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有哪些(调料分为几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作者:食戟社

干货类调料,大都是由根、茎、叶果实干制而成。例如花椒、小茴香、香叶、桂皮、陈皮、孜然等等,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介绍这几款常见的干货类调料。

1.花椒:中国人食用花椒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古人认为花椒可以辟邪,同时古人还用花椒掺入涂料来糊墙,叫做“椒房”,寓意多子多孙,后泛指后妃居住的宫殿。花椒作为调味料可去腥增香,在热油时下锅,会防止油沸,也会散发出麻香味,刺激味蕾,同时花椒还具有祛湿驱寒的作用。

日常调料系列之干货类调料

2.桂皮:桂皮又称香桂,是肉桂、天竺桂、阴桂或川桂等树皮等统称。桂皮要成分为桂皮醛,主要分为桶桂、薄肉桂和厚肉桂三种,桶桂可切碎作为调味品,薄肉桂和厚肉桂可用于炖肉,具有去腥解腻的效果。

日常调料系列之干货类调料

3.香叶:香叶来自月桂树,阴干之后就是香叶,香叶即使在大火中煮几个小时也不会改变形状,还会散发出微微的香味,香叶通常与其他香料搭配食用,比如香叶搭配香茅可以调节一些苦涩的味觉,搭配砂仁比较适合烹饪牛肉类的食材,搭配山奈对于猪肉可以很好的增强香气。

日常调料系列之干货类调料

4.陈皮:陈皮一般是由成熟的柑橘皮制作而成。很多人喜欢用新鲜的橘子皮晒干泡水喝,以为这样可以起到陈皮的效果,其实这是错误的,陈皮是需要经过复杂的工艺制成,而且最主要的是需要存储在三年以上才具有药用价值。陈皮性温,煲汤泡茶都可以放一些,可以起到健脾燥湿的功效。

日常调料系列之干货类调料

5.孜然和小茴香:孜然是小茴香的种子,那小茴香又是谁的种子呢?其实孜然和小茴香都是茴香的种子,只是他们的品种不同。孜然只在新疆和甘肃地区有,而小茴香在北方的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孜然要比小茴香苗条,含有精油,气味芳香,尤其是在高温的情况下,会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因此常用于烧烤等。而小茴香要比孜然大一些,味道略甜,适合在制作卤菜和炖肉时使用,可增加香味去除油腻。

日常调料系列之干货类调料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几款常见的香料,香料的种类特别繁多,在不同的菜系中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有的可以增香,有的可以调味,有的用于上色,让我们餐桌上的美食色、香、味俱全,为我们的味蕾烹调出千滋百味。让中国的美食丰富多彩而又世界闻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