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怎么死的(太平公主真实历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太平公主被唐玄宗所杀,党羽都被清算,唯独一个儿子安然无恙

唐太宗驾崩后,贞观之治结束。按照历代王朝的发展规律,唐朝应该由此走向衰落。然而,李隆基的强势崛起,开创了更为绚烂的开元盛世。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中间只隔了70多年,朝廷却是混乱无序,一度还被武周取代。武则天死后,唐朝更是一地鸡毛,各类人物粉墨登场,直到唐睿宗让位给唐玄宗李隆基,才让百姓看到了希望。

不过,继位登基的李隆基,虽然名为皇帝,却如坐针毡,他还有最头疼的政治对手太平公主。其实,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是亲姑侄,也曾是亲密无间的战友。唐中宗驾崩后,他们联手发动了唐隆政变,诛杀了韦氏一门,拥立唐睿宗李旦为帝。

太平公主被唐玄宗所杀,党羽都被清算,唯独一个儿子安然无恙

然而,共患难容易,共富贵难。掌握政权之后,李隆基被封为太子,他和太平公主的矛盾越来越深。一个是年富力强,野心勃勃,一个要仿效母亲当第二个女皇。即便唐睿宗为了息事宁人,提前让位,也没有能调解矛盾。太平公主的党羽众多,权力甚至超过了唐玄宗,她也抓紧密谋,准备将李隆基赶下皇位。

这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失败者注定一无所有。唐玄宗提前动手,抢先发动“先天政变”,诛杀太平公主的核心成员。太平公主本人闻讯躲进佛寺,三日后返回家中,坐以待毙。已经是太上皇的唐睿宗劝说儿子手下留情,唐玄宗却不为所动,依然杀死了自己的姑母。

因为害怕留有后患,李隆基没有心慈手软,反而继续清算太平公主的同党。包括宰相一级的高官,大约有数十人被杀,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女官上官婉儿。太平公主所生的四男四女,更是李隆基报复对象,唯独有一个儿子,不仅安然无恙,还被赐姓李。

这个人叫做薛崇简,算起来应该是李隆基的表兄弟。然而,太平公主的儿女们都是李隆基的表兄弟、表姊妹,李隆基杀的也就是他们,为何单单放过了薛崇简呢?这要从他的身世说起。

太平公主被唐玄宗所杀,党羽都被清算,唯独一个儿子安然无恙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掌上明珠,16岁便嫁给了薛绍。薛绍的来头也不小,母亲是唐太宗和长孙皇后所生的城阳公主,与太平公主是表兄妹。婚后,两人关系很好,太平公主为薛绍生下了二男二女,薛崇简便是他们的次子。

然而,薛绍的兄长薛顗参与了反对武则天的政变,他被勒令与太平公主离婚,本人也饿死在狱中。由此之后,太平公主性情大变,她再嫁给武攸暨后,放浪形骸,还养了一大群男宠。薛崇简对母亲的行为,感到十分羞愧。

而且,薛崇简与时为临淄王的李隆基越走越近,关系很亲密。在唐隆政变时,薛崇简就冲锋在第一线,为李隆基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还是战友,并没有注意到儿子如此卖力。此后,太平公主与李隆基关系恶化,薛崇简完全倒向李隆基,让母子之间原本存在的裂痕加剧。

太平公主被唐玄宗所杀,党羽都被清算,唯独一个儿子安然无恙

薛崇简在太平公主面前反复说李隆基的好话,甚至劝说母亲收起野心,放弃权力,安心做大唐的长公主。然而,太平公主无法容忍,甚至还几次鞭挞薛崇简。由此,薛崇简与母亲的关系最终不可收拾。小珏怀疑他就向李隆基透露过太平公主预谋作乱的情报。

先天政变后,李隆基还向薛崇简询问对太平公主的处置办法。当年薛绍下狱时,太平公主没有求情,现在太平公主落难,薛崇简也没有开口求情。新旧唐书记载,为了表彰薛崇简的大义灭亲,李隆基特赐其为李姓,“视同宗亲”。

太平公主被唐玄宗所杀,党羽都被清算,唯独一个儿子安然无恙

只看正史,就再无关于薛崇简的记载了,我们似乎可以想象他的后半生应该过得有滋有味。然而,薛崇简的墓志铭《大唐故袁州别驾薛府君墓志铭并序》出土发现后,就给我们展现了不一样的结局。

原来,薛崇简之后仅仅授予了蒲州别驾的小官,还被赶出京城。此后,他被李隆基找了个理由免官数年,复出后也不过是袁州别驾,最终郁郁而终。所谓就太平公主的问题征求他的意见,只不过是唐玄宗惺惺作态而已。他执意要处死太平公主,连父亲唐睿宗的求情都不顾,又怎么会顾及表兄弟薛崇简呢?

太平公主被唐玄宗所杀,党羽都被清算,唯独一个儿子安然无恙

所谓“视同宗亲”,更是一句笑话,薛崇简的墓志不是在长安的唐朝宗室墓葬群被发现,而是出土于黄山之原的薛氏家族墓地。封建社会的残酷斗争,由此可见一斑。

唐朝是一个迷人的国度,很多人都想更了解大唐风采。《这个唐朝太有意思了》主要讲述607年到907年这三百年间关于唐朝的一些故事,以官方正史为基础,野史论文为补充,以年代和主要任务为主线,采用小说、单口相声的叙述形式,对唐朝二十一帝及文臣武将、布衣士女的人生进行全景式展示,并涉及对大唐政治经济制度的阐释和评价。平台现在有活动,1-4册全套的价格我觉得也合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购买:

正版 这个唐朝太有意思了全4册 唐朝那些事历史知识读物 ¥138 购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