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能戒毒(强制戒毒一般多长时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版权声明:本文首发自瘦龙健康,中国肥胖问题的死磕侠,我已委托“维权骑士”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免责声明:以下的文字,不做任何医疗建议,只做信息分享,请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请随意转发到朋友圈,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

本文编辑字数2600,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大家好,今天的内容比较特别,我采访到一个特殊身份人,她是戒毒所的警察,是职业心理咨询师。

我特别好奇,在戒毒所做心理咨询师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于是我近期采访了她。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下面是我的一些访谈内容,如果你想了解戒毒所是如何戒毒的,可以了解一下。

戒毒者入所后,会采取哪些干预措施?

我国强制隔离戒毒期限是两年,我们将这两年分成生理脱毒期、教育适应期、康复巩固期、回归指导期四个时期。

每个时期的心理矫治和方式都不同,循序推进,逐步实现戒除。

一、生理脱毒期(7-15天)

每一个戒毒人员入所后,进入生理脱毒期,我们会通过观察与访谈的形式,全面了解新入所戒毒人员的精神状态、躯体状态、行为状态、人际交往状态,建立戒毒人员个人心理矫治档案。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生理脱毒期会让身体进入恐慌区,戒断反应是最大的一个时期。

二、教育适应期(1个月)

生理脱毒完成后,进入教育适应期,心理咨询师在这一时期会通过资料收集、心理测试、面谈分析等各项工作,对戒毒人员进行综合心理状态评估,做出诊断结论。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根据心理评估结果,心理咨询师分会做出针对性的心理矫治建议,并为戒毒人员开展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

我们有戒毒人员心理矫治大数据平台,内含90多个心理量表,平台连接着我们的放松训练仪、宣泄仪器等心理矫治设备。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放松训练椅)

在平台上,我们对戒毒人员使用的测评工具为SCL-90心理自测量表,针对“多进宫”戒毒人员、文化程度为文盲的戒毒人员,进行“房树人”绘画心理分析。

经测量后对存在严重或特殊心理问题的戒毒人员,进行诊断性面谈或利用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罗夏墨迹测验等测试方式,进行进一步分析。

三、康复巩固期(若干个月)

根据戒毒所的目标、戒毒人员心理健康状态和诊断评估工作需要,我们将康复巩固期分成两个阶段递进开展。

1、康复巩固期第一年:

大部分戒毒人员不能对自己的吸毒问题进行正确认识,总是将吸毒的原因归结于外界以减轻自身的心理压力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因此,这一时期的目标是强化戒毒动机,帮助戒毒人员对吸毒问题进行正确归因,会开展心理教育、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戒毒动机强化治疗、正确归因训练、第一年心理矫治评估。

2、康复巩固期第二年:

毒品成瘾者普遍存在诸如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且在回归社会后由于很难融入到正常人群的生活中,人际交往也仅仅局限于毒友圈,这两个问题是导致复吸的重要原因。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因此,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帮助戒毒人员形成良好的心理,调节自身心理和情绪,主要围绕情绪调节训练人际交往训练两部分进行,加上中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期满前心理评估。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在整个康复巩固期,我们会适时开展各类场所心理矫治活动,帮助戒毒人员获得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心理支持。

四、回归指导期(出所前一个月)

回归指导期的心理矫治工作目标,是提高戒毒人员戒治信心,为回归社会做好心理准备。

心理矫治重点是预防复吸训练,帮助戒毒人员降低对高危情境的敏感性,提高戒毒人员抵御毒品诱惑的能力。

训练内容主要包括拒绝毒品训练、意志力训练,训练方式主要以VR拒毒训练仪、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为主。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在回归指导期,我们会及时统计心理矫治相关数据,开展效果评估和反馈,进一步改进场所心理矫治工作。

戒毒后出现什么样的戒断反应?

戒断反应,有身体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比如传统毒品,如海洛因、大麻、吗啡、可卡因等,主要是身体反应,会出现心率加快、烦躁、焦虑、全身疼痛、血压升高等身体戒断反应。

而新型毒品,如摇头丸、K粉(氯胺酮)、冰毒(甲基苯丙胺)等,主要是精神上的反应,会出现猜疑、幻听、幻觉,甚至出现自残、暴力攻击倾向。

我们所里有个别戒毒人员因为长期吸食,已经形成了不可逆的长期反应。

→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样的?如何应对?

有很多印象深刻的戒毒人员,有一个戒毒人员,无法控制自己的面部肌肉,有一半面部一直处于抽搐状态。

还有一个,总是控制不住地磨牙,还有的是长期处于病痛状态。

有一个戒毒人员,就经常对着墙壁或物品骂。

还有一个进来的时候,他觉得所有的饭菜都有毒,不肯吃饭。

大部分的戒断反应,都发生在刚入所时的生理脱毒期,为了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防止他们出现戒断反应时,从床上摔下来或者自伤自残,我们生理脱毒区的床都是榻榻米,安排了人员24小时看护。

这一时期主要的戒毒方法有三种:自然戒断法、药物替代法、藏回医药戒治法,会根据不同戒毒人员的戒断反应进行施治。

对因吸毒造成的精神疾病,我们会联合精神病医院——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采取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同时心理矫治中心辅以心理治疗。

一般多久可以完全戒除毒瘾?

戒毒人员在出所后,3年以上不吸毒,就可以界定为完全戒除毒瘾。

但是,一般情况下,出所后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来自家庭、工作、亲友、社会的多种压力和自身对毒品的渴望、毒友的引诱等等,都会成为他们再次吸毒的借口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戒毒是一个全球性难题,在全世界范围内戒毒复发率都比较高,近几年我们通过科学实施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工作,复发率已经有所降低。

我们所每年都会对已出所戒毒人员进行回访,数据也每年都在更新,有很多人复发了(具体数据没有官方公布),大部分会再次回到所里,还有一些人去了其他所。

→你见过最难戒的患者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最难戒的人,是他已经打心底里认为毒品是好的,认为没有毒品的人生没有意义。

他不认为吸毒是在放弃人生,他觉得吸了戒、戒了吸的人生,就挺好,甚至觉得没有必要戒毒。

关键的瘦龙说

吸毒的人生,我们还是无法想象。

吸毒的人,大部分都是因为年少无知,或者生活乏味、交友不慎,沾上了毒瘾。

戒毒人员,不是罪犯,是违法者、受害者,同时也是病人

现在心理学家、方法、药物这么多,但是效果真的很遗憾,复吸率还是很高,毒品的危害性真的很大!

戒毒所全名是强制隔离戒毒所,必须强制,才能真正戒掉一种瘾。

戒毒以后的戒断反应,会让你生不如死,很少有人能在非强制的情况下做到。

戒毒所的心理医生,是怎样帮别人戒毒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一个瘾君子的自述)

建议大家,永远不要去碰第一口!一次吸毒,终身戒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