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哪些成语(成语一饭什么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释义】形容年老体弱或年老无用。

【出处】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传》

战国时期,赵国著名的大将廉颇在赵惠文王时,屡次战胜齐、魏等国,官至上卿;赵孝成王时,他又战胜了燕国,官拜相国,被封为信平君。

赵孝成王死后,大夫郭开向赵悼襄王进谗言,赵悼襄王便用乐乘取代廉颇为将领,廉颇一时愤慨,将乐乘赶了回去。后来,他担心赵王会降罪于自己,几番思索,便逃至魏国。

八九年的时间过去了,赵国遭到秦国的攻打,军队接连受挫。赵王便召集大臣商量对策,群臣说:“当年能抵挡秦兵的人只有廉颇,而今他住在魏国,倘若大王可以召他回国带兵迎敌,一定可以大破秦兵。”

郭开担心廉颇回朝后得到重用,于是向赵王进言先派人前去探视,倘若廉颇还没有年迈无用,再把他召回来。 赵王听后,便委派内侍唐玖戴上一副上好的盔甲和四匹良马,到魏国探视廉颇。

唐玖出发前,郭开请他到自己家中,设宴为他饯行,并给了他四百两黄金,说:“我与廉颇有仇。你 到魏国见到他后,如果他确实已经年迈无用,就什么 都不用说;如果他还很健壮,还请你回朝禀报时,也 称他确已老朽,那么大王就不会再召他回来了。

” 唐玖没有拒绝郭开的贿赂,不久便来到了魏国探 视廉颇,将赵王送给廉颇的礼物交给廉颇。廉颇收下 礼物后,说:“这么多年我孤身在魏国居住,赵王从 没派人探视过我,如今赵王突然派你送来礼物,是不 是赵国遇到了危难,赵王欲召我回国效力呢?” 唐玖听后,说道:“将军所言不错。

秦军来犯我 赵国,国内无人可以抵御,赵王有意召将军回国,派我前来看看将军的身体怎样? ”廉颇听后很开心,便 设宴款待唐玖。为了显示自己虽然年迈,但精力仍然 充沛,他一顿饭吃了十斗米,十斤肉。

用过饭,他又 将盔甲穿上,跨上战马,向唐玖演示自己的武艺,表 明自己英勇不减当年。 操演后,廉颇问唐玖:“你觉 得我与年轻时相比如何?我觉得自己老当益壮,赵王 如肯召我回国,我一定为他在疆场上拼命厮杀。”

唐玖当面恭维了廉颇几句,然而他返回邯郸后, 却向赵王禀报说:“廉将军虽然年迈,但饭量依然很 大,体魄也很强健,武艺更是不减当年。 只是我们聊 了没多久,他居然上了三次厕所。”

赵王听后,连连摇头叹息:“看来,廉颇确实老 了,也不用召他回来了。”从此,赵王便再也没有提 起召回廉颇的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