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作用有哪些(水的十种用途简单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科普小知识」为什么水是生命之源?

水是人体赖以维持基本生命活动的必要物质,人对水的需要仅次于氧气。水是人体的主要构成成分,一个人短期不吃饭,只要能喝到水,即使体重减轻40%,也不至于死亡。但如果几天喝不上水,机体失水6%以上,就会感到乏力、无尿;失水达20%人就会死亡。

人体水分在不同年龄段所占体重比例不同,在新生儿期可占到体重的90%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中的水分逐渐减少,成人人体中水分约占体重的60~70%左右,其中有2/3为分布在细胞内称为细胞内液,占到身体体重的40%,而1/3分布在细胞外,称为细胞外液,占到身体体重的20%。有人估计,人的一生中大概要饮50吨以上的水,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无一不是在水中进行的,水是人体的清道夫,通过汗液、尿液可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可以调节人体的酸碱度和渗透压,并且起到运化作用,所以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科普小知识」为什么水是生命之源?

水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有:

一、维持细胞形态。

二、调节血液和组织液的正常循环,溶解营养素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如吸收和运送营养物质和排泄体内废弃物等。

三、维持血液的水盐以及酸碱平衡。

四、通过排汗散发热量调节体温。

五、润滑关节和眼睛。维持这些器官的正常功能。

「科普小知识」为什么水是生命之源?

供稿:张玉峰


总监制:唐红彬监 制:王廷斌 邱晶晶责 编:李迪娜编 辑:赵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