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为什么便宜(稀土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稀土,有很多颠覆大家认知的事实。比如,中国的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技术落后,而是因为技术先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进口国和世界上最大的稀土需求国。美国严重依赖中国出口的稀土,但是美国每年进口中国稀土花的钱却连日本的一半都不到。中国的稀土战略,推动了整个世界高科技应用水平的加速发展,但全世界却欠中国一声谢谢!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一、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技术先进

1.徐光宪院士唤醒了中国稀土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中国稀土白菜价的这个说法。这个说法是在徐光宪院士呼吁声中深入人心的。徐光宪院士发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但是却没有稀土的定价权,国内的稀土资源正在以白菜价大量流向国外,于是呼吁国家出台稀土管控政策,控制出口。

谈到这个白菜价,很多人都认为是中国稀土技术水平太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中国在大量低价出口稀土的同时,又大量高价进口使用稀土生产出来的高科技产品。但这里面却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我国的稀土产品之所以能占据世界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不是因为中国的稀土矿品位高,不需要先进开采技术,而是因为我国的稀土提炼技术太高,在世界市场上无可替代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一会儿说落后,一会儿又说先进,怎么回事啊?这里必须讲讲徐光宪院士的重大贡献。徐光宪院士是中国著名的化学家,他为中国和世界化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徐光宪院士不仅研发出了领先世界的稀土提炼工艺,更是为国家研究出了高效生产核燃料的工艺,为国家安宁做出了一份贡献。我们说说他的稀土提炼工艺。

2.稀土提炼是世界难题,中国方案把它变简单了

从稀土发现的那一天起,怎样把十五个稀土元素分开就是一个难题。因为这十五个稀土元素化学性质太像了,就像十五个同卵多胞胎一样,相互之间只有非常细微的性质差异,要想把它们分开就得利用这些微小的差异。国际上提炼稀土的技术都是保密的,而且产品极其昂贵。上世纪七十年代,因为我国科技发展需要,必须拿到高纯度的稀土产品。引进技术和购买产品,都是不现实的,必须自力更生。

在北京大学教书的徐光宪先生接到了国家的任务,要研究我们自己的稀土提炼工艺。徐先生在丰富的理论经验指导下,跳过国外常用的方法,直接研究国外没有触碰的萃取分离技术。所谓萃取,就是选择两个互不相容的液体,比如水和油,利用要提取的物质在两种液体中的溶解度不同,来提纯物质的方法。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简单打个比方,就是一对双胞胎,长相完全一样,只是有一个人更喜欢喝牛奶,另一个人更喜欢喝果汁。吃饭时,在桌子上放上一瓶牛奶和一瓶果汁,就可以把两个人给区分开。但是如果有几万亿对双胞胎呢?如果依然有一半更喜欢牛奶,另一半更喜欢果汁,理想来说用果汁和牛奶可以把他们分开。但是现实中,爱喝牛奶的人同时也挺喜欢果汁的,同样爱喝果汁的人同时也挺喜欢牛奶的。爱喝果汁的人有时候也会选择牛奶,爱喝牛奶的人有时候也会选择果汁。所以,要想把他们更准确地分开,就需要让这些人做很多次选择。选择次数多了,爱喝牛奶的人选牛奶的次数自然更多一些,喜欢果汁的人,选择果汁的次数也更多一些。这样才能把他们更准确地分开。而且这种偏好的差异越小,需要选择的次数也就越多,分离也就越困难。

因此,虽然萃取技术并不是新技术,但由于稀土之间的差异性太小了,国外并不看好萃取技术。他们选择了更稳妥的离子交换法和分级结晶法,这两种方法分离效果好,技术更成熟。但是同时,这两种方法生产连贯性差,不太适合大规模生产。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徐光宪先生偏就不信邪,愣是在萃取分离稀土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提出了“串级萃取理论”,一条生产线下来就可以得到纯度非常高的稀土单品,生产效率高而且很容易放大生产规模,使得中国的稀土提纯技术一举超过了西方的经典工艺。自此,我国在稀土提纯领域,一直居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中国提纯的稀土单品,纯度高、价格还便宜,一走向国际市场,就迅速占据了优势地位,顶替了很多国际知名的稀土提炼工厂。

二、稀土白菜价、西方退出稀土开采市场都是因为利润

1.先进技术却没申请专利,恶性竞争就此埋下伏笔

这样先进的提取技术,如果掌握在有国际运营经验的企业手里面,他们就能赚个盆满钵满的。但是,中国的这项技术,却直接带来了稀土白菜价。原因就在于,它诞生得太早了,当时中国还没有申请国际技术专利的意识,也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技术一诞生,就迅速在全国各地工厂进行推广,大量工人掌握了这项技术。改革开放以后,一大批私营企业主看中了稀土的利润,通过大量引进国企职工的方式,迅速掌握了稀土提炼技术。于是,国内的恶性竞争环境就形成了。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一群世界级稀土矿产宝库,一个没有专利保护的先进提炼技术,一群为了利润不断挤进稀土开采和提炼行业的私营企业,再加上改革开放初期的出口退税政策,让中国的稀土迅速占领了世界稀土市场,把昔日稀土生产大国美国给挤出了稀土市场。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的稀土供应了世界90%的需求。

2.资本家们没有利润才会退出市场,他们还会回来的

有人说,中国的稀土都已经快开采完了,不要再出口了。世界上巴西、越南、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的稀土储量都不少,人家都不开采,是为了储存起来,就等中国的稀土开采完了,人家再开采。真是这样吗?不是的!资本固有的逐利本性决定着,只要有足够的利润,企业家们不会置之不理的

就拿美国来说,虽然一直很重视石油储备,但当石油储备达到预期效果以后,就开始谋求石油产品的出口创汇了。页岩油开采难度非常高,生产成本明显高于中东石油,但美国的企业家们在看到石油丰厚的利润回报以后,就奋不顾身地投身页岩油的开采,大量向国外出口页岩油和液化天然气。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那为什么稀土没有一样的操作呢?不是没有,只是时机没到而已。当初是中国稀土产品的超低价格,压缩了传统稀土企业的利润,挤占了传统稀土企业的市场。当无利可图的时候,资本自然就会退出市场。

当然,如果有一天,稀土产品的利润足够高,必然就会有大量的国际企业再次进入这个行业,各国的稀土矿就会加足马力进行开采。比如,随着稀土产品价格的日渐升高,中国国内保护稀土资源力度的加大,稀土开采的利润开始增加。越南、巴西、美国等国的稀土矿开始加速开采,并把开采出来的稀土矿运送到中国进行加工。自2017年,中国放开稀土进口以后,2018年,就变成了第一大稀土进口国,2019年,进口稀土达到4.1万吨,与出口稀土产品数量已经很接近了。

前期,中国进口的稀土主要来自于缅甸和马来西亚,后期,随着越南、巴西等国的稀土矿加足马力开采的时候,中国进口的数量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稀土纯化技术方面,中国企业还是无可替代的。全世界绝大多数的稀土纯化产品,均来自中国企业。就连美国开采的稀土矿,也不得不运送到中国进行纯化加工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3.不仅提炼技术领先,中国稀土开采也有绝招

有人问,为什么中国开采稀土矿赚钱,其他国家开采稀土矿就不赚钱呢?是不是中国稀土矿开采更容易,人工也更便宜啊?这方面的因素是有一些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开采技术。中国多数矿种的开采技术,都是学习和沿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经验。但是稀土开采技术,却独具特色。在徐光宪等院士的倡导下,创造性地把串级萃取理论,从提纯工艺转移到了采矿上,大大提高了采矿过程中稀土的回收率,减少了尾矿浪费,而且把放射性元素钍提取了出来,减少了废渣中放射性物质的污染。这样,中国不仅在稀土提纯上占据绝对优势,在稀土开采上也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不得不说,徐光宪院士跟袁隆平院士一样,是国宝级的科学家。

三、中上游优势必须向下游发展,才能成为稀土强国

虽然在中游稀土纯化领域,中国有难以被替代的地位,但这并不是中国努力的终点。从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出来,中国努力的方向是,在稀土产业的上中下游都占据领先的地位。目的不是要禁止出口,而是要利用好资源和工艺优势,增加高附加值的稀土下游产品的研发和出口,赚取更高的利润。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经过前些年的努力,中国在稀土下游产品开发上,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果,目前已经是全世界稀土的第一消费大国,开采的稀土大多数都是在国内加工使用的。下一步,必然会加大研发投入,争取研发更多先进的科技产品,要在下游高利润产品上跟日本、美国和欧洲展开竞争。

未来十年,中国稀土下游产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美国,而是日本。日本是除中国以外,世界上最大的稀土进口国,每年在稀土进口上花费的金额最高。排除2020年疫情影响,以2019年数据为例,单从中国稀土的出口分配情况来看,日本进口1.6万吨稀土,美国进口1.5万吨稀土,似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数量差不多。但日本花了2.1亿美元,美国只花了7千9百多万美元。

并不是说,美国的议价能力更强,日本议价能力差。而是美国主要进口价格低廉的轻稀土产品,用于催化剂的生产。而日本在整个稀土深加工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全领域都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日本进口了更多的中重稀土,虽然表面上花的钱更多,但一旦加工成产品以后,可以用高昂的价格再把产品销售给世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整个稀土产业链,最多的利润都掌握在日本企业手里面。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中国针对稀土产业的十四五规划,其实就是大力发展下游高利润的产业,在日美欧的蛋糕盘子里分到一杯羹。随着碳中和战略的推进、新能源的大力推广、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的加大,以及太空战略的推进,中国企业一定能在高利润的稀土下游产业占据一定的份额。吸取前期没有专利保护的教训,中国加大了稀土专利的申请力度,近些年中国的稀土相关专利数量已经达到全球领先的地位,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前景非常可观。

关于国家稀土产业发展战略的问题,我相信国家自有成熟的安排,不需要我多言。但也希望网友们不要再一味强调禁止出口稀土了,稀土产业成熟,是我们国家的优势,也是国家稀土战略的一部分。大家要是真有心保护稀土资源和环境,建议多监督和举报小企业的盗采、走私和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帮助国家稀土产业健康发展。

三、中国稀土把科技生活带到了百姓身边

关于中国稀土对世界的贡献,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理解。缺少专利保护的中国高品质稀土,源源不断供应世界几十年,给世界科技进步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好处。说中国稀土带动了又一次工业革命,一点都不夸张。如果稀土生产和提炼成本很高,很多产品将长期停留在高端,难以进入寻常百姓家里。没有利用稀土生产的高科技产品,人类的生活水平将倒退至少三十年。三十年前的电影中,科技产品都是什么水平,大家都是可以见证的。

中国稀土白菜价不是因为储量高,而是因为生产技术先进和内部竞争

没有用稀土生产的超强磁铁,我们的电动车无法走进寻常百姓家,我们手机中一个简单的震动功能都难以实现,我们的汽车雨刷需要一个很大的电动机才能带动,我们的电动无人机将难以飞上蓝天,电动机器人也将停留在科学幻想里。没有稀土产品,我们的各种电子产品将会因为缺少必要的原料而无法生产出来,我们难以享受现在的高速宽带和无线网络带来的便利生活,刷短视频会成为一种奢望,网络购物也很可能无从实现。

是中国的高品质、廉价、充足的稀土供应,推动了整个二十一世纪科技产品的快速迭代和普及。没有中国的廉价稀土供应,很多高科技产品将只能应用到军事科技和部分富人的极致体验上,普通老百姓将无缘享受。中国的稀土产品,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现代化的生活体验,因此全世界欠中国一声感谢,但至今很少有人说出这声谢谢!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里,关于稀土,还有很多要说的,包括大家关心的子孙后代的稀土去哪里找的问题,以后慢慢来说吧,欢迎大家东城观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