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扣几分罚多少钱(闯红灯扣分及处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北京部分路口,司机可能会碰到右转信号灯,交管部门设置的初衷是为了减少路口右转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的交叉冲突。然而,记者近日探访这些路口发现,部分司机无视红色箭头禁止通行规则,闯灯右转逼停行人等现象时有发生。此外,一些司机仍看不懂只有红灯和黄闪的右转灯该如何能通行,在斑马线前走走停停,与行人“狭路相逢”甚至抢行。交警提醒,右转信号灯闯红灯也要对司机进行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现场一:右转灯变红仍通行 黄闪时不礼让

中午1点多,宣武门路口依然十分繁忙,车辆、行人络绎不绝,该路口南北向均设置了右转灯。其中,西南角的右转灯黄灯闪烁时长为1分25秒左右,红灯时长则为10秒到20秒不等。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有四五辆车竟无视红灯禁行的规则,直接闯灯右转。

闯红灯扣几分罚多少钱(闯红灯扣分及处罚)(图1)

闯红灯扣几分罚多少钱(闯红灯扣分及处罚)(图2)

宣武门路口,右转信号灯显示红灯,还有车辆在右转

一辆黑色汽车由宣武门内大街南向右转至宣武门西大街,直接蹭上了人行横道,跟着这辆车的一辆白车也顺势跟上,此时右转灯变红,南北向的人行灯已是绿色状态。只见“头车”瞅准一队行人中间的缝隙,硬是从行人队伍中挤了进去,白车紧跟其后、快速驶离。还有不少司机在黄灯闪烁期间,无视斑马线前的行人,硬是从人流中穿过,继而右转。

“不管有没有黄灯,右转车辆都应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本市只通过电子眼就可以处罚司机“不礼让斑马线”的路口已经增到464个,右转信号灯闯红灯也要对司机进行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现场二:黄灯闪烁时不敢右转

去年底开始,针对部分路口设置的右转信号灯,北京交警通过短视频平台及媒体进行了多次宣传,但仍有司机犯迷糊。

“准备右转时,突然看见前面有个右转箭头的黄灯在闪烁,赶紧一脚急刹。可没几秒钟,后边的车就开始按喇叭催我,我只好忐忑不安地右转开走了,还特别担心会被摄像头拍到违章。”采访中记者发现,和李师傅一样,很多司机显然还不太习惯右转灯的通行规则,导致与斑马线上的行人“狭路相逢”。

闯红灯扣几分罚多少钱(闯红灯扣分及处罚)(图3)

崇文门路口,右转信号灯显示闪烁黄灯,行人信号灯此时绿灯,但依然有车辆不礼让

李师傅说的是张自忠路与东四北大街交叉路口的右转信号灯。这个路口南北向的斑马线绿灯为58秒,此时车辆的右转灯是黄色闪烁状态,短暂的几秒红灯之后,变成黄灯闪58秒不断循环。拿不准如何右转的,不仅李师傅一个人。一辆私家车司机看到黄灯便立马刹住了,后边一串儿车都跟着停住了。等候了快1分钟,“头车”司机似乎发现这个右转灯红了黄,黄了红,始终不变绿,才半信半疑地右转了。

“后来我弄明白了,这个右转灯是红灯停,黄灯时可以谨慎通行,压根没有绿灯。但毕竟右转灯比较少见,很多司机不太明白转换规律,以为它就跟直行的红绿灯一样,’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李师傅建议,右转灯的通行“规矩”,还是应该更多地向司机普及普及。

现场三:右转红灯有效避让行人大部队

事实上,在机动车和行人过街冲突较为严重的路口,如果右转信号灯司机都能遵守,可以有效避免斑马线前的冲突。

今天下午17时,正值晚高峰,车公庄路口车流量逐渐增长,但行人、机动车有序通行,鲜有抢行现象。路口北向西右转方向,设置了右转信号灯,红灯亮起的10秒左右时间内,南北向斑马线上的行人可以在完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通行。

“在设置了右转信号灯的路口,我们一般会设置10秒左右红灯机动车禁行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让等候的非机动车、行人大部队先过去,随后再变成黄闪,既避免右转带来的人车冲突问题,保障非机动车、行人过街安全,又兼顾了右转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市公安交管局科信处信号灯科民警卓为告诉记者。

热点答疑:

1、 什么样的路口适宜设置右转信号灯?

市公安交管局科信处信号灯科科长范永强介绍,目前本市共有51处路口、共76个方向设有右转黄闪信号灯,比如闹市口大街路口、长椿街路口等。一般来说,设置右转信号灯的路口,多为右转机动车、行人都很多的大型路口,以及存在双右转车道、冲突比较严重的路口。

2、设置“右转黄闪”是出于怎样考虑?

范永强介绍,设置右转信号灯“红灯禁止+黄灯闪烁”运行模式,就是为了警示司机谨慎慢行,注意避让行人、非机动车,相比于大多数路口的“自由右转”,可以在避免人车冲突的同时,提高没有行人通行时机动车的通行效率。

3、如何让更多司机看懂右转信号灯?

交管部门回应称,去年11月,本市开展了机动车右转信号灯专项优化工作,将信号灯运行模式统一设置为“红灯禁止+黄灯闪烁”。如果市民朋友发现本市依然存在右转信号灯为绿灯的路口,请拨打122反映,交管部门将及时进行整改。

另外,针对个别司机面对“黄闪”时候不知怎么走的困惑,交管部门正在考虑在机动车右转信号灯灯杆加装类似“黄灯闪烁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通行”的引导标志。目前,本市还有27处设置右转灯的路口,由于设备老旧不具备右转黄闪功能,交管部门将逐步升级换代。

以上就是雅风网?闯红灯扣几分罚多少钱(闯红灯扣分及处罚)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作者:雅风律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