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在哪个省(吉林省又可以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起长白山要说这里面的人参啦,从千年野参到现在的人工种植,长白山的人参已经是家喻户晓了,当然可不是只有人参这么简单,野生松茸、鹿茸那也是响当当的名产。那是什么样的环境孕育了这么多珍贵的物种呢,下面让我来简单介绍一下。

祖国大好河山-长白山

祖国大好河山-长白山

长白山位于欧亚大陆东端,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边境上,是中国东北最高的山地。长白山属于受季风影响的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除具有一般山地气候的特点外,还有明显的垂直气候变化。总的特点是冬季漫长凛冽,夏季短暂温凉,春季风大干燥,秋季多雾凉爽。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气候造就了这个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的地方,据统计这里生存着几千种的物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是世界少有的“物种基因库”和“天然博物馆”,1980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

祖国大好河山-长白山

对于物种丰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每逢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长白山的山峰一定会喷火,附近的居民和林间的动植物都无法生存,苦不堪言。为什么会喷火呢,只因为一个叫做火魔的妖怪,他专门吃火。他来到长白山后把居民用的火都吃光了,人们无法取火,人们发现了他的弱点,就利用他怕冰把他逼到了事先挖好的深坑里面,虽然他出不来,但是每年都会喷火七七四十九天,使得民不聊生。后来有一个勇敢的小姑娘叫日吉纳,她去仙界取得神冰在关键时刻跳进了火魔的肚子里,从此火得到了彻底的控制。为了纪念这个事情人们把上面形成的湖取名-天池。后来日吉纳就飞升成了神仙,她怀念父老乡亲,就在天上拿了一袋种子撒到了长白山上,从此山上滋生出各种植物。

祖国大好河山-长白山

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上体的顶部,是一座火山口,经过漫长的年代积水成湖。长白山天池海拔2189.1米,天池略呈椭圆型,南北长4.4公里,东西宽3.37公里。总蓄水量20.4亿立方米。天池是中国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是东北三条大江——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孕育了东北平原。

祖国大好河山-长白山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