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属于哪个市(泸州和宜宾是什么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伟人说:“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我觉得用到今天来形容我们的家乡泸州再贴切不过。今天3月3日对其他地方的人来说没有什么,但是对于每一个泸州人都应该记住的日子。1983年3月3日,国务院(83)国函字26号文批准,泸州市改为省辖市,将原宜宾地区的泸县、纳溪、合江、叙永、古蔺五县划归泸州市管辖(按照当时国务院领导指示,叙永、古蔺两县暂缓划归泸州市管辖)。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结束了长达23年的县级市憋屈生活。说憋屈生活,很多人不理解,沽酒客不太想做过多的解释,反正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好汉不仅不必提当年勇,也不必提当年苦。

人生的历练和遭遇,都有因果的道理,但是哪有一直的衰落,哪有永久的富贵,最重要的一代代地传承下来,一代更比一代强就对了。

在1983年省辖市成立后,同年的4月27日,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省辖泸州市筹备组成立。赵希尧任组长,刘育仁、张玉清任副组长。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接下里来的5月23日,中共四川省委批准泸州市四家班子领导干部任职名单。6月8日,确定了泸州市市级党政机关机构设置。6月14日,中共泸州市委在市委党校礼堂召开省辖泸州市成立大会。会议宣布省辖泸州市辖泸县、纳溪、合江和原地辖泸州市。

时任市委书记赵希尧在成立会上指出,今后泸州市的工业以机械、化工、名酒为支柱,建立多门类、多品种、多层次、综合发展的工业体系;农业坚持“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走农林牧副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道路。充分发挥城市的中心作用,树立全局观念和战略头脑。对今后城市发展,实行开发新区和改造旧城相结合,建设中心城市和卫星城镇相结合,城镇建设和乡村建设相结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速度。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两年后,也就是1985年,8月16日,中共泸州市委、中共宜宾地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宜宾地区行政公署联合发出《关于古蔺、叙永两县划归泸州市交接工作的通知》,明确从1985年8月20日起,古蔺、叙永两县工作正式归泸州市领导,党政领导关系即日进行交接。

泸州一区五县的格局形成,就是市中区、泸县、纳溪县、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

那个时候泸州百废待兴,如果新中国川南行署和泸州专区是泸州第一次发展机会,那么在1960年到1983年前,进入短暂的停滞期以后,泸州开始重新发力。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这个时代是整个中国新变革的开始,泸州也同样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正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除了各种企业工业以及支柱产业的酒业开始复苏发展,泸州的文化事业也被重新开始重视。

老一辈的文史专家介于泸州人当时经过23年的空窗期,对泸州过去的人文历史没有太多感觉,甚至有一些自卑,他们意识到,不仅仅要发展经济,还应该给本土人民以自信。于是不顾年纪偏大,不辞辛苦地对泸州的历史文化进行发掘整理。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假如你是地方文史爱好者,你会发现,在八九十年代,泸州地方人文类书籍空前鼎盛,老一辈的人士大都还在,他们学识渊博,又对泸州故里情缘历史点滴如数家珍。这里面以吴孟辉先生,余安中先生为代表,还有一大批泸州清末民初的地方名宿也健在,不断填充泸州被遗忘的那些历史过往。《泸州文史》、《泸县志》等,从杂志到地方方志都得以进行修复整理。

而当年正值壮年的赵永康先生,更是为泸州文史的严谨性和多样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包括泸州老窖历史考证、泸州城垣考证、泸州地方民俗、以及神臂城及宋元之际的泸州等等,他们给我们后辈做出了榜样。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而地方民俗文化研究爱好者,也有很多趋之若鹜,无论是民间故事,地方方志,还是文史考证上面,专业和业余的人士都积极参与,才得以让更多泸州人开始对自己家乡了解,并以此为傲,增加了故土的自信力。

当年可不像今天媒体那么发达,也没有什么自媒体,基本上是官方主导,民间协助,依然搞得有声有色。对于江阳沽酒客来说,非常感激这些老前辈的付出,而我今天做的事情其实连他们十分之一都不到。然而我依然觉得必须坚持去延续和发掘,因为泸州除了经济发展,人文也是不可或缺的。

今天泸州人应该铭记,因为38年前省辖市泸州建立,这是它的生日

在经历了十多年的五县一区以后,1996年泸州新的格局又开始发展演变,1996年7月1日,泸州市行政区划调整为三区四县。三区: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四县:泸县、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

今天泸州和38年前比起来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虽然我们依然有很多不足,但是难道进步是假的吗?当然不假。这38年都是泸州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今天我想对于泸州而言,它正在进入第三轮变革,这是新时代最好的事情,它不仅仅在砥砺前行,还在不断弥补我们的遗憾,许下一个生日愿望吧,希望泸州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泸州民众更加富足安康,也希望泸州人文更受到重视,成为一个山水园林人文风情的宜居城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