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方法有哪些(科学方法包括)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在举办的2021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11月30日发布了《公众科学素质测评指标框架》,旨在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公众科学素质测评提供一个通用方案,服务、指导公众科学素质的科学测量和精准施策,加强全球公众科学素质建设与测评的互学、互通、互鉴。

2021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发布公众科学素质测评指标框架

2021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发布《公众科学素质测评指标框架》。(主办方供图)

科学素质是人的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提。公众具备科学素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障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框架给出的公众科学素质的测评指标包括:公众对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的掌握情况、解决问题能力的展现,以及基于上述方面所展示出的科学精神与思想。

具体来看,科学知识的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对科学相关知识的理解。科学方法的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对科学研究过程的理解和对研究方法的了解。

解决问题能力的测评内容则包括必备的生产生活技能以及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等。科学精神与思想的测评内容包括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科学发展理念、科学本质观、探索与坚持、理性与质疑、实证与创新等品质。

框架倡议,各国家和地区应以“开放、信任、合作”的态度,加强公众科学素质建设与测评的互学、互通、互鉴,分享真知灼见和宝贵经验,促进政策支持、资源配置、设施建设、专业人员培养等公众科学素质建设要素的全方位发展,朝着构建具有较高科学素质水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向前迈进。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张玉卓在向大会作视频致辞中说,各国科技共同体要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共同应对,以科学精神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聚焦共识,加强科技人文交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同发展。

2021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致力于搭建科学素质领域全球性、综合性、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更好应对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全球共性问题,服务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记者温竞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