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2月:远离一切致畸因素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2个月的保健及生活细节

  必要时调岗

  这个月最重要的是远离一切可能的致畸因素,某些金属如镉、铬、镍、钼、铅、砷、锂等都会对准妈妈和胎宝宝有不良影响,因此,如果有从事接触有害物质的工作的准妈妈,在确认自己怀孕后,应立即让老板知道,以尽快调离这样的工作岗位。

  新装修的房子住不得

  新装修的房子绝对不适宜准妈妈居住,因为可导致胎儿发育不良,也会有诱发白血病的危险。

  厨房油烟害处多

  做饭产生的油烟,可能含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对胎宝宝极为不利。然而,并不是说准妈妈不可以进厨房,相反做菜对减轻精神压力大有益处。因此可尽量多做些清淡的菜,并注意加强通风。

  想办法让自己高兴起来

  孕吐可能让你心情烦躁,心理压力随之增加。同时,你的精神状况会影响早孕反应的症状,这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因此你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高兴起来——装饰一下房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手工,比如十字绣、为宝宝缝一件小衣服,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一件需要专注的事情上,就能减轻不适和烦躁。

  不要乱用药

  胎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各个器官正在发育之中,不要接受X光照射,更不要乱服药,有些药物会对其产生致命的危害。

  小提醒

  有些准妈妈因为胃部不适想到去用“灭吐灵”,这是非常危险的。灭吐灵又叫胃复安,止吐效果明显,但它会引起子宫收缩,容易诱发流产。该药还能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液,有导致胎儿畸形的可能。

  第2个月的营养细节

  宝宝所需重质不重量

  由于恶心、呕吐,准妈妈常常吃不下饭,因此很多准妈妈担心会影响到腹中宝宝的营养摄取。其实,如果你孕前身体状况和营养状况良好,就不必担心。因为聪明的胎宝宝可以从母体血液中优先获得自己所需的营养,而且由于此时胎宝宝尚小,所需营养素重质不重量。

  这个月应注意摄入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铁、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确保胎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早孕反应严重的人,因为剧烈的呕吐容易引起水盐代谢失衡,所以,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水果蔬菜越新鲜越好

  为保证水果、蔬菜的新鲜,最好是当天购买、当天食用,一次不要购买超过3天的份量。

  蔬菜用急火快炒,也是尽可能保留维生素的办法之一,能生吃的可以做些凉拌菜,但一定要浸泡、清洗彻底。水果中富含各种优质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蛋白质与矿物质、纤维素,而糖类与水分也是水果中优越的营养成分。在吃不下饭的时候,吃个苹果或橘子,可以达到补充热能与消除饥饿的作用。

  你需要吃营养品吗

  如果你的健康状况良好并且饮食一向均衡,那么自饮食中获得的营养就已经足够,并不需要特别补充什么营养品。

  如果平日饮食不均衡、“害喜”严重、或是患病等高危险群、怀多胞胎的准妈妈等,为确保肚子里的胎宝宝能吸收到充足的营养,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针对某种特定营养素做一定的补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