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有哪些泉(泉城是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济南的泉

关于济南的泉,清朝刘鹗的《老残游记》里有:“到了济南府,进的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比那江南风景,更为有趣。”

作为泉城的济南,全市共有明泉72处,泉眼800多处。大抵每一个济南人,都能找到自己最钟爱的那口泉。譬如我,最爱的是金线泉、珍珠泉和黑虎泉。

金线泉位于趵突泉公园的东北侧,关于金线泉的记载最早见于南宋吴曾的《能改斋漫录》,“池心南北有金线一道,隐起水面。以油滴一隅,则线纹远去。或以杖乱之,则线辄不见,水止如故。”现在的金线泉是老泉东侧一个石砌雕刻的小池,因1956年扩建公园时出现金线而将原“金线泉”的石刻移嵌于此。

在那个初夏的上午,十岁的我一手遮住脑门上的阳光,一手扶着栏杆,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水面,期待“金线”的光临。圈圈的涟漪荡在碧绿的池水中,和浮于水面的几枚硬币相映成趣。

光滑的侧壁,被深绿的水面横切为两段。深色的水底有水草,枝枝蔓蔓正浅浅摇曳;浅色的立壁有藓苔,拼凑出青濛濛的一簇。与这青色对应的,还有一抹绿。是在石砖间的接壤处,刚冒出几朵肥厚的叶片儿,她们探着头,正在“当水理云鬓,对镜贴花黄。”阳光越来越热,等不到 “游丝般的金线”的我,只得去珍珠泉寻珍珠了。

走进泉城路珍珠泉的礼堂,远远望见一个被亭台楼榭绕着、被绿树红墙掩着的长方形水池。马路的喧嚣,游人的喧哗,都似乎与她无关。此刻的珍珠泉,就如一位羞赧的姑娘,低头不语。这一汪清幽的泉水如她的裙摆,倒影的垂柳点缀在裙角,五色的金鱼是纱裙上摇摆的刺绣,苍劲有力的“珍珠泉”三个字就立在泉中央。

相传,珍珠泉是娥皇、女英听到舜病倒于苍梧的消息后,留下的泪珠儿。泪珠滴处,冒出一股清泉,泉水汩汩涌出,也就是今天的珍珠泉。在一隅清澈如碧的水面上,一串串白色的气泡正自池底冒出,犹如飘洒的万颗珍珠,迷离动人;又如滚圆的露珠儿,游离于水面在眼光下眨眼。她们就是这样轻巧的,随意的,欢快的,汇成濯缨池后又经百花注洲流入大明湖。

黑虎泉离大明湖并不远,刚毕业不久的我,常在傍晚去黑虎泉独坐。踏过大片相连的石砖,迈下光滑的石阶,寻一块冰冰凉的青石坐下来。将着短裤凉鞋的光脚翘翘又落下,端正好左手的书,用右手捏住书签,翻到想读的那一页。此时,整个世界都在我书中安静下来。有时候心情极好,就会拿一根雪糕,来到池边。双脚并拢后将纱裙散开,将身侧的大石块一并遮住,透过浅色花的纱裙去数石头的纹路,也颇为有趣。直到石纹渐渐模糊,直到河对面矗立的广告灯箱亮起,直到游船的霓虹灯划过河面。这比是灯影里的秦淮河更荡漾的,夏夜里的黑虎泉。

待晨曦初现,第一缕阳光照进这片广场,黑虎泉则又是另外一番模样。如柱的水流从虎口中奔泻而出,飞流的白瀑碎玉般坠入池中, “呼呼呼”的声响震耳欲聋,气势磅礴。池中四溅的水花被白浪涌着前行,流入奔涌的小池。水过小池的石阶留下白色的水帘,水帘又被冲散而汇入大池。“哗——哗——哗”,水流不断,声声不息……

六月的蝉鸣划过树梢,长垂的柳叶又搭起了凉棚。2017年的盛夏来临,如今的济南天更蓝,泉更清,水更甜。

朋友,来济南赏泉吧!请让我牵着你的手,穿过剪子巷,咬一口油旋儿再抿一杯泉水,找到芙蓉泉再看看濯缨泉。请安坐在我的身旁,尝一口大明湖的蒲菜,泛舟于五龙潭上,饮一碗荷叶所盛的白酒,哪怕是 “沉醉不知归路”,我们好在梦中随易安居士去百脉泉一探究竟……

壹点号 王同学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济南的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