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是仙家什么日子(带仙缘的人六月六有什么反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六月六是仙家什么日子(带仙缘的人六月六有什么反应)原创晴空莽莽2021-05-25 23:29:00

《孝经》有言:“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不可示人。”因此澡堂在古代较为罕见,就像电视上见到的那般,跳到河里洗澡,或者关在房间内用澡盆浴桶。至于皇帝嘛,除了洗澡的空间大一点,还能随时享受温泉的待遇呢!

皇帝洗澡的讲究:帝王的澡堂也是有编制的

今日说说古代皇帝洗澡的讲究:

1、讲究礼法,通常是太监伺候皇帝洗澡的。《明史》记载,宫廷设有“混堂司”,有“掌印太监……掌沐浴之事。”

史料上记载,明代宫中专为皇帝洗澡这件事设置了一个司,“混堂司”地位如何?跟惜薪司、钟鼓司、宝钞司并称为明朝宦官官署的“四司”,各自标配掌印太监一名、佥书、监工数名,可见皇帝沐浴也是一件“大事”。

原因很简单,古代皇帝作为天下人的表率,一言一行都代表了章法。说直白点,这是帝王必备的排场,祖宗传下的规矩。其次,皇室血脉自诩高贵无比,一旦由宫女伺候,很难保证不会发生意外事件,随随便便多出几个血脉,混淆了“低贱血统”!

皇帝洗澡的讲究:帝王的澡堂也是有编制的

2、逢斋戒,有皇帝同大臣们共同沐浴的先例。据说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汉武帝的约澡日,文武大臣陪同斋戒沐浴。

六月六,龙晒衣。传闻汉武帝在位的某年六月初六,满朝文武大臣按照惯例拎着衣物入宫陪皇帝斋戒沐浴,大约是皇宫中最大的洗澡池子,就算不是露天的,也可能是四面通风。因为正当大伙儿洗得欢快,甚至不顾身份打起了水仗时,一只青色的大鸟降落在殿前,瞪着圆滚滚的眼珠子直直盯着澡池里的众人,一动不动,呆若木鸡。

皇帝洗澡的讲究:帝王的澡堂也是有编制的

这下子把文武大臣连同汉武帝都吓得心慌,不敢言语东方朔独自在一旁悠哉悠哉,闭目养神,压根就没见着青色大鸟,直到汉武帝突然打破寂静问东方朔,众人竖起耳朵听见:“陛下,听闻六月六西王母会设蟠桃会,邀请众仙家赴宴,青鸟自西方来,想必带来了西王母的善意,是大大的吉兆。”汉武帝对此深信不疑,没想到洗个澡也有意外之喜。

3、影视剧上宫女伺候皇帝沐浴的场景,鲜少发生在古代明君身上,基本上都是帝王荒唐昏庸、好色无耻的基本标配。

皇帝洗澡的讲究:帝王的澡堂也是有编制的

宫女伺候洗澡,或是皇帝偷窥、与后妃共浴等等,在影视剧中屡见不鲜,然而这一切都会被负责起居录记载的大太监记在小本本上,一旦次数多了太后、皇后必然问责,无非是担心皇帝的身体,被狐媚子引诱荒废了朝政之类的理由,传出去其实名声非常不好。唯有那些无所顾忌的帝王,视道德礼法如无物,历史验证了,这类皇帝大多离亡国之期不远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小肥羊被收购(小肥羊为什么不火了)

下一篇南宁母婴店(南宁母婴用品集中的地方)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