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险多久生效(疾病报保险一般多长时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交了五险一金之后,生病了就可以去因刷医保卡看病了。这样我们就不用消费太多的医疗费用。但是,如果你是刚开始交五险一金的职场小白,这时候如果你生病了,可以使用医保卡吗?投保多久才可以使用呢?

医疗保险投保几个月后起效?医疗保险交多久才能用?

医疗保险是在五险一金中的一险,是政府一种重要的收入再分配的手段,通过征收医疗保险和偿付医疗保险服务费用来调节收入差别。

到底医疗保险投保多久才可以正式起效呢?小编就此终结了一下:

1、首次参保基本医疗保险的生效时间

首次参保基本医疗保险的次月的1号就可以失效了,当地地税部门确认该参保人员已经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保费,就会在缴纳医疗保险的次月的一号就开始生效了。如果医疗保险生效前,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由单位负责。

医疗保险投保几个月后起效?医疗保险交多久才能用?

2、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的生效时间

如果在原单位结束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在次月办理续保手续。还同时向当地地税部门缴纳自续保当月起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那么该员工额医疗保险就不会被中断,如果中断缴费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从地税部门增收的基本基本医疗保险从当月的一号起生效。

医疗保险投保几个月后起效?医疗保险交多久才能用?

3、基本医疗保险特殊情况

由于登记录入、保费托收延迟等原因使参保人员就医时未能刷卡支付的医疗费用,凭地税部门签字盖章后的缴费到款凭证;由于医保IC卡制作延误的,凭地税部门的缴费到款凭证和个人缴费证明,由社保部门签字盖章后,到相应的社保经办处结算待遇生效后的医疗费用。

医疗保险投保几个月后起效?医疗保险交多久才能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