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怎么样(西安文理学院在陕西排名第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安,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高教强市,在中西部地区,其高教实力位居排行第一。目前西安市内拥有63所大学,其中包括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至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都是我国知名高校。

改名“西安大学”固然好,但西安文理学院却遥遥无期

但在高校林立的西安市,却没有一所以省会城市命名的大学,甚至连以省会城市命名的大学都没有。像如陕西省周围省份,河南郑州有郑州大学,湖北武汉有武汉大学,甘肃兰州有兰州大学等。而一所以省会城市命名的大学,对于省会城市品牌建设、知名度提升等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

其实,曾经西安市是存在过“西安大学”的,并且还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西安市就创建了“西安大学”,经过数年时间发展,形成26个本专科专业的发展格局。但之后却受到教育政策影响,特别是为了促进西安市高等教育发展,就于1990年和西安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西安联合大学。

改名“西安大学”固然好,但西安文理学院却遥遥无期

这个西安联合大学却不一般,在合并西安大学以后,将其改变成为学校旗下的二级学院,并且更名为“职业技术学院”。不过如果西安联合大学没有更改校名,而是发展至今,肯定也会成为比肩“北京联合大学”的存在。

但是在2003年,西安联合大学受高等教育规范化发展的影响,又于2003年与西安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成为“西安文理学院”。不过虽然学校位于省会,并且还是本科大学,但在名校林立的西安市,西安文理学院并不出众。

改名“西安大学”固然好,但西安文理学院却遥遥无期

但作为西安市土生土长的“西安大学”,当地政府,还有老百姓最希望就是其能够恢复“西安大学”的名头。早在《西安市国民经济和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要加大对西安文理学院的支持力度,力争“十三五”时期成为颇具实力的“西安大学”。但显而易见的,如今并没有成功。

如今的西安文理学院距离教育部更名“大学”的标准还差许多,特别是硕士点方面,目前的西安文理学院并没有较大突破,仅在2015年起,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名校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培养研究生。如今也没有属于自己的硕士点,而去年陕西省又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推荐给西京学院,所以西安文理学院重建西安大学遥遥无期。

改名“西安大学”固然好,但西安文理学院却遥遥无期

但作为陕西省另外一所“文理学院”,即宝鸡文理学院与西安文理学院相比,其更名“宝鸡大学”的契机已到。其实宝鸡文理文理学院早已经达到更名“大学”的要求,但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却因为陕西省将有限的资源优先发展省会城市高校,所以宝鸡文理学院一直拖到现在。

而现在,宝鸡文理学院于2017年起就已经成为陕西省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建设立项单位,并且在2019年9月,宝鸡文理学院更名宝鸡大学被陕西省教育厅公示。通过相关机构了解,宝鸡文理学院目前已经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更名“大学”要求,其相关程序也已经基本履行完毕,目前正等待教育部最终批复!

改名“西安大学”固然好,但西安文理学院却遥遥无期

不过这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和独立学院转设转设,所以普通高校设置、更名等暂缓,但如今两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所以今年普通高校更名很有可能会通过一批,而宝鸡文理学院很大程度上在其中,所以“宝鸡大学”指日可待!

对此,你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