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是哪里(021上海开头的都是催款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魏雨生)接到的来电显示为一个国内的固定电话号码,拨打电话的对方竟然在境外?正是因为这样的神操作,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有了很大的欺骗性。近期,上海警方捣毁了一个为网络贷款诈骗提供条件的犯罪团伙。

开设网络公司做掩护,为境外网络贷款诈骗提供条件

图说:抓获犯罪嫌疑人。宝山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3月14日,在苏州务工的金先生突然接一个来电号码显示为021开头的上海固定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金融平台工作人员,告诉金先生在上学的时候有过校园贷记录,会影响到金先生现在的银行征信,必须通过资金流动进行清除。然后,金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某网贷平台贷款32万元。紧接着对方又要求金先生将钱转到某银行卡上,并表示只有这样才能通过资金流动把校园贷的记录消除掉,并称很快会将钱再转回到金先生的账户上。

一开始金先生有点犹豫,然而,对方反复称自己是一家正规的金融平台,在上海有固定办公场所。于是,金先生想既然有固定电话肯定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就这样,金先生放松了警惕,经过对方反复要求,金先生分五次将自己银行卡上的32万元汇到了对方提供的所谓消除贷款记录账户上。可是金先生从此再也没有等到这些钱回到自己的账户,再联系那个固定电话也显示为空号。最终,金先生选择报警。

与此同时,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也到了这个021开头的固定电话。经查,这是上海某网络公司申请使用的网络号码,涉嫌实施网贷类诈骗。上海警方立即对该号码开展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涉案号码为上海某网络公司申请使用,公司经营负责人为朱某,装机地址位于上海宝山区泰和路某办公楼。经过仔细调查,掌握确凿证据后,3月17日,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刑侦支队在宝山、闵行等地开展分头抓捕,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朱某、余某、陈某、周某,并查获涉案各类网络通信设备54台以及大批量手机卡,同时对他们经营的电信网络公司进行了查封。

开设网络公司做掩护,为境外网络贷款诈骗提供条件

图说:查获网络通信设备54台。

经查,上海某网络公司法人代表为周某曾从事手机软件开发业务,因公司经营不善,将公司场地租借于朱某经营。朱某负责向某电信运营商申请通讯线路,向下游公司陈某提供通讯运营线路服务。陈某通过朱某提供的以021开头的多个中继线路号码,在其搭设的网络通讯平台上,利用群呼方式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服务,使得境外诈骗团伙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操作,从而实现在境外通过语音呼叫平台对境内被害人实施本地号码呼叫。

警方现场调取该团伙出售网络通信线路通信记录,使用人均在境外,通话记录也都是所谓的网络贷款。该犯罪团伙从开始经营到抓获,不到一个月时间非法获利5万余元。犯罪嫌疑人朱某、余某、陈某、周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日前,上海警方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犯罪嫌疑人朱某、余某、陈某依法刑事拘留,对犯罪嫌疑人周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在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已另案调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