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是哪里(玉皇大帝的故乡是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我国神仙体系,所谓“三清天尊”,那也只是单在道教体系中比较有影响。对于民间来说,神仙体系中最高神还是“玉皇大帝”;其作为“天地三界十方万灵真宰”,是三界至高无上的存在。人们敬拜玉皇大帝,是与天地敬奉一体的,实际上“玉皇大帝”也就是人们对于天的尊称。

玉皇大帝老家哪里?目前有这几个地方在争夺,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敬奉天地·网络供图

玉皇大帝,他居住在玉清宫通明殿,凌霄宝殿是其处理三界事务的正殿。但是我国对于神仙认定有个现象,就是传说这些神仙未成神之前很多都是在人间的,这也就引出了神仙籍贯问题。对于神仙哪里人,这本就是神仙信仰的问题,很多正史中自然就不会记载。所以关于神仙的籍贯,大都存在不同时期的道籍和“杂文书集”中,但更多的是口头相传的传说。今天我们就说说玉皇大帝哪里人。

玉皇大帝老家哪里?目前有这几个地方在争夺,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玉皇大帝剧照与神像

在道籍《高上玉皇本行集经》中的说法是玉皇大帝为古代一个叫“光严妙乐国”的王子,后放弃王位去修道,历经万劫才成为了玉帝。在民间的传说中,对于玉皇大帝是哪里人的说法就不一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争夺玉皇大帝老家的地方有五处,分别是安徽亳州市、江苏响水县、河南濮阳市、山东菏泽市与天津。

玉皇大帝老家哪里?目前有这几个地方在争夺,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玉皇大帝·影视图片

关于天津是玉帝的老家,这一说法的来源是唐朝时期一本叫《酉阳杂俎》的书,里面有“玉皇大帝姓张名坚,字刺渴,渔阳人”一段文字,并且介绍了他“盗取刘天翁白龙帝车霸占天庭”的故事。据考证,在古代渔阳属于蓟州,最早在今北京密云县境内,但隋唐时期县治就属于天津了。

玉皇大帝老家哪里?目前有这几个地方在争夺,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玉皇大帝巡视·网络供图

对于其他四个地区,认定玉皇大帝的老家是本地的,大都来自于一些世代的传说,以及留下的相关庙宇。我们一一来简单梳理一下。首先安徽亳州市涡阳县,这里是老子的故乡,目前仍有太上老君的祖庭天静宫。在当地一个叫“张大庄”的地方,传说就是玉皇大帝的家乡。据说玉皇大帝腊月二十五下降人间,本是为了祭祖,后来当地人把这个接玉皇的日子传来出去。

玉皇大帝老家哪里?目前有这几个地方在争夺,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玉皇大帝神像·网络供图

河南濮阳说,玉皇大帝的老家在“濮阳县城关镇玉皇阁村”,此村有一棵老槐树,据世代相传这是玉帝升仙后留在人间的纪念,是玉帝亲手所种,至今香火不衰。山东菏泽说,说其老家在定陶区张湾村,当地建设有“龙文化园”,据说就是为了纪念玉皇大帝的,也是当地祭拜玉帝的地方。至于江苏盐城市响水县说法,说玉皇大帝的家乡在黄圩镇龙马村;当地为了印证,甚至还衍生出来众多的地名说法,俨然把此地当作了“神仙聚集地”。以上五个地方,至今也没有争出来个具体的大家都公认的说法,不过作为各地不同的传说的延伸,也算是增加了当地一些传统习俗的神秘色彩。(关于各地玉皇大帝是其家乡的传说故事,之后再和大家分享)

本号将持续对“神仙老家”传说进行介绍,有兴趣的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