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医学院怎么样(潍坊医学院的临床医学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媒体报道,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日前在给网友的回复中表示,潍坊医学院升格大学已经进入关键冲刺阶段。这也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山东将迎来第二所“医科大学”。那么潍坊医学院综合实力如何呢?升格为大学后将如何更名呢?下面简单来了解一下吧。

01.潍坊医学院综合排名进步幅度颇大

分数线超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这所二本医学院正在冲刺升格大学

潍坊医学院

根据软科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显示,潍坊医学院位列全国医学院校第43位,在山东省高校中排名第22位(全国参考排名第327)。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山东前21位的均是以“大学”命名的院校。

山东其实有很多医学类院校,像济宁医学院、滨州医学院等。但在山东的医学类院校中,潍坊医学院综合实力仅次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比拥有多位院士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排名还靠前。

与2020年发布的大学排行榜相比,山东高校中,潍坊医学院进步幅度最大。2020年潍坊医学院在全国排名第462位,而2021年一下子提升了135个位次,超过了滨州医学院、潍坊学院等多所高校。

02.潍坊医学院在河南理科投档线超过北中医

分数线超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这所二本医学院正在冲刺升格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伴随着综合实力的提升,潍坊医学院在不少省份的理科投档线及最低位次也“水涨船高”。比如河南,根据河南省发布的2021年本科二批理科投档线显示,潍坊医学院在河南录取的最低分为541分,超过省定一本线28分,位列河南本科二批理科投档线第5位(山东二本院校第一位),超过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多所热门高校在河南的分数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河南公布的2020年本科二批理科投档线显示,去年潍坊医学院在河南录取的最低分为540分,低于济宁医学院(546分)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550分)。而2021年济宁医学院在河南的投档线暴跌,只有491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在河南的投档线只有516分。

最低分排名位次方面,去年河南理科540分对应的全省排名为116385,而今年541分对应的全省排名为85633,很明显潍坊医学院在河南录取的最低位次提升了3万多个位次。

另外,潍坊医学院除了有医学专业以外,还有不少人文社科及管理类专业,比如法学、英语、市场营销等等,但其在河南的文史类投档线就不是很高了。

03.医学院升格大学逐渐成为潮流

分数线超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这所二本医学院正在冲刺升格大学

在最近这十年时间里,全国已有多所医学院校成功升格为大学。比如2016年由广东医学院( 前身湛江医学院)更名而来的广东医科大学,2016年由辽宁医学院(前身锦州医学院)更名而来的锦州医科大学,2018年由遵义医学院更名而来的遵义医科大学……

虽然医学院升格大学逐渐成为潮流,但升格大学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并不是说申请了就能很快得到批复或者就一定能成功更名。比如2019年9月份,广西教育厅发布了一项 关于将桂林医学院申请更名为桂林医科大学的公示,目前桂林医学院尚未更名为桂林医科大学。同年位于安徽的蚌埠医学院也申请更名为医科大学,但目前蚌埠医学院同样尚未得到教育部更名的批复。

04.潍坊医学院未来升格为大学后将如何命名?

分数线超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这所二本医学院正在冲刺升格大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从目前医学院校升格成功的案例来看,主要有两种命名方式,一种是以所在省份命名,当然这种情况的前提是,不与其他院校的历史有冲突。比如曾经泸州医学院命名四川医科大学时就遭到了四川大学的反对,最终以西南医科大学命名。而山东省目前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齐鲁医学院的前身就是山东医科大学,因此潍坊医学院以山东或齐鲁来命名医科大学不太现实。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是个非常特别的例子,虽然以第一命名,但目前只是个二本院校。

另一种就是以所在城市命名,比如锦州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总的来说,潍坊医学院未来如果成功升格为大学的话,以潍坊医科大学来命名是最为稳妥的。

相关资料显示,潍坊医学院申请更名潍坊医科大学的材料已经报送给山东省教育厅,之后还需要报送教育部审核批复,因此潍坊医学院能否成功更名潍坊医科大学,应该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