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防水怎么样(斯巴鲁xv高速稳定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北京

2021年已过大半,防水行业有不少大事发生。

继北新建材在防水行业重砸20亿,掀起合纵连横的防水江湖大战后,于7月20日,北新建材又宣布,拟投资20亿元设立北新涂料,对公司现有涂料业务进行整合,并开展建筑涂料、工业涂料及相关材料产业的全国布局和全球发展。

国内建筑防水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较为分散、竞争不够规范,“大行业、小企业”依旧是行业发展标签。行业集中化洗牌已是大势所趋,并且企业间的并购可能会趋于常态化。

防水行业近些年来吸引了北新、三棵树、亚士创能甚至于现在的西卡、中国联塑等一系列外部资本,并购整合狂潮也在汹涌来袭。

2021年中报收官,上市家居企业成绩单一一披露,乐居财经梳理防水行业4家上市企业年报数据,分别为东方雨虹、三棵树、科顺股份、亚士创能,从营收、负债、净利润等指标进行对比,谁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谁的现金流更充裕,谁的偿债能力更强?

市值多数缩水,营收增幅普高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从2021年上半年来看,这4家上市防水企业营收实现了两位数高速增长,缘于去年疫情原因,基数较低。总市值多数出现缩水,总资产总体有所上升。

从市值来看,4家企业总市值合计2015.53亿元,相比去年底的2428.77亿元缩水了超400亿元。东方雨虹市值1234.53亿元,较去年末市值缩水228亿元,但仍稳居第一,是唯一一家市值超千亿的防水企业;三棵树市值486.36亿元,较去年末缩水135亿元;科顺股份股份市值基本持平;亚士创能市值为81.85亿元,较去年末缩水了53.68亿元,缩水达40%。

营收方面,4家防水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近250亿,增幅在41%-82%之间。东方雨虹营收最高,为142.29亿元,亚士创能最低,为23.04亿元。

总资产方面,4家企业的总资产总额636.68亿,东方雨虹359.32亿,占到一半以上。4家企业总资产较去年都有上升,东方雨虹资产增加了80亿,三棵树增加了20亿元。

从4家企业的主营业务角度分析,分行业来看,东方雨虹防水材料销售营收占大头,为116.68亿元,占营收比重为82.00%,同比上升了65.55%,防水工程施工营收为14.30亿元,同比上升2.26%。分产品来看,防水卷材营收70.24亿元,占比49.37%,同比增长51.93%;防水涂料营收46.43亿元,占比32.63%,同比增长91.53%。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三棵树主营业务包括精细化工、工程墙面漆、家装墙面漆,营收分别为35.53亿元、19.19亿元、7.66亿元,占比分别为43.14%、23.29%、9.30%。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科顺股份主营业务包括防水卷材、防水涂料,营收分别为22.50亿元、8.26亿元,同比上升38.76%、58.91%,毛利率分别为31.51%、28.51%。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亚士创能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功能型建筑涂料、建筑节能材料、防水涂料,营收分别为13.78亿元、7.70亿元、1.08亿元,占比59.80%、33.40%、4.67%。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毛利率普遍下跌,净利惟亚士负增长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4家企业营收大幅增长,但净利润表现不一。净利润涨幅最大的是科顺股份,同比增62.13%,亚士创能同比下降45.99%,将近5成。东方雨虹、三棵树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0.14%、3.92%。

从2021年中报数据来看,4家防水企业中,东方雨虹、科顺股份毛利率相近,分别为31.61%、31.31%;三棵树、亚士创能毛利率接近,在24-26%之间。

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指标,科顺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为10.25%,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对比近3年中期的ROE发现,东方雨虹ROE连续两年下降,从10.95%降至8.87%;三棵树ROE从2019年的8.46%下降至4.45%。

从盈利能力来看,亚士创能在4家上市防水企业中排名垫底,毛利率24.63%,ROE3.06%,ROE降幅最高。

多数短期偿债力弱,东方雨虹现金充盈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2021年上半年,三棵树的有息负债总额最高,为24.03亿元,其资产负债率为76.14%,同样为最高;现金短债比0.5倍,现金无法覆盖短债;亚士创能有息负债总额最少,为9.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10%,现金短债比0.65倍,现金无法覆盖短债。

东方雨虹、科顺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4.11%、49.70%,东方雨虹的现金短债比高达8.45倍,现金充盈。

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除东方雨虹外,另外3家现金短债比均不超1倍,短期偿债能力稍差。

东方雨虹“全能”领衔,亚士净利跌五成|防水中报对比

现金流方面,只有三棵树为正,为1.40亿元,其余3家均为负数。除三棵树外,另外3家企业经营现金流均下降。

东方雨虹的经营现金流连续5年为负,2021年为最低,-34.91亿元,同比下降871.43%;三棵树连续4年为负后首次为正,同比增长121.83%;科顺股份经营现金流同样连续5年为负,今年为最低值,为-6.75亿元,同比下降103.99%;亚士创能自2019年以后经营现金流两年为负,今年同为最低值,为-6.78亿元,同比下降217.29%。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