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什么开放二胎政策(二胎遇冷政府慌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章纯属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前言

由于国家人口的减少对于国家发展起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国家开放了"二胎政策"鼓励夫妻生育。然而从2016年开放政策至今,二胎政策却"遇冷",人口的出生率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从中国的人口数据来看,2018年的人口出生率相对于2019年来说,减少了200万人。在二胎政策开放之前,业内人士则预测人口会出现一个"猛生"的情况,结果现实却恰恰相反,甚至出生率传了新低。

从中也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已经不愿意生孩子了。而这种情况还可能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跟这几点现实的原因有关。

二胎政策“遇冷”,原以为会猛生,却都不生了,这些原因很现实

二胎政策"遇冷"的原因

1、竞争压力大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人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他们面临着房贷问题、生活消费问题。所以他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工作赚钱上,以至于自己所剩的时间和精力是极少的。所以生育一个孩子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闲时间,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生育和照顾另外一个孩子。这也是很多的夫妻不愿意选择生"二胎"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胎政策“遇冷”,原以为会猛生,却都不生了,这些原因很现实

2、养孩子的问题难

生一个孩子固然轻松,然而养育一个孩子却十分的困难。孩子出生后父母就有责任给予孩子好的照顾,而孩子成长所需要的花费是极高的。所以养育一个孩子已经使家庭经济加重,再去生二胎的话,很多的父母都承担不起高额的消费金。

3、思想观念的改变

以前的人们由于"养儿防老"的观念,所以很多家庭中都有好几个孩子。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改变。夫妻生孩子更多的是对于孩子的喜爱,所以一个孩子对于很多夫妻来说已经是足够了。

二胎政策“遇冷”,原以为会猛生,却都不生了,这些原因很现实

生育"二胎"需要考虑什么

二胎政策"遇冷"实际上是很多家庭对于实际情况所做出的判断,毕竟孩子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家长需要负起一定的责任。

二胎政策“遇冷”,原以为会猛生,却都不生了,这些原因很现实

1)经济条件

从怀孕开始就需要备孕金,以及孩子出生之后的奶粉钱、尿布钱等。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教育金等等,加起来都是一笔庞大的数目。再加上加重已经有一个孩子了,所以生二胎对家庭经济所造成的就是双倍的压力。

因此夫妻需要对家庭的经济条件做出判断,确保能够承担起足够的经济照顾。这才能够保障两个孩子更加幸福健康的成长。

2)注意大宝的心理

在二宝出生之前,大宝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很多东西他都是独享的,包括父母的爱。所以为了防止二宝出生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影响,父母在生二胎之前要先为大宝做好心理建设。让孩子在心里接受二宝的出现,这对于两个孩子之间的相处以及家庭和和谐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胎政策“遇冷”,原以为会猛生,却都不生了,这些原因很现实

总结

事实上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跟现实压力有着重要的关系,虽然国家开放"二胎政策"鼓励生育。但是为了对孩子负责,家长也需要考虑各种情况。权衡利弊,再决定是否有能力生养"二胎",否则对于孩子和家庭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我是尼莫妈妈育儿师,也是4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