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是哪个公司的(快手算互联网大厂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今年2月以来,随着反垄断持续开展,中国互联网巨头经历了一次集体暴跌洗礼。

其中,阿里跌幅为30%,腾讯跌幅为37%,美团跌幅为51%,但最惨的还是短视频第一股“快手”。

截至8月2日收盘,快手股价为110.80港元,市值4609亿港元。短短半年来,其股价已从最高点417.8港元暴跌73%,总市值蒸发超1.2万亿港元。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寒气逼人的趋势面前,快手喜人的一季报也无济于事。

5月24日,快手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实现总营收170亿元,同比增长36%;一季度平均日活用户2.95亿,平均月活用户5.20亿,电商交易总额1185.59亿元,同比大涨3倍。

坐拥5亿铁粉的快手,为何变成2021年最惨的互联网巨头?

快手这波暴跌有内部、外部两大因素,先来看内部的。

若从快手自身来看,它的股价本来就高估,现在属于疯狂过后的估值回归。

今年2月5日,快手以“短视频第一股”的身份登陆港股,股价当天暴涨160%,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市值仅次于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

一周后,快手股价继续暴涨30%,股价突破400港元大关,市值也飙升到1.7万亿港元,但它的辉煌定格在了那一周。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2020年正值全球放水,资本市场疯狂追捧各行业巨头,只要是个巨头都能涨一波。快手作为短视频第一股,那会也是当红炸子鸡。

快手IPO发行价定在每股115港元,对应市值也就5000亿港元,可见快手还挺谦虚,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但架不住投资者疯狂,当时有140万人抢购快手,冻资达到1.28万亿港元,相当于超额认购1200倍。

疯狂的时代直接把其股价送上400港元之巅,认为自己只值115港元的快手,估计也是一脸懵逼。所以暴跌73%后的快手股价,才刚刚从狂热回归合理。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春节后因为流动性收紧预期,中国股市突然巨震,2020年鸡犬升天的行情一去不复返,所有行业的巨头,包括快手都进入估值回归的阴跌之旅。

5月公布的一季报,更验证了快手估值的虚高。

一季报显示,快手营收170.2亿元,同比是增长了36%,但环比下跌5.97%;日活用户2.95亿看着还行,其实2020年春节时快手日活就2.82亿了;月活用户5.2亿,环比增长也只有9%。

更关键的是,快手一季度净亏损49亿元,仍未实现盈利。

从各项数据来看,快手的增长基本已看到天花板,短视频红利彻底结束。

站在快手背后的无数资本也知道这点,才推动连年巨亏的快手上市,赶上为期一周的短暂辉煌。

此外,财报还透露出快手另一隐忧:变现能力低下。

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快手销售及营销开支为117亿元,同比大涨44%;而净亏损49亿元,比去年43.45亿元。

也就是说,快手的营销费用比去年花的更多了,但亏损却在进一步扩大,商业变现能力在变差。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这是快手乃至整个互联网层面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外部因素。今年4月开始,中国股市进入新一轮上涨,但这次风格完全了。

去年鸡犬升天的格局彻底远去,只有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等符合国家战略的硬科技行业表现较好,像港股的互联网巨头基本没能逆转跌势,腾讯、阿里、美团、快手从机构香饽饽成了过街老鼠。

这背后,其实是中国战略路线的转变。

今年以来,我们看到很多政策变化,比如一边扶持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等行业,一边对互联网反垄断,对楼市继续遏制,对教育严加监管。

本质上讲,这是从美国模式切换到德国模式。

过去10几年,中国楼市、金融、互联网蓬勃发展,金融业在GDP占比由2007年的5.6%上涨到2020年的8.3%,美国也从2007年的7.1%涨到8.2%。

唯独德国,金融占比由2007年的4.6%降到2020年的3.8%,一直靠自己的高端制造业推动经济发展,总体更为健康。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美国那种服务驱动经济的模式,造就了一波人先富,也就是大家看到的楼市首富、互联网首富、高收入的网红、明星等等。

但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只支持少部分人先富,不然大家想想,楼市、互联网、金融除了造富业内,对社会民生可有更大益处?

不但没有,反而让年轻人躺平。比如楼市、教育、医疗三大重压下,年轻人开始晚婚晚育,最终导致新生儿数量暴跌。没有人口一切都是虚无的,还怎么实现伟大复兴。

反观德国,没有畸形的楼市,也没有暴富神话的互联网,只有健康、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

当我们崇尚热钱,忽视工人创造的价值时,德国蓝领的收入、社会地位基本和白领相当,这才有了高精尖、不被卡脖子的德国制造。

所以我们开始从过去的效率至上转向兼顾公平,经济要发展,也要考虑社会公平、共同富裕。从美国模式到德国模式,一场深刻转型已然开启。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对应到现实中,就是楼市、互联网、教育、医疗等行业进入调整,以后很难再有不合理的高利润。

而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这些代表高端制造、硬科技的方向,都是未来带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希望,十四五阶段必然大力扶持,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验证了这点。

每年7.30会议旨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这次重点强调了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大势在哪一目了然,就是高端制造、基础科技。

市值蒸发1.2万亿,快手的时代结束了?

在此背景下,互联网的创富神话基本告一段落了。未来的中国互联网依然会强大,因为这已经是基础设施般的存在,社交、移动支付、电商等等的需求都还在。

但再想赚取高额利润就很难了,尤其是还没盈利能力的互联网巨头,更要面临宏观、微观双重压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