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在哪里(安徽和徽州是一个地方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山市位于安徽省南部,东北与宣城市相连,西北与池州市为邻,东南与浙江省毗连,西南与江西省交界。总面积9807平方千米。总人口148万人(2013年)。辖3个市辖区、4个县: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市政府驻屯溪区昱东街道天都大道1号。

徽州(黄山)历史沿革

地处皖南山区南部,黄山横亘北部。莲花峰海拔1873米,为最高点。东有天目山、白际山,南有怀玉山。山间散布有歙县、屯溪、休宁、黟县等盆地。黄山南麓诸水汇入新安江,北麓诸水注入太平湖。西南隅之阊江流入江西鄱阳湖。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5.5~16.4℃,年降水量1395~1712毫米。

全国重点旅游区和茶叶产区,为全省林业基地之一,有屯绿、祁红、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等名茶。特产香菇、香榧、弥猴桃、蜜枣、雪梨、枇杷、贡菊等。皖赣铁路、杭瑞高速、京台高速、205国道等穿境,境内有黄山机场。新安江屯溪口可通木船,深渡至千岛湖通汽轮。旅游资源有西递古村落、宏村古村落、黄山3处世界文化遗产,黄山、齐云山、花山谜窟-渐江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徽州国家森林公园、太平湖世界公园、古牛降国家地质公园,歙县、黟县两历史文化名城,等等。

徽州(黄山)历史沿革

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为浙江省最早雏形唐末两浙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江南省分割后安徽之"徽"的命名来源。今徽州分属安徽省与江西省,并分隔为黄山市、绩溪县(宣城市)与婺源县(上饶市)。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改歙州为徽州,府治今歙县,从此历宋元明清四代,统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明清时徽商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徽文化也成为中外学者重点研究的中华三大地域文化之一。

徽州是1667年(康熙六年)江南省分治后安徽之"徽"的来源,"江南左"取安庆府、徽州府的首字,称为安徽省。

北宋置徽州。元为徽州路。明、清为徽州府。

1949年设徽州专区,属皖南行署区,专署驻屯溪市,辖屯溪市及歙县(驻徽城镇)、旌德(驻旌阳镇)、绩溪、休宁(驻海阳镇)、祁门、黟县(驻碧阳镇)等6县。1952年徽州专区属安徽省领导,原池州专区所属太平、石埭2县及宣城专区所属宁国县划入徽州专区。1953年屯溪市改由省直辖。1955年屯溪市划归徽州专署领导。1956年撤销徽州专区,屯溪市改由省直辖,将宁国、旌德、绩溪、歙县、休宁、黟县、祁门、石埭、太平9县划归芜湖专区。1959年将屯溪市交由休宁县领导。

徽州(黄山)历史沿革

1961年复设徽州专区,专署驻屯溪市,原属芜湖专区的歙县(驻徽城镇)、绩溪、旌德(驻旌阳镇)、宁国、休宁(驻海阳镇)、祁门、黟县(驻碧阳镇)、太平(驻甘棠镇)等8县划入徽州专区。1961年1月撤销屯溪市,改设为屯溪镇,划归休宁县领导;同年8月恢复屯溪市。1962年屯溪市改由省直辖。1963年撤销屯溪市,并入休宁县。1971年徽州专区改称徽州地区,地区驻休宁县屯溪镇,辖休宁(驻海阳镇)、太平(驻甘棠镇)、旌德(驻旌阳镇)、宁国(驻河沥溪镇)、绩溪(驻华阳镇)、歙县(驻徽城镇)、祁门、黟县等8县。1974年将太平县划归池州地区。1975年复设屯溪市,属徽州地区领导。地区驻屯溪市。

1987年11月27日,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屯溪市、黄山市,设立黄山市(地级);撤销徽州地区,所属的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划归黄山市;石台县划归安庆地区;旌德县、绩溪县划归宣城地区;设立黄山市屯溪区,以原屯溪市为其行政区域;设立黄山市黄山区,以原黄山市为其行政区域;设立黄山市徽州区,以歙县、休宁县各一部分为其行政区域。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黄山市常住总人口1370377人,其中,屯溪区155233人,黄山区159845人,徽州区91122人,歙县454593人,休宁县242260人,黟县93919人,祁门县173405人。

2004年末,黄山市辖3个市辖区、4个县,共有6个街道、50个镇、56个乡。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黄山市常住总人口1358980人,其中,屯溪区217637人,黄山区147620人,徽州区95529人,歙县409247人,休宁县250457人,黟县80722人,祁门县157768人。

2014年末,黄山市辖3个市辖区、4个县,共有6个街道、55个镇、46个乡。

2015年7月,将徽州区岩寺镇长源村、仙和村和西溪南镇长林村(3村总面积约15平方千米,总人口约0.7万人),休宁县万安镇蕉充村、霞高村、陈坑村、瓯山村(4村总面积约20平方千米,总人口约0.6万人)划入屯溪区新潭镇。

如果说1934年婺源改隶江西成为肢解徽州的开始,那么1983年和1987年的两次行政区划变动则使徽州再次分裂:1983年徽州地区的太平县(不属徽州一府六县,而为原明清时宁国府辖地)与原徽州府治(今歙县)所辖的汤口等地划属安徽省直辖,成立县级黄山市;1987年县级黄山市撤销,并入由"徽州地区"改名为黄山市的地级市。两次区划变动有其内在联系,这便是所谓的徽州改名事件。徽州改名事件中,撤销了1983年在黄山脚下成立--省辖县级黄山市,与原徽州地区合并组建地级黄山市,将黄山山名取代了徽州地名,从此,徽州不复存在了。与此同时,将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的绩溪划给了宣城管辖。

徽州(黄山)历史沿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