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薪金包括哪些(工资薪金包括住房公积金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摘要:职工福利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可以税前扣除,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可以税前扣除,但是超过规定比例的部分均不得税前扣除;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当年度税前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税前扣除。

提示1:“三费”按照实发工资薪金总额计算扣除限额。作为计算基数的企业工资薪金还要注意是否合理和真实,不合理、不真实的职工工资总额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也不能作为计算“三费”扣除限额的依据。

提示2: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符合条件的软件生产企业发生的职工培训费用,单独进行核算并按照实际发生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税前扣除。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符合条件软件生产企业应该准确划分职工教育经费中的职工培训费支出,对于不能准确划分的,以及准确划分后职工教育经费中扣除职工培训费后的余额,一律按照工资、薪金总额的8%的比例扣除。

解释,职工福利费的构成:

(1) 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住房,交通等发放的各项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包括职工因公外地就医费用、未实行医疗统筹企业职工医疗费用,职工供养直系亲属医疗补贴,供暖费补贴,职工防暑降温费,职工困难补贴,救济费,职工食堂经费补贴,职工交通补贴等。

(2) 企业尚未分立的内设集体福利部门所发生的设备、设施和人员费用,包括职工食堂、职工浴室、理发室、医务所、托儿所、疗养院、集体宿舍等集体福利部门设备、设施的折旧、维修保养费用以及集体福利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薪金、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劳务费等人工费用。

(3) 职工困难补助,或者企业统筹建立和管理的专门用于帮助、救济困难职工的基金支出。

(4) 按照发生的其他职工的职工福利费,包括丧葬补助费,抚恤费,职工异地安家费,独生子女费,探亲假路费,以及符合企业职工福利费定义但是没有包括在上述各条款项目中的其他支出。

另外注意:企业接受外部劳务派遣用工所实际发生的费用,应该分两种情况在税前扣除;按照协议要求直接支付给劳务派遣公司的费用,应该作为劳务费支出;直接支付给员工个人的费用,应该作为工资薪金支出和职工福利费支出。其中属于工资薪金支出的部分准予计入企业工资薪金总额的基数,作为计算其他各项相关费用扣除的依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