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多久保养(刹车片多久换一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众所周知,买车费钱,开车更费钱。一到大保养的时候就开始头疼,这要换那要换的,机油、刹车油、轮胎等等都要换,除了这些常见的、耳熟能详的部件,其实车辆的刹车片也要更换,而且这东西更换没有一个明确的且固定的周期。

周期

如果各位上网去查一下刹车片的更换周期,会发现不仅明确的数字不多,而且不同文章的周期也各不相同。有说刹车片4到6万公里换一次的;有说3到5万公里换一次的;还有说10万公里换一次。其实刹车片不同于车辆机油和轮胎,它更看重驾驶环境和驾驶操作。

刹车片居然也要更换!?更换周期居然还不是固定的

车辆的制动系统可以分为鼓式制动器和盘式制动器,私家车常见的就是盘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又可以分为钳盘式制动器和全盘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我们也会称为碟式制动器,车辆的碟式制动器由刹车油泵,一个与车轮相连接的刹车盘和刹车片组成,踩下刹车时,会推动刹车片压向刹车盘,从而达到制动的效果。

刹车片居然也要更换!?更换周期居然还不是固定的

简单的来说,就是依靠巨大的摩擦力来制动车辆的,有摩擦必然就会存在磨损,更何况像刹车片、刹车盘这种产生高额摩擦力的部件磨损更严重。

如果说个人的驾驶习惯比较猛,那就要注意了,可能刹车片的更换周期要大幅缩短了,急刹车、长时间制动等等都会加剧磨损。一般我们在遇到转弯时,会先踩刹车减速,松刹车进弯,可能有些司机会在进弯时也踩着刹车,这种情况下还会出现刹车片的异常磨损。

刹车片居然也要更换!?更换周期居然还不是固定的

从上文不难看出,所谓的4万到6万公里换一次或者其他里程数换一次不过是在正常状态下的情况罢了,这种情况还得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明确自己的驾驶习惯,驾驶偏激进的使用周期也就相对较短些。

症状

注重细节的话,如果刹车片磨损严重的时候,在行车过程中是能够有所感知的。比如说在刹车时会伴有异响;刹车反应迟钝,制动距离延长。凭借肉眼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刹车片磨损,厚度必然会变薄,从侧面看去能够看到刹车片的厚度,如果厚度还剩三分之一的时候,就该换了。

刹车片居然也要更换!?更换周期居然还不是固定的

不同的刹车片其性能也有出入,像力仕达刹车片,它在刹车静音方面有着极为优秀的表现,它采用三层消音片、精冲钢背板、进口原料以及原车降噪工艺解决了车辆制动时所产生的噪音问题。

如果说换了新的刹车片还有异响,多半是因为安装新的刹车片时,没有对旧的刹车盘进行打磨处理,并不需要换一次刹车片就把刹车盘也换一次。

刹车片居然也要更换!?更换周期居然还不是固定的

小结

安全始于心细、危险源于大意。刹车片是否需要更换并不是一个数字就能决定的,每个人的驾驶风格与习惯都不相同,数字只是一个大概,还得看行车过程中给自己的反馈,出现异样的感觉,那就赶紧去检查保养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