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是哪里(请问茶山在什么地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普洱茶,相较于其他茶类的趣味,就在于其内容丰富多彩。拿产地来说,就多得眼花缭乱,六大茶山八大茶山的,什么玩意?名字难记又似乎没啥意义,蛮砖那,莽枝啊,让人感到晦涩难懂。今天我统一整理一下,帮助大家简单了解这些产地。

西双版纳以澜沧江为界,分为江内古六大茶山:攸乐、易武、倚邦、革登、莽枝、蛮砖,以及江外新六大茶山:南糯、巴达、南峤、勐宋、景迈、布朗。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上图左边是新六大茶山,右边是古六大茶山。今天主要聊古六大茶山。

其实关于六大茶山一直说法不一,直到科研队伍经过反复考证古迹,最终确认易武、倚邦、攸乐(基诺)、莽枝、蛮砖和革登为古六大茶山所在地。

以下说说六大茶山生茶的特点。

1易武

这个之前的分享已经详细介绍过,可以回去复习一下易武仙境那篇文章。易武茶以香扬水柔,刺激性较低,口感香甜,回甘生津明显等品质特点而著称。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易武云海

2倚邦

倚邦是傣语,意为“唐井”,即茶井的意思。它是海拔最高的古茶山,且海拔落差极大,最高达到1950米,而最低的地方只有565米。倚邦普洱茶主要以中小叶种为主,芽头较小,条索较短细,汤色黄绿,叶底黄绿,苦轻带甜,汤质饱满;回甘快且较长久,收敛性极好。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3攸乐(基诺)

攸乐山的基诺族有悠久的制茶历史。至今还保留着很多制茶的传统工艺。其茶不苦不涩,茶汤清甜,茶叶耐泡,不柔也不烈,乃中庸之道。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4莽枝

莽枝茶山自元代开始有大面积茶园,到了清康熙初年这里的牛滚塘已是六大茶山北部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后命运多舛,多经战乱茶市不旺,最终恢复和平。莽枝产茶,花蜜香浓郁,汤水甜而柔,回甘生津都比较好,耐冲泡。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5蛮砖

这个听起来好像是砖茶产地啊,实际不是的,还有传说是诸葛武侯埋了块铁砖头在这,额,喜欢研究三国历史的阁主君认为不是很合理,想当年讨伐孟获也是鏖战啊,并没有演义里那么戏剧,当时云南多瘴气,地形复杂,武侯也没有什么压倒性的优势,这点从《后出师表》中“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并日而食”可以得知。况且魏国因变法而强盛,东吴也虎视眈眈,哪有空去逛茶山呢?这个得名原因暂不可考,现在也多写作曼庄了。因为地理位置有点偏,躲过了几次战乱,是六大茶山中至今保存最好的茶山了。蛮砖特点,条索黑亮、粗长,汤色黄绿,苦涩较轻,相似易武,汤中带甜,回甘快而且较久,汤质饱满、厚滑,杯底留香持久。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6革登

革登在布朗语中意为“最高的地方”,居住着种植栽培普洱茶的祖先——布朗族,可见革登山的茶种植历史悠久。革登产区的面积在六大茶山中是最小的,但是原来在多个文献中都记载着有一棵超级茶王树,但遗憾的是,这棵茶王树在民国初年即枯老而死,至今已荒芜难寻。革登特点是,干茶条索黑亮但不够紧结,属泡条(相对紧条松散)系列,汤色金黄明亮,叶底黄绿匀齐,茶汤甜软细腻,花香馥郁,生津迅猛,而后喉韵清凉,山野气强,杯底香好,苦涩不显,苦中带甜,涩短,回甘好,汤饱满滑顺。

总听人说六大茶山,到底是哪六大茶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