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是哪个国家的(汇丰银行出卖华为后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孟晚舟事件之前,汇丰银行一直都是中国内地企业在海外的金融渠道首选。

这次事件,虽然是由美国策划,加拿大执行的,但实际上案件中所谓的证据,都是来自这个汇丰银行。

坑了华为的“汇丰银行”,9成利润竟来自中国?

那么汇丰银行在国内业务怎么样?

汇丰银行曾经是香港最大的银行,市值超过了1.5万亿港币,一年的利润就高达1千亿。甚至李嘉诚都曾经说过,在香港就是得罪了怡和洋行,也不能得罪汇丰银行。

2019年,汇丰银行在世界银行中排名第九,曾经也算是欧洲规模最大的银行。但事实却是,汇丰的近9成利润来源都是香港和中国内地。

数据显示,2017年汇丰银行在欧洲还亏损高达18.64亿美元,但全球的税前利润却高达172亿美元,其中9成来自亚洲地区。而亚洲业务中,几乎大部分都是来自大中华区。结果谁都没想到,这个高度依靠中国的银行,第二年就把中国的华为给出卖了。

坑了华为的“汇丰银行”,9成利润竟来自中国?

为什么成为帮凶,配合美国做坏事?

起因是因为多年来,汇丰银行为了业绩什么业务都可以做,无论是墨西哥毒枭,还是美国制裁的古巴和伊朗这些国家。于是美国就找到了汇丰,要求他们支付19.2亿美元罚金,并签署了延期5年的起诉协议,要求汇丰必须全面地配合美国司法部调查,不然汇丰的高管就可能在美国坐牢。

汇丰被抓住了把柄,就逐渐沦为美国的工具,不但聘请大量的美国人到汇丰任职高管,为了脱身只能出卖自己的客户,秘密的调查客户的账户,其中就包括华为。

坑了华为的“汇丰银行”,9成利润竟来自中国?

2017年8月,汇丰突然终止与华为近20年的业务合作,并未作出任何原因说明。随后美国就撤销了对汇丰的指控,下一年孟晚舟就被扣押。美国称华为与伊朗进行贸易,给华为的罪名就是欺诈了汇丰银行。

这本来就是无稽之谈,这种手段令人不齿。就这样汇丰银行就成了这件事的重要一环,之后加拿大面对确凿的证据又视而不见,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

坑了华为的“汇丰银行”,9成利润竟来自中国?

汇丰银行在中国的现状如何?为什么还想继续在中国发展?

随着2020年疫情,汇丰银行业务变得惨淡,营收同比减少21.99%,净利润同比减少29.18%。为了躲避美国对他们的处罚,也算是自食恶果。

今年上半年,汇丰银行再次裁员3500人,但这次裁员多数是欧美地区,目的是退出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的商业银行分行。

但是即便发生这种事情后,汇丰仍然准备把重点还是放在大中华区,因为上半年光香港一个地区,就为汇丰银行贡献了31%的营收,占了总利润的49%。虽然汇丰在内地业务大幅下降,但仍然占汇丰总利润的25%。

也就是说,即便这样,在今年的上半年,香港和内地仍旧为汇丰贡献了超过74%的利润。同时汇丰也表示,会将业务拓展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5个城市。

坑了华为的“汇丰银行”,9成利润竟来自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股东的中国平安,持股量在8%左右,随着汇丰股价跌跌不休,平安已浮亏约200亿港元。由于股权非常复杂,控股权却掌握在英美财阀的手中。

汇丰还与近期风波不断的恒D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被爆恒D曾接受汇丰的非法放贷,在自身难保时,汇丰又果断抽身而去。

汇丰如今的情况,算不算罪有应得呢?把重心又放回中国市场的战略,会有什么成果呢?

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独到的见解。

禁止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