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为什么会痒(产后肚脐痒是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六类孕妇出现皮肤瘙痒要及时排查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大多数准妈妈都有感到肚皮发痒的时候,导致孕期肚皮痒的原因很复杂,常见的有湿疹、皮炎、过敏、妊娠纹等,一般都不会影响到胎儿。殊不知,有一种以肚皮瘙痒为主要表现的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简称ICP),很可能导致孩子胎死宫内。

才怀孕22周的何女士就不幸患上该病,面临胎死宫内威胁,需要长期入院观察。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王丽惠副主任医师提醒准妈妈们,孕期内肚皮发痒首先要排查ICP。

肚皮发痒到睡不着

何女士今年40岁,已有一个12岁的女儿。上个月开始,她发现自己手脚瘙痒,总是忍不住挠,以为是换季引起,她也没放在心上。最近,何女士的肚皮也开始痒,甚至到了晚上痒得睡不着。

前几天,她趁着产检特意告诉医生自己的症状,产检结果一出来着实吓了一跳。

“何女士的总胆汁酸达21.4μmol/L,正常人在0-12μmol/L,甘胆酸更是超出了常人的6倍,最终被确诊为ICP,这病可引起孕妇凝血功能异常,导致产后出血、无症状的胎死宫内、新生儿颅内出血等。”接诊她的王丽惠医生,指着化验单上的两项指标说。

据王丽惠医生介绍,ICP是妊娠期特有的并发症,多发生于妊娠中、晚期孕妈妈,常见于34周以后的孕妇,但发病越早,病情越严重。所以,ICP的早期发现非常重要。

与患过胆结石有关

ICP临床症状以皮肤瘙痒为主。瘙痒一般开始于手掌和脚掌,可以向肢体延伸,甚至发展到面部。瘙痒的程度也各不相同,有的可以是轻微、偶然的瘙痒,也可以是严重的全身瘙痒,往往夜间比较重,个别可发展到无法入眠的程度。严重时可出现黄疸,少数患者还会出现乏力、腹泻、腹胀等症状。王丽惠医生表示,孕妇出现以上症状千万别不当回事。

“也有少数人尚未出现瘙痒症状,但仍被查出患上ICP。所以,如果孕妇产检时发现甘胆酸、总胆汁酸等指标异常,就要提高警惕。” 王丽惠医生强调。

目前,何女士已经住院观察。据医生判断,何女士患上ICP跟她是高龄孕妇,再加上曾因胆结石做过胆囊切除手术等原因有关。

六类孕妇需要警惕

不过,皮肤瘙痒也可能是肚子增大的伴随症状,或者是在孕前已有的皮肤病,不能一概而就。

王丽惠医生指出,以下六类孕妇需要提高警惕。一是年龄大于35岁;二是有慢性肝胆疾病,如丙型肝炎、非酒精性肝硬化、胆结石、胆囊炎、非酒精性胰腺炎;三是家族中有ICP者;四是前次妊娠为ICP,再次妊娠ICP复发率为40%-70%;五是怀上双胞胎或多胞胎;六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助孕怀孕的。

如果孕妇有以上高危因素的,又出现皮肤瘙痒,更应提高警惕,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查是否患上ICP。

另外,孕妇有肚皮发痒的情况不要轻视,也不要因此而谈病色变,保持积极愉悦的心情也很重要。在排除ICP等疾病的情况下,孕妇因其他原因导致的皮肤瘙痒,王丽惠医生建议可使用温和的洁肤品缓解,平时也可涂抹滋润的保养品。若瘙痒症状影响到日常作息的话,不要擅自用药,谨防药物导致胎儿畸形或药物性皮炎,还是要及时就诊。

(青年时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