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进口牛奶比国产牛奶便宜(中国最好的纯牛奶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斑马消费 陈晓京

“中国的月亮没有外国的圆!”这种论调在互联网上总会不定期出现,这次轮到了牛奶行业。

国产牛奶没有进口的香?20种中外牛奶调查对比,我们发现……

国产牛奶真的没有进口的香?衡量牛奶品质的蛋白质含量,国产的就一定比进口的低?

不要人云亦云,只有调查过,才有发言权。

为此,斑马消费派出小分队,深入几家超市,随机对常见的中外13个品牌、近20种常温奶进行了调查,重点蛋白质指标,得出这样的结论——国产牛奶并不比进口的差!

国产牛奶没有进口的香?20种中外牛奶调查对比,我们发现……

国产奶不如进口奶?不然!

斑马消费小分队调查的超市,既有大型国际连锁、也有本地商超巨头。

小分队刚进入国际连锁超市,就在入口处看到几个牛奶品牌贴身肉搏、近身打擂。这,显示出了牛奶市场需求的旺盛和竞争的激烈。

在调查中,小分队注意到,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在选购牛奶时,最关心的是品牌、品类和价格,对产品营养成分不足。即便如此,各大品牌仍在产品最现眼的位置,标注蛋白质含量,作为吸引购买的卖点。

国产牛奶是各大超市的销售主力,蒙牛、伊利等国内知名品牌,在货架上占据绝对优势。同时,众多品牌的进口牛奶,则满足了各类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蒙牛特仑舒在货架较显眼的位置,是蒙牛常温奶的旗舰产品,3.6g/100ml的蛋白质含量,高于美国(3.1)和欧盟(3.3)标准。光明牛奶的主打产品是优加纯牛奶,其蛋白质含量同样是3.6。

蒙牛和伊利都有各自针对大众消费的纯牛奶,每盒(250ml)的活动价2.5元左右,它们蛋白质含量是不是就低呢?事实并非如此,平价的蒙牛和伊利的纯牛奶,蛋白质含量均为3.2,高于美国标准。

国产牛奶没有进口的香?20种中外牛奶调查对比,我们发现……

金典有机奶,是伊利近年来主推的当家产品,请来天后王菲代言。它的品质如何?3.8g/100ml的蛋白质含量,为小分队调查的常温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产品,远高于欧盟标准。

调查至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超市售卖的大品牌国产牛奶品质表现不俗,蛋白质含量能达到或超过欧盟标准。

那么,进口牛奶的营养表现,是不是一定比国产的好呢?

小分队统计了几家超市所有在售的进口牛奶,涉及品牌有牧牌、艾恩摩尔、艾思达、德亚、德悠、德运、兰雀、欧德堡等,地产为德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国。

以上进口品牌的牛奶,蛋白质含量集中在3.3-3.6之间,并没有比国产牛奶指标高;另一方面,进口牛奶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其新鲜度可远不及国产牛奶。

国产牛奶没有进口的香?20种中外牛奶调查对比,我们发现……

标准之争还应结合实际

必须承认,我国生乳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总数指标标准,确实不如欧盟等发达国家,但这是主管部门结合中国的实际,在专家组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不顾现实,空谈标准,都是不切实际的。

中国奶牛的生乳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这与我国的奶牛饲养水平有关,特别是全株玉米青贮饲料、苜蓿干草等优质饲料供应不足。另外,奶牛不同泌乳阶段蛋白质含量不同,夏季泌乳高峰期生乳蛋白质含量明显低于其他季节。

生乳中的菌落总数,则是由奶牛健康、牧场卫生、冷链质量控制等因素决定,随着我国奶牛规模化养殖水平的逐步提高,这一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中国奶业的发展,上层重视、民众关心,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国家正在大力扶持。

2018年,中国奶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61.4%,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比2013年提高20.3个百分点。

对于奶牛紧缺的优质口粮,国家持续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2018年粮改饲试点面积超过1400万亩,在河北等13个省区支持建设50万亩高产优质苜蓿基地。

中国奶业的进步,也是显而易见的。

国产牛奶没有进口的香?20种中外牛奶调查对比,我们发现……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2018年,农业农村部对3299批次生鲜乳样品进行监测,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25g/100ml,同比增长0.02%,远高于国家标准;规模牧场生鲜乳样品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36g/100ml。

国产牛奶没有进口的香?20种中外牛奶调查对比,我们发现……

同期,监测的菌落总数平均值为29.5万CFU/mL(低于30万CFU/ml的美国标准),同比降低1.8%;另对200个规模牧场生鲜乳样品进行监测,菌落总数平均值为7.2万CFU/ml(低于10万CFU/ml的欧盟标准)。

牛奶标准的高低普通消费者不懂,看完本文,蛋白质含量孰高孰低,大伙儿应该都明白了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