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二线城市渐成大学生“就业基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过后,前往广东找工作的内地大学生群体的流向,相比往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希宏介绍,尽管年初内地大学生南下广东求职的高潮还未到来,但已经有不少迹象正在表明:这些求职的大学生群体的流向地,正在日益向东莞、佛山和中山等广州周边的中小城市分流。

  “二线城市”成求职新热点

  据东莞中心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钟核心介绍,近年来,前往东莞求职的大学生群体,历来都以来自湖南、江西、广西和湖北等周边省份的高校为主。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日益加剧,作为内地最重要制造业基地的东莞由于企业数量众多、就业容量巨大,正成为吸引各地大学生前来寻找就业机会的“新热点”。

  东莞智通人才大市场副总经理李纲领表示,东莞之所以势头直逼广州、深圳,迅速成为最受全国各地大学毕业生青睐的珠三角城市,主要是由于广州、深圳的就业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的门槛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因此,以东莞为代表的制造业发达、企业数量众多的珠三角二线城市,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整体环境下,势必将成为大学生求职的新热点。他保守地作出预测,“今年上半年,至少将有15万~20万全国各地大学生前往东莞寻找就业机会,大大超过去年”。

  高校与珠三角才市“联姻”

  据了解,出于看好珠三角二线城市所蕴涵的巨大的大学生就业容量,各地人才中介机构纷纷开始将求职大学生群体当作今后最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同时,在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日益增大的考验下,越来越多的外地、广东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纷纷谋求与珠三角人才中介进行合作,欲将东莞、佛山和中山等珠三角城市当作今后的“毕业生就业基地”。

  据武汉大学学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邓勇介绍,珠三角地区历来是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最重要的流向地之一,尤其是东莞,正在成为内地许多高校的毕业生未来最重要的就业城市之一。据透露,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几家湖北高校正在谋求与东莞智通人才市场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准备在武汉成立一家以帮助当地大学生前往珠三角就业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大学生就业市场”,将东莞等珠三角二线城市当作未来最重要的毕业生就业渠道之一。

  将“二线城市”开辟为就业基地

  ●东莞智通人才大市场副总经理 李纲领:

  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为了实现毕业生的“零库存”,不少高校开辟就业渠道的市场化意识正在日益增强。由于看好东莞“就业吞吐量”巨大的潜力,不少内地高校正在积极谋求同东莞当地一些人才市场进行合作,欲将东莞变成一座毕业生的“就业基地”。

  近日,东莞智通正式成为内地民办高校西安欧亚学院的“东莞就业安置基地”,并与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签定了类似的双边合作协议;广东省人力资源交流市场,则已经与广东、西安、江西、湖南和湖北的多家民办高校签定了就业安置协议,重点将把东莞、佛山、中山和顺德等珠三角中小城市开辟为“就业基地”。

  ●东莞中心人才市场副总经理 钟核心:

  今年,东莞“至少将接纳3万~5万名大学生就业”。这个数字,已经远远地超过广州、深圳这两座华南地区中心城市对应届毕业生的吸纳能力。东莞当地有1.6万家外资企业、16万家民营企业。因此,在大学毕业生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以东莞为代表的珠三角二线城市,已逐渐成为一座就业容量巨大的“大学生就业基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