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是哪个市(江阴的经济到底多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好,这里是蚕丝观讲堂,今天我们继续江苏经济分析系列讲座,欢迎大家一起探讨、学习和交流江苏省及各市县的经济发展,今天我们一起聊聊江苏无锡江阴市的基本状况和经济分析。

江阴市,古称暨阳,无锡市管辖县级市,位于长江南岸,地处江尾海头,历代为江防要塞,江阴北枕长江,南近太湖,东接常熟、张家港,西连常州,地处苏锡常“金三角”几何中心,是长江沿岸的交通枢纽,江海联运、江河换装的天然良港城市,作为水陆交通要冲,自盛唐起就是长江下游对日本、朝鲜和东南亚进行贸易的重要港埠。江阴是以乡镇企业为主的苏南模式的核心区域,曾经闻名全国的华西村是属于江阴市管辖,先后被评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无锡江阴市

江阴市地处太湖水网平原北侧,长江冲积平原上,管辖面积为987.5平方公里,陆地面积83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57平方公里(其中长江水面56.7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125平方公里。江阴境内地势平缓,平均海拔6米左右,西部、南部地势偏低,中部、东北部有零星低丘散布其间,中部多低丘,最高峰为海拔273.8米的定山。

无锡江阴市

2020年江阴拥有户籍人口126.66万,常住人口为178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13.75亿元,从县域经济来讲,是全国百强县第二名,仅次于昆山市,堪称县域经济王者。作为市域经济来讲,江阴这个县级市与地级市镇江市相差不远,超过了江苏宿迁、连云港和淮安等地级市,放在广东与惠州差不多,超过了16个广东地级市,超过除成都以外的四川所有地级市。

无锡江阴市

春秋时期,江阴是公子季札的封地,属吴国延陵;战国时是楚国春申君黄歇的封地,故江阴有“延陵古邑”和“春申旧封”之称。西晋太康二年(281年),以毗陵县暨阳乡为基础,划吴县、无锡县部分土地设暨阳县,这是江阴最早设县的记录。南朝梁敬帝绍泰元年(555年),废暨阳县设江阴郡,下辖江阴、梁丰、利城3县,这是江阴名称出现之始。陈永定元年(557年)陈霸先夺梁王位,在江阴郡建江阴国,此后江阴分别为县、为郡、为军、为路、为州,建置数经变化。明清时期,江阴设县,属常州管辖,1953年属苏州,1983年以后至今属无锡,1987年撤县设市(县级),仍属无锡市管辖。

无锡江阴市

江阴历史上名人辈出,英才荟萃,从宋至清共产生进士415人,武进士14人。最有代表性名人包括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江阴马镇),游览和考察西南、华南、华北等地,留下约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不但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被誉为"千古奇书"。清代江阴人杨名时,曾任兵部尚书、总督云贵,后转吏部尚书、礼部尚书,在雍正、乾隆两朝恩宠不断,死后赠太子太傅,入贤良祠,赐谥文定。

无锡江阴市

2020年江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13.75亿元,是第二名新吴区的两倍还多,占无锡市的三分之一。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853.70亿元,超过四川省除成都外的所有城市,工业利润总额359.96亿元。与广东潮汕地区相反的是,江阴龙头企业发展不错,工业百强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895.73亿元,实现利润292.64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的66.6%和81.3%。海澜、中信特钢销售超1000亿元,三房巷集团、远景能源销售超500亿元,新长江实业、澄星集团、华西集团、阳光集团等销售超300亿元。2020年江阴实现进出口总额191亿美元,比2019年大幅下降18.1%;其中出口124亿美元,进口67.5亿美元,30家企业32个出口品牌获批“江苏省出口知名品牌”。

无锡江阴市

2020年江阴实现财政预算收入259.7亿,其中税收收入215.9亿元,预算支出237.86亿元,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财政盈余的地区。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资金总量)4394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3439亿元,资金总量与宿迁和连云港差不多。

江阴经济实力强劲,但也遇到许多瓶颈,如产业为纺织、冶金、化工材料等为主,大部分产业偏传统,也是2021年能耗管控的重点地区,这是继续疫情之后又一次影响江阴经济。江阴经济建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无锡江阴市

第一,加强江阴港口建设,2020年江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5亿吨,增长8.7%,是江苏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做好无锡、常州等城市的门户,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海港、宁波港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江阴港“江海换装”优势,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持续推动现有码头、岸线、产业等资源整合提升,全力打造长三角江海联动区域性组合港、综合型物流服务中心。

无锡江阴市

第二,在巩固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优势的基础上,江阴一定要配合好无锡做好产业升级,加大对集成电路、物联网、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保持产业活力。

第三,江阴是制造基地,制造面临诸多成本控制的难题。江阴要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支持,鼓励制造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保持江阴制造的竞争力。

无锡江阴市

祝江阴经济越来越好,江阴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 蚕丝观下,探讨城市经济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