一种行动的冲动了。

如何克服懒惰,做到自律上瘾?6个方法,让你摆脱又懒又废的习惯

2分钟规则

《时间管理》一书的作者大卫艾伦,在他的书中提出这项技术。

所谓“2分钟规则”,就是如果你完成一项任务的时间少于2分钟,请立即完成。

这个方法背后的推理是,回忆任务,收集头脑中的信息,然后执行它需要超过2 分钟时间,以此建立“行动势能”。

还有垃圾没有倒?如果你能够2分钟内完成,就立刻下楼倒掉。

还有一大堆衣服没有叠?尝试用2分钟去处理这件事。

注意到待办事项清单上的一项可以立即完成的任务吗?现在做。

无论任务的优先级如何,只要你给自己2分钟的时间,你都可以完成它们。

因为2分钟的时间,足够让我们建立行动的势能。顺着这种态势,我们就可以一直坚持到完成这项工作。

除非真的有紧急情况,否则你总是有2分钟的时间来开始你的工作,即便它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如何克服懒惰,做到自律上瘾?6个方法,让你摆脱又懒又废的习惯

让第一步变得简单

任何任务中最困难的部分是迈出第一步。困难源于两个原因:

第一步所需的努力:

例如,如果你打算开始去健身房,最困难的部分是穿上合适的衣服并到达健身房。到达该位置后,锻炼并不太难。第一步造成的障碍却会使得任务变得更难。

当第一步看起来很困难时,试着让第一步尽可能简单。如果你懒得早上去健身房找衣服,睡前把它们准备好。第一步越顺利,完成任务的机会就越大。

第一步不够清晰:

有时,你把目标看成一个整体,不知道如何开始。例如,你想开始创业,但不知道正确的第一步。对采取什么行动的困惑可能会阻碍第一步本身。

在这种情况下,将较大的目标分解为较小的部分。如果你仍然觉得很难确定第一步,请选择一个小任务,然后开始。

对于更大的目标,开始并建立动力比找到完美的第一步更重要。一旦开始,纠正错误(如果有)并不太难。

一个较小的任务可以帮助你克服懒惰,因为它看起来很容易做到。

如何克服懒惰,做到自律上瘾?6个方法,让你摆脱又懒又废的习惯

为分心引入挑战

我们的大脑喜欢对干扰做出反应。

例如动不动就打开手机和检查冰箱的做法,就是我们的大脑用来逃避工作的一种偷偷摸摸的方式。

但是,如果你和分心之间增加一个额外的步骤,通过让注意力在分心时有了难度,你可以减少浪费时间的机会。

举个例子。

例如坐在沙发上,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你的大脑已经将这些行为连接到你的行为中,你想都不用想就去做了。

为了打破这种无意识的行为,你必须引入一个额外的步骤。如果你拔掉电视插头或将遥控器留在厨房,下次你打开电视时,就有了挑战性的难度。

你必须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才能够完成这件事,而你的大脑还没有为这种挑战做好准备。

同样,想一想你工作的时候,最让你分心的东西是什么。然后在努力和分心之间,加入挑战。

由于你的大脑喜欢任何懒惰的行为,因此解决问题的其中一种方法,就是让懒惰本身更难实现。

如何克服懒惰,做到自律上瘾?6个方法,让你摆脱又懒又废的习惯

为自己设计奖励制度

奖励是驱动我们坚持的一个重要方法。

回想起你小时候,有没有做过一些事情去获得奖励?有时,快乐不是奖励本身,而是获得奖励的乐趣。

即使作为成年人,奖励仍然可以用于激励人们。公司向表现最好的人支付奖金,并将表现出色的人提拔到更高的职位。所有这些都不过是奖励。

不幸的是,你可能并不总是有外部人员发放奖励来完成你的个人目标。为了弥补差距,奖励自己完成任务。

当目标更重要时,当你取得进步并达到里程碑时,请善待自己。不要等到整个项目完成。

如何克服懒惰,做到自律上瘾?6个方法,让你摆脱又懒又废的习惯

找到驱动你前进的动机

如果你没有动力去完成一项任务,你就很难开始它。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重新发现你的动力,你就要想一想为什么要开始。正所谓“不忘初心”,挖掘曾经让你热血沸腾的动机。

例如,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是因为你喜欢这份工作,工资很高,还是希望给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想想一开始是什么激发了你的动力。如果你的动机不复存在,那么问一问自己为什么还没有辞职呢?

如果你能弄清楚是什么让你感到懒惰和没有动力,你就可以找到一种方法来防止或减轻这种影响。

例如,你是否总是在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感到没有动力?当你没有挑战你的工作时,懒惰的感觉会蔓延吗?

缺乏能量是懒惰的原因。你可能睡得不够或睡得不好。也许你吃了太多的糖和垃圾食品。抑郁也会导致精力不足。

压力是缺乏动力的常见原因,也会导致自己无法自律。这时,你就需要找一些方法,让自己放松放松了。

总之,设定一个更合理的目标,从容易着手的方式开始,倒数5秒让自己行动起来,坚持2两分钟建立行动势能,阻隔干扰你的事物,减少完美主义等,都可以帮你建立自律的习惯。

养成习惯之后,你的自律就是自然的事情。一旦懒了,你反而会觉得自己对生活有所亏欠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