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还能打多久(资本运作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历史。

在普通医药品也供不应求的1990s年代,像哈药、海正这样具备基础供给能力的国资普药企业一度成为行业龙头。

到了2000s年代普药供给能力大增,普药龙头景气度持续下滑,但同时一些类首仿的药企,比如恒瑞、天晴,比如信立泰、通化东宝,它们的景气度却是持续提升。

到了2010s年代,首仿不再稀缺,产业优势也持续下降,与此同时像贝达这样的me-too创新药企开始崛起,恒瑞们因为成功转型me-too创新再次延续了强景气。

到了2020s年代,me-too创新药也已遍地,像PD1单抗、三代EGFR-TKI、CD19 CART等热门新药,都是几十家企业一哄而上地跟随性仿创,这时候再去跟风做me-too将会越来越艰难。

但与此同时,能做出全球竞争力的better药和first药的企业却正在迎来更加辉煌的景气时代。

大量的最前沿技术,大量的极早期项目,与5年前国内可比的融资交易相比,已经是云壤之别。 为什么?

很多人担心的“创新内卷”,那只是me-too类跟随性仿创新药的问题,而对于better药和first药,毫无内卷可言,反而是一派渐入佳境的景象——生物医药的股权投资市场在以自己的方式宣告着对行业方向的判断。

跳出具体细节,把医药行业作为整体去看,我们或许能看得更清楚:

1)从国内外的统计数据看,医药行业总规模增速一直高于各行业平均水平。

究其原因,首先是老龄化,医疗占支出的比重随年龄增加而迅速放大,老人占比增加,医疗在社会总支出的占比自然会增加;

其次是生物科技突破,颠覆性新技术不断释放全新的医疗需求;再次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健康是无上限的需求,大家越有钱就会越愿意在健康上花钱。

2)同样是国内外的长期统计数据,医药行业的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也持续高于各行业平均水平。为什么?

首先是健康焦虑,这种焦虑可以转化成公众对医疗升级持续而强劲的需求;其次是安全敏感,很多医药产品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死健康,这种安全敏感意味着更高的品牌依赖,而品牌依赖容易创造品牌溢价。

那么,创新药的同质化竞争,会不会动摇整个社会的老龄化进程、终止生物科技的持续突破、逆转社会财富的积累趋势?会不会改变公众的健康焦虑,影响医药产品的安全敏感特性?显然都不会。

竞争价值是有相对性的。

Me-too新药的过度竞争,是倒逼行业进入更高附加值、更具硬科技价值领域的必然过程。

如果能看得见隐藏其后的better(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同类最优药)和first(更前沿更差异化的原创药)新药的机会,相信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本土创新药力的投资机会,仍会是广阔天地。

2019-nCOV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 抗体(血液检测)/抗原(喉腔鼻腔检测),流感检测,一次性病毒采样管,符合CE,FDA,TUV,EUA回执,可出口全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