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电脑怎么样(自己组装电脑比买整机还要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1月份的时候我推荐朋友买了一套6999元的整机,配置中规中矩,当时朋友还有点犹豫,我催他赶紧买,不然后悔都来不及。

为什么今年我不推荐你买组装机?原因都在这里了

后来发现我的这波预测果然很准,经过三个月后,硬件市场一卡难求,朋友买的那套整机里单3060Ti显卡就炒到了7000元(现在已到8000)。这时我建议它出手卖掉显卡,退而求其次用1500元买了一块中低端的1060显卡凑合着用。这样算下来,朋友可以说是一分钱没花买了一堆硬件。

有人可能会怀疑,还有这种好事?当然有,很多提前知道消息的囤货商人趁机赚得盆满钵满,像我们这种自用的用户只能是早买早享受,等等党这回是傻了眼,等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为什么今年我不推荐你买组装机?原因都在这里了

如今再看整机的价格,都不约而同地涨价,这时候入手就不划算了。从2020年末开始,隐约就有PC硬件将会大幅涨价的消息,只不过当时没有多少人去留意。

涨价的原因大家可能知道一些,虚拟货币价格虚高,显卡挖矿8个月回本;疫情之下全球产能降低,市场供不应求等等因素。

不止是显卡,当你仔细去观察,会发现显示器、主板、硬盘都在涨,可以说整个半导体行业都缺货,市场供不应求就会导致价格上涨。对于急切有购机需求的人来说,只能忍受涨价硬着头皮买吗?

我突然发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笔记本电脑居然比台式更具性价比。在过去的印象中,同等价格下,台式电脑永远比笔记本的性能高出一些。

为什么笔记本没有受到硬件缺货的影响,笔记本就不能挖矿吗?当你见过矿机就知道,它是由多块显卡组成阵列以此发挥最大的效率,而笔记本的显卡都是经过特殊定制的,不符合效率要求。

为什么今年我不推荐你买组装机?原因都在这里了

接下来我们用笔记本相同的处理器性能、内存、硬盘、显卡来对比台式机的价格,在以前这种对比毫无意义,对应的用户群体都不同怎么比?但在今年这个电脑市场环境里,它就是这么的离谱。

处理器为i7-1165G7的RedmiBook Pro 14的价格为6299元,而攀升i5-10400F整机的价格为5499元(不包括显示器),只比笔记本的价格便宜一点点,综合性能甚至都比不上笔记本。还有笔记本特有的便携属性,可想而知今年的台式电脑涨价有多高。

为什么今年我不推荐你买组装机?原因都在这里了

在如此虚高的硬件市场里去套一台组装机实在是不划算,如果急需电脑办公娱乐,当下还是买笔记本比较好。如果你觉得笔记本屏幕太小、接口也不够,加购一个绿联扩展坞就可以解决了。

如果你是MacBook Pro用户,还有定制款直插型扩展坞,2口秒变5口。无论是移动硬盘、键鼠还是U盘,不用担心接口不够用,还有HDMI接口扩展大屏显示器,完全不输台式机的性能体验。

为什么今年我不推荐你买组装机?原因都在这里了

根据业内有关人士预测,台式机这种价格环境可能会持续到明年6月才会有所改变。所以,你决定继续等还是换笔记本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