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简单命名指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好的名字能够让你的程序更加好懂,别人一看到这个名字,就能够猜到你在做什么。大量好的名字离不开好的命名规范,而一个好的命名规范要做到两点:

l  合理。即容易被大家接受和使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好的命名规范不应该太长,它应该让你花上10分钟就能看完,写过几段代码就能熟悉。

l 风格一致。即前后一致,例外的情况少。

符合以上两点的命名规范就是好的,虽然它们具体的规则可能不同。有的时候,命名规范体现了编程思想,比如:对于接口,在.NET中,一般要求以“I”开头,在Java中没有这个要求,原因是Java认为接口和抽象类往往可以转化,比如:在项目初期,可能定义的是接口,而在后面,可能把它改成抽象类,如果名称一致,就避免了名称的改动。

另外,不同的命名规范也体现了程序发展历程。比如:匈牙利命名法要求类型前缀,故在C++、VB、PB一般都会大量出现类型前缀,像intAmount, strName等。而现在一般没有这个要求,原因是:1)有些类型可能会做修改,比如Int16变成Int32。另外对于一些动态语言(Python、JavaScript)来说,其类型是变化的,编译时无法确定;2)现在的开发环境更加的友好,即使在开发的时候,你也很容易知道变量的类型(只要鼠标移上去)。

本文的命名规范主要基于微软的标准,另外加上实际开发的一些具体经验。它还在不断的维护和完善,你可以针对不同项目的要求,做相应的调整。

命名样式

样式分类

名称

解释

适用环境

例子

Pascal 大小写

首字母和后面的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BackColor

Camel 大小写

首字母小写,而后面的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backColor

大写

所有字母都大写

l          缩写。

l          少于等于2个字符

System.IO

System.Web.UI

样式的选择

标识符

命名格式

例子

备注

参数、局部变量

Camel

public int GetTypeID(string typeName)

{  int typeID;   }

 

PrivateProtected的实例字段

Camel

private string redValue;

protected bool isOk;

 

界面控件

Camel

private Label lblAlarm;

 

缩写

大写

namespace System.IO

{    }

缩写必须是被普遍接受、众所周知的缩写。

除上面的标识符外

Pascal

public System.Drawing.Color BackColor

{    }

 

原则和习惯
首要原则

有意义的,描述性的词语来命名。能够一眼看出它作什么。别使用会引起误解的名字。如果名字一目了然,就无需用文档来解释方法的功能了

1. 除约定俗成的,别用缩写。用name, address, salary等代替 nam, addr, sal

2. 除用于循环,别使用单个字母的变量象i, n, x 等. 而要使用 index, temp等。
for ( int i = 0; i < count; i++ ){ ...}
其他习惯
l除了界面控件外,不要使用类型前缀。比如:使用名称amount,而不是 intAmount;

l类:使用名词、名词短语命名。比如:public class FileStream;

l方法:使用动词、动词短语开始。比如:CreateUser(), RemoveAt()等;

l接口:以 I 开始,后面加上名词、名词短语、形容词命名。比如:IDisposable;

l常量:所有单词大写,多个单词之间用 "_" 隔开。public const string PAGE_TITLE = "Welcome";

l命名空间:

1.基本格式:

CompanyName/ProjectName.TechnologyName[.Feature][.Design]

a)CompanyName/ProjectName:公司名、项目名称或产品名称;

b)TechnologyName:稳定的、公认的技术名称或架构层次名称;

c)[.Feature][.Design]:可选的功能与设计;

例如:

//微软公司的Web开发中的UI中的Design

namespace Microsoft.Web.UI.Design

//西门子报价项目中业务逻辑层中的项目管理

namespace SiemensQuotation.BusinessRules.ProjectManagement  

2.几个规则

a)嵌套的命名空间应当有依赖关系。例如:System.Web.UI.Design 中的类依赖于 System.Web.UI 中的类,而不能相反。

b)命名空间和类不能使用同样的名字。例如,命名空间Debug下最好不要又一个类名为Debug。

c)如果公司名、项目名称或产品名称太长的话,可以用缩写(且全部大写)。

控件命名控件的名称中需要加上前缀,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区分界面的控件和普通的对象,由于界面修改往往非常频繁,区分开来能使你更快速的找到控件,从而修改界面。举一个例子:

界面有10个TextBox、10个Label。一个TextBox对应一个Label,为了完成读写,你至少要有20条语句来从控件进行取、赋值操作,如果有前缀的话,输入this.txt,你就几乎马上能找到这个控件。反之,如果没有前缀,由于窗口或页面对象拥有大量的属性和变量(>100个),你将花费大量时间来查找。另外一个TextBox对应一个Label(一个代表值,一个代表名称),它们往往指同一样事物,如果有前缀,就很容易区分这两个控件。

控件

前缀

备注

Label

lbl

比如:lblName

TextBox

txt

 

Button     

btn

 

CheckBox 

chk

 

RadioButton 

rdo

 

CheckBoxList  

chklst

 

RadioButtonList 

rdolst

 

ListBox     

lst

 

DropDownList 

ddl

 

DataGrid 

dg

 

DataList     

dl

 

Image 

img

 

Table   

tbl

 

Panel        

pnl

 

LinkButton 

lnkbtn

 

ImageButton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