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事达怎么样(荣誉洗衣机是荣事达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荣事达”作为民族家电品牌,曾多年蝉联中国洗衣机销量冠军。

荣事达是安徽人的骄傲,可惜现在渐渐被人遗忘了,新一代年轻人甚至没听说过这个品牌。

陈荣珍:“荣事达”品牌创始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荣事达”品牌的创始人是陈荣珍,1938年出生,安徽肥东县人,1959年从芜湖电校毕业,分配至合肥锻压机床厂工作,历任技术员、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1984年开始任合肥锅炉厂厂长。

1986年1月,48岁的陈荣珍任合肥洗衣机总厂副厂长,7月任厂长。

当时的洗衣机厂硬件不整,人心涣散,效益低下,连年亏损。“百花”牌洗衣机存货积压,欠银行贷款1000多万元,濒临倒闭。

陈荣珍在就职演讲时这样说:

“我的工作就是让厂里的小姑娘脖子上能戴上漂亮的项链,让小伙子们能娶上中意的媳妇。”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陈荣珍对合肥洗衣机厂究竟做了哪些改革呢?

陈荣珍:“荣事达”品牌创始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第一:陈荣珍顶着骂名,实行集权管理,他规定:凡是职位在他之下的职工,包括副厂长,汇报工作时必须站着,对他制定的诸多制度和纪律,稍有违反,就有可能下岗回家,只领每月40元的生活费。

第二:以当时企业306万元的固定资产作抵押,借贷2700万元,引进日本三洋电机的双桶大波轮新水流洗衣机的主要设备、模具和技术,使企业的生产技术得到极大改善。他顶着巨大风险,以负债900%借款,不是一般人敢做的。

第三:“百花”牌洗衣机名气太小,放弃“百花”,与上海洗衣机厂合作生产“水仙”牌洗衣机,使得企业产量大增。1989年,洗衣服市场急转直下,合肥洗衣机厂被无情抛弃。

第四:陈荣珍提出“产品100%合格”的质量标准,即“零缺陷管理”的管理方式,正是这种方式,得以让荣事达成功飞跃。

1990年,合肥洗衣机厂的产量不减反增,年销量达到50万台,跃居行业产销量第三名。

陈荣珍:“荣事达”品牌创始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1992年荣事达的资产不过1亿元,而到了1998年,资产已经接近30亿元,陈荣珍是怎么做的呢?

1992年,合肥洗衣机厂与香港丰事达、安徽技术进出口公司按72.5%、25%、2.5%的出资比例,合资成立“合肥荣事达电器有限公司”。

“荣事达”中的“荣”字取自陈荣珍的名字中的一字,“事达”则是香港“丰事达”中的后两个字。

1993年,第一台带有“荣事达”商标的洗衣机下线,开始向中国洗衣机第一品牌冲击。

接着,陈荣珍将荣事达49%的股权转让给香港詹培忠公司,获得资金1.04亿元,然后他又用这1.04亿元与日本三洋公司合资组建“合肥三洋荣事达电器有限公司”,又引进了1亿元资金,解决了洗衣机生产基地的建设,改善了集团资本结构,使资产负债率降到40%以下。

3年后,陈荣珍又以1.55亿元购回了香港詹培忠公司手里的49%荣事达股份。然后与美国美泰克公司合资成立6家公司,引进外资8200万美元,荣事达的估值再次翻了一番。

陈荣珍:“荣事达”品牌创始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1997年,合肥荣事达集团改制,合肥荣事达集体持股联合会成为荣事达集团的大股东,持股93%,也就是说,荣事达集团是一家集体所有制的企业。

1998年初,一个叫姜茹的企业家愿意出2000万元投资荣事达家电,这事在当时被议论纷纷,如果私人资本纷纷加入,荣事达集体股份下降,企业还到底算不算集体职工的了。

陈荣珍力排众议,他让荣事达出资2040万元,占51%的股份,姜茹出资1960万元,占49%的股份,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荣事达电工有限责任公司”。在陈荣珍看来,荣事达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必须借助私人资本。

通过这一系列的操作看,陈荣珍也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借船出海,借别人的钱发展自己,并且运用得出神入化。

陈荣珍:“荣事达”品牌创始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1995年至1998年,荣事达洗衣机产量一度突破200万台,夺得洗衣机行业产销量连续4年全国第一的桂冠。

2002年7月,合肥政府方面决定让陈荣珍退休时,曾引起了公司员工的不满,一度停工。

“没有陈荣珍,就没有今天的荣事达。”荣事达人曾这样讲。

此后几年,荣事达几经易主,屡遭变迁,本可以强大起来的民族品牌却一步步走向衰败。

2008年,合肥荣事达集体持股联合会所持股份被划定为国有股份,授权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荣事达”品牌的所有权也归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所有。

荣事达又变成了一家国有企业,“荣事达”品牌被卖来卖去。

陈荣珍:“荣事达”品牌创始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08年-2013年,荣事达“冰洗产品”品牌使用权属于美的集团,2013年后,荣事达品牌使用权属于“合肥三洋”,之后“合肥三洋”变身“惠而浦”,“荣事达”的使用权又变成了“惠而浦”。

“荣事达”就这样被卖来卖去,东倒西挪,怎么会有持续健康的发展?!

像“荣事达”这样衰落的品牌,其实不在少数,例如上海冠生园、美菱冰箱、健力宝等等,个中原因很复杂,有时代有制度有内斗等等原因。

只是可惜了,安徽合肥本可以有一个傲视群雄的民族品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