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戒烟那么难(戒烟二年半了还有烟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烟草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吸烟的人群在肺癌的发病率上比不吸烟的人群要高很多倍。烟草不仅会危害自己的健康,还会危害家人的健康,因为二手烟的危害程度不比一手烟要小。很多人也认识到了戒烟的必要性,但是就是没有办法戒烟成功,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和以下这3个原因有关。

为什么戒烟总是失败?或和这3个原因有关,尽量不要忽视了

为什么人们总是会戒烟失败?

1、心瘾难戒

大家都知道抽烟是有瘾的,这种瘾可以被算作为一种精神依赖,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需求。人们都说瘾是非常难戒的,因为瘾在满足了以后,不仅身体上会满足,心理上也会满足,一旦中断了这个行为就会非常痛苦,感到非常的烦躁。戒烟的过程就是戒除心理烟瘾的过程,一旦克服不了烟瘾,即使能成功,也可能在受到某些诱惑的时候重新复吸。

2、烟草依赖

除了心理上有瘾以外,还会出现烟草依赖的情况,这也是人们戒烟失败的原因。烟草当中有一种有害物质叫做尼古丁,尼古丁会给人一种吸烟的快感。一旦没有烟抽,就会特别的紧张、焦虑、暴躁、头疼、注意力也没办法集中。这其实就是对尼古丁的一种依赖,对尼古丁的一种瘾,这是戒烟最为困难的地方。

3、戒烟早期出现戒断反应

很多人在戒烟的时候都会止步于前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在刚开始戒烟的时候会出现一系列的阶段反应。比方说人会非常的疲倦,感觉头晕晕的,总是想睡觉。再比如说会一直咳嗽,还会有黑痰。本身戒烟的人就比较脆弱,如果这个时候出现了特别令人不适的戒断反应,人们就很容易复吸,就会导致戒烟失败的结果。

为什么戒烟总是失败?或和这3个原因有关,尽量不要忽视了

怎样才能戒烟成功?

1、循序渐进

戒烟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注意循序渐进,千万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也不要给自己身体太大的刺激。可以逐渐的减少吸烟的数量,不能一开始一天抽两盒,突然有一天一根也不抽,这样戒断反应是比较严重的。

2、不去吸烟人的去处

在戒烟的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让自己受到烟草的刺激,不要去吸烟的朋友那里聚会。刚开始一直不坚定的时候,突然闻到烟的味道,是很难把持住的。如果这个时候遇到起哄的朋友,很容易再次吸上烟。

3、转移注意力

戒烟是一个和烟草依赖以及心瘾相斗争的一个过程,在想吸烟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事情来转移下自己的注意力。比如说可以刻意上一会儿瓜子,再比如说可以看上一会儿电视剧,总之不要把目光投向于吸烟这件事,烟给自己带来的吸引就会弱化。

为什么戒烟总是失败?或和这3个原因有关,尽量不要忽视了

戒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也并不是一件没有办法完成的事。只要在这方面有恒心,就能够办成这件事。如果已经戒烟了很多次都失败了,就要从自身的方面找原因,看问题出在哪里,不能像楞头青一样只做不想。

#家庭医生超能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参考资料:

1.《决心戒烟的人,最后怎样了?戒烟13年,他坦承自己的亲身感受》,新浪新闻,2021-03-23

2.《为什么戒烟者很难戒掉烟?多久不抽烟,说明戒烟成功了?》,民福康,2021-02-27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