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要养多久(养虾前期为几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天增加投喂量可以促进虾的生长和经济回报

文|水产前沿李钒

这样喂虾,长得最快,从120天缩短到90天!高手们,你怎么看?

有最新的研究表明,提高投喂的频率,可以增加对虾的生长并提高生产者的回报。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梅兰妮·罗兹表示,除了研究新型的饲料配方,我们对投喂技术还研究太少。

对虾养殖模式众多,投喂方式不一,很多养殖户并不知道到底是喂多了还是喂少了,很多时候是通过经验来判断。当然,很多人是知道少量多餐的好处的,关键是劳动力决定了这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怎么投喂才是最科学,对虾是生长最快的呢?这点倒是可以探索一下的。

该研究设置了4种投喂方式,分别是:标准投喂(手工一天投喂2餐)、定时投喂1(一天喂6餐,投喂的量比标准投喂多15%)、定时投喂2(一天喂6餐,投喂比标准投喂多30%)、声纳反馈系统(系统根据监测到的喂食活动自动投喂)。整个实验维持13周,每周对虾打样,检查虾的体重和虾的健康状况。在喂食期结束时收获所有的虾,称重并进行分析。

该研究表明,标准投喂、定时投喂1、定时投喂2、声纳反馈系统投喂下的重量分别是19.74g、25.15g、27.52g、32.04g,同时采用声纳反馈投喂系统的池塘总产量也是最高的,达到7430千克/公顷,而标准投喂只有4843千克/公顷。声纳反馈投喂系统创造了更高的经济价值。定时投喂比人工投喂具有更快的生长速度和养殖效果,虽然声纳反馈投喂系统的表现最好,但是该系统也是最昂贵的,养殖户不一定能接受。

研究人员说,不同生产系统之间虾的存活率或饲料转化率没有重大差异。她说,它在相同的时间内改变了虾的大小,但饲料转化率保持不变。研究小组已经能够通过使用更多的饲料将其生长期从120天缩短到90天(民间所谓的“攻料法”),并且仍能获得相同大小的虾。

该研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方向,使用自动投料机喂虾,或者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值得大家去摸索尝试。声纳反馈投喂系统具有更好的投喂效果,如果成本能降下去,前景十分广阔。

当然,自动投料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比如一天喂几餐最好,是6餐还是24餐?白天喂好还是晚上喂好?投喂量如把握?(本文转自【工业化水产圈】。如有版权问题,敬请联系wx@fishfirst.cn

【关键字】:对虾投喂效益水产养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