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为什么与卡塔尔(卡塔尔经济)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 姚锦祥

■提要

卡塔尔与沙特等国的主要矛盾并未得到解决,更多是迫于现实所作出的妥协,特别是美国所施加的外交压力。虽然未来各方可能会尽量照顾彼此感受,努力维护脆弱的“海湾团结”,但还是要看上述主要矛盾能否取得突破,以及未来美伊关系的走向究竟如何

8月11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正式任命新一任卡塔尔驻沙特大使,这是自2017年6月海湾断交危机以来,卡塔尔首次向沙特派驻大使,这象征着沙特已与卡塔尔全面恢复外交关系,那么双方为何能够握手言和呢?

冲突源自四大矛盾交织

海湾地区历来矛盾复杂交织,近年来卡塔尔与周边国家关系持续紧张,2017年的断交危机就是相关矛盾不断积累的结果,总体源于四大矛盾。一是穆兄会问题,卡塔尔的扶持导致穆兄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威胁海湾诸多王室政权和国家稳定的异己力量,而卡塔尔却将其视为制约他国和拓展自身利益所依仗的主要抓手,这使得卡塔尔与海湾其他国家的关系长期不睦。二是伊朗问题,沙特一直将伊朗视为地区竞争对手,但卡塔尔一直与伊朗关系良好,不仅共享“北方-南帕斯天然气田”,还多次认可伊朗在维护地区稳定中发挥的作用。三是利比亚问题,卡塔尔支持民族团结政府,但沙特、阿联酋等国则支持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的“国民军”。四是网络战,2017年5月卡塔尔与海湾国家的网络斗争十分激烈,半岛电视台受到了全面攻击,这加速了双方关系恶化,并直接引发了海湾国家与卡塔尔的断交潮。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2017年5月特朗普曾出席沙特利雅得峰会,并支持沙特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和穆兄会,同时美沙还签署了多项协议,特别是上千亿的军火交易。可以说,特朗普的支持成为沙特巨大的后盾,并加速了其他逊尼派国家跟进与卡塔尔断交。

沙特主动出手缓和海湾关系

沙特在此轮关系破冰中扮演了核心作用。第一,美国自特朗普后期开始就试图缓和沙卡关系,以巩固反伊朗统一战线,并强化与卡塔尔的军事合作。沙特观察到这一动向,在今年一月初主动递出橄榄枝,以配合美国的地区议程,并防止拜登上台之后在人权等议题上向其施压。第二,疫情给沙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其2020年GDP同比下降4.1%,沙特意识到需推动海合会和解、改善投资环境、实现海湾经济多元化,共同应对未来的政治和经济挑战,而改善与卡塔尔关系就是“起手式”。第三,沙特外交整体向更具灵活性和弹性的方向转变,除了卡塔尔之外,沙特近期还探索与土耳其、伊朗的关系缓和,并以石油“单边减产”的方式适应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试图扮演更负责任的地区大国角色。第四,这一系列外交活动都是由王储萨勒曼一手推进的,他被置于整个和解进程的前沿和中心,从而与过去四年的外交路线划清界限,对他个人的声望也有一定的好处。

卡塔尔积极开展游说活动

2017年断交危机之后,卡塔尔除深化与伊朗、土耳其关系,以达到牵制第三方目的之外,还积极在美国开展游说活动。2016年卡塔尔的游说支出仅为400万美元,而沙特则为1420万美元,断交风潮爆发之后卡塔尔立即将支出提高到1290万美元,对美国舆论展开了积极的进攻态势。美方认识到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也是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行动的枢纽,不能无视卡方立场。

拜登胜选之后,卡塔尔更意识到这是牵制沙特的重要力量,再次加大了游说力度,试图与拜登政府和国会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仅从今年1月以来,卡塔尔就聘请了7家知名公司在华盛顿从事游说工作,其中至少五家与民主党和两院的外交事务委员会有密切联系。这个巨大的游说网络显然发挥了作用,美方也对其他海湾国家施加了足够的压力。

脆弱的“团结”能维持多久

不过,两国关系之所以迅速改善,还在于这符合美国新政府在中东的利益。第一,拜登正力推重返伊核协议,海湾关系改善有利于重振海合会,卡塔尔可以成为海合会内部与伊朗对话的“中介角色”,阿曼和科威特传统的调解人角色也可能会逐渐恢复。第二,过去几年俄罗斯试图发挥中东黏合剂的作用,美方此举有助于削弱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强化其在中东的同盟体系和主导地位。

不过,也有怀疑论者指出,卡塔尔与沙特等国的主要矛盾并未得到解决,更多是迫于现实所作出的妥协,特别是美国所施加的外交压力。虽然未来各方可能会尽量照顾彼此感受,努力维护脆弱的“海湾团结”,但还是要看上述四大主要矛盾能否取得突破,以及未来美伊关系的走向究竟如何。

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