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刺怎么去除(肉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气一变冷,很多人发现指甲边边长出许多脱皮的小肉刺,想不理它,它又硬硬刺刺总是干扰做事。就有人一时找不到指甲刀,直接把肉刺撕掉,却撕得血水直流;未料几天后手指肿了两倍大,像香肠一样粗,就医才发现已严重感染,得切开做排脓治疗。

爽撕手指小肉刺,肿成香肠粗!甲缘皮肤少2层 这样护手可少伤害

每年冬天都常接到这类案例。大家都以为肉刺是单纯的脱皮,随便撕掉就行了,但往往一撕掉就流血,这是因为这里的皮肤和一般皮肤不同,往往一撕就直接扯到底层的真皮层,引起流血。

老化坏死剥落表皮组织形成碍眼肉刺

手指末端的‘近甲皱壁’延伸至指甲,在近甲皱壁末端产生一层角质化构造,整个包覆盖住指甲,称为‘甲皮(Cuticle)’。甲皮是保护指甲皱壁和甲板很重要的构造,所以旁边只要有角化干裂像肉刺的组织被拔掉,往往就会引起感染。而近甲皱壁产生的剥落像肉刺的皮屑,又称为‘逆剥’、倒嵌皮等。

近甲皱壁会形成肉刺,主要是因为此处的表皮细胞死亡,加上皮肤干及天冷表皮缺乏滋润,干掉后会呈现撕裂的条状表皮脱垂。

爽撕手指小肉刺,肿成香肠粗!甲缘皮肤少2层 这样护手可少伤害

近甲皱壁皮肤仅3层,撕肉刺易伤真皮层

因为这块脱垂的表皮是死掉的表皮组织,所以没有知觉。提醒,我们皮肤表皮老化坏死脱落时,如果不是以脱屑方式掉落,坏死脱垂表皮后面连接的皮肤组织是活的表皮,如果直接撕下来会撕掉活的皮肤。而靠近甲床这里的表皮和一般有5层的皮肤不同,它只有3层,光是撕掉薄薄的表皮,底下就直接连到真皮层。这也是为什么撕下指甲肉刺后,常会引起流血,或直接看到红红的肉。

有伤口一定要用抗生素药膏预防感染

一旦撕开到真皮层,而我们每天用手处理各种事物,东摸西摸会沾染许多细菌,所以常会发生感染。只要撕开表皮有伤口,一定要用含抗生素的药膏先擦一层,才能避免感染。

因为指甲肉刺大家都会有,偶尔撕开发生肿痛也很常见,大家都习以为常,以为不是什么大事。在诊室经常有患者因为撕掉肉刺发生感染,手指脓肿到需要来切开排脓,所以千万别小看,最好常备抗生素药膏预防。

爽撕手指小肉刺,肿成香肠粗!甲缘皮肤少2层 这样护手可少伤害

更重要的是现在防疫期间勤洗手、用酒精,会让指缘缺油更常见,提醒洗完手一定要擦护手霜,尤其冬天更要注意。如果再有发现指甲下有脱垂扎手的肉刺,记得不要用撕的,用指甲刀平剪掉就好,才不会撕得皮开肉绽又感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