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保险有哪些(农保包括哪些险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几天来,很多城里的上班族估计都在想着同一件事,那就是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如何安排。时间马上就要到10月份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很多地区的农民已经完成了秋收,不少人都把收下来的玉米晒干后卖掉了,半年多的劳碌,终于有了收成。

10月起,农村“两险”缴费全面启动,每户起码1000多

不过,随着10月份的到来,农民卖粮食的钱,可能在口袋里还没捂热,就要花出去了,这些钱不花,可能还真不行。这是因为,10月份开始,各地农村有两项非常重要的费用,就要全面开始交钱了,即“两险”缴费。

啥是农村“两险”缴费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农村“两险”,即农民已经比较熟悉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前者以往又称为新农保,后者又称为新农合。这两项保险,其实都属于农村社保,涉及农村家家户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

10月起,农村“两险”缴费全面启动,每户起码1000多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即新农保,目的是解决农民养老难题。在60岁之前,每年缴纳一定的养老保险费,最低交满15年,到60岁之后就不用再交了,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直到去世。那么,现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需要交多少钱呢?

目前很多地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都分为多个档次,像辽宁锦州规定,每年新农保缴费,分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河南农村则是最低档次200元,最高5000元,一共15个档次。

10月起,农村“两险”缴费全面启动,每户起码1000多

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新农保缴费一般只涉及30岁以上、60岁以下的人,老人和孩子不需要交钱,每户一般是两个人交钱,按最低档次200元算,一年需要交400元。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

10月起,农村“两险”缴费全面启动,每户起码1000多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即新农合,是为解决农民看病难而推出的,农民每年交费,住院看病可以报销,每次缴费只管一年,不交就不能报销。新农合缴费比较灵活,首先是自愿交钱,可以不交,不能强迫农民参加;其次是家里几个人交钱都可以,不是说必须全家一起交。有农民朋友曾向笔者反映,说断缴一年后想再接着交,被要求补上断缴一年的费用,其实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断缴重新再交,不需要补交。

10月起,农村“两险”缴费全面启动,每户起码1000多

最新一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各地都已经出来了,一般来说是320元。国家允许地方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一些报销内容,比如报销比例更高、药物更多,缴费标准也可以提高,因此有的地方可能要交400多元、500多元,也是允许的。

跟新农保不同的是,新农合是每个人都需要交钱的,不管年龄大小,小的几个月的婴儿,老到八九十岁的老人,想报销就要交钱。因此,这个费用比新农保要多,一家一户至少1000多元,家里人多的可能要交2000多。

10月起,农村“两险”缴费全面启动,每户起码1000多

当前笔者老家已经做出了要求,做好10月份村里“两险”的缴费工作。等到10月份秋收秋播完成,农民不那么忙了,“两险”缴费就要全面启动。你们家,今年要交多少钱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