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是哪个国家(260是哪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新周刊(ID:new-weekly)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01925、02825、03456、045617、04527、04535、04551、0457、045692、1314、1372、147、200、20110、20184、2037、20475、20609、300、30920、3013、310、4456、456、460、4980、48、505、507680、510、51095、51396、666……

以上并不是什么待破解的摩斯密码,只是一些用来日常表达的简单网络数字语言。最近几年,不少数字组合闯进了热词榜,流行数字语言现象被拉进了大众的视线里。

五月中旬刚至,Ruby打算在520节日这天送给男友,交换礼物,这是他们这一天一年一度的惯例;

每周六,大学生家辉一定会去网吧拉上帮派好友开黑游戏,平时总为学业这事那事花尽心思,总得给自己点时间让身心放纵,而放松片刻后的“886”是他们重回现实的仪式;

每年的结婚纪念日,Sammi的老公除了给她准备礼物之外,都会不忘线上发一个红包,每一次的数额都是“1314”……

越来越多的“涵义数字”成为一种流行的表达,这是为什么?而这类语言背后想要传递的又是什么?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数字化表达

年轻人的一种新语言体系

网络语言通常以标点符号、字母、数字、拼音缩写和汉字所组成,或是旧词新用、谐音词为主,例如6666,这一2015年的流行网络词汇就是“溜”和“牛”的谐音。它也以追求娱乐性为目的,显得生动形象,例如用2333表示“很好笑”。

而发展到如今的网络语言虽然也具有趣味性,但其主要目的已经改变,它不仅反映社会现实生活,而且旨在揭示现象背后的社会问题,被赋予了文化功能和属性。例如996所引发的对于“工作制”“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工作方式”等社会话题的与讨论。

有人认为,这种表达反映出年轻人永动机似的脑洞,发明了超过当年火星文的新语言体系。那么为何会有这些发明呢?从客观方面来看,社会节奏加快固然是一方面。人们必须提高文字输入速度才能在网络聊天中跟上别人的节奏,所以不断有标点符号、字母拼音缩写等提高效率的网络语言出现。之后逐渐衍生出这种短促的表达方式,并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语言体系。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数字火星文

此外,随着平等理念的普及,网络成为表达民意、反映社会现状的重要渠道。这也是推动网络语言意义转变的重要动力。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网络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语言作为人的交流工具,无疑也受到人的创造力和需求的影响。大量的年轻网民,他们具有创新意识,追求时尚,能够创造出生动而内涵丰富的网络语言;而同时,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时政民生和社会热点事件,并通过网络语言进行表达。

这些因素统统催生了网络数字热词的产生与流行。并且使得它们从简洁生动到越来越富有个性化、自由化色彩。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1314爱情塔,位于台湾嘉义梅山瑞峰。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语言背后是一种文化

本世纪20年代,美国语言学家萨皮尔在他的《语言》一书中就指出:“语言的背后是有东西的,而且语言不能离开文化而存在。”

古德诺夫在《文化人类学与语言学》一书中也明确地指出了语言与文化的这种关系,他说:“一个社会的语言是该社会的文化的一个方面。语言和文化是部分和整体的关系。”

而想要了解一个群体,你不得不先了解他们所用的语言。这一点,我们可以找到许多语言——文化相对应的实例来证实它。譬如,在爱斯基摩人的语言中有大量的独立词汇,用来分别指称不同类型的雪。我们很难想见,在他们的实际生活中,雪究竟是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在他们眼前的。但可以肯定的是,雪的多姿多彩、千变万化及其与爱斯基摩人生活的密切关系,是我们这些与“雪”偶尔“邂逅”的民族所从未体验和考虑过的。这一简单例证可以使人对语言与文化之间微妙而又紧密的关系有所体悟。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在中国,8是一个幸运数字。

而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也是这些数字热词背后的社会现象与流行文化。

前不久,一个看似脱胎于666的网络新词62突然洗脑式的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银联62之歌

6262 626262

前方有惊喜

折扣,稍息立正…都出列

大家一起来过节

逛超市 买衣服 去餐厅

优惠的阵容 等你来检阅

62银联62节

我们一起过节

吃饭 加鸡腿

超市 随便买

云闪付 62折

买买买 就趁现在

6262 626262

我们一起过62

折扣,统统集合…秒出现

逛完一圈少花钱

买猫粮 囤尿布 看大片

省钱的乐趣 等你来体验

62银联62节

我们一起过节

吃土 不存在

拔草 选最爱

云闪付 62折

买买买 就趁现在

62626262626262626262626262626262

一首买买买的减压神曲听完让人大呼魔性,但看到这里,你可能无法理解银联和62到底存在怎样的关系。

62这个数字原来是来源于几乎每个人都拥有的62银联卡,我们所有的银联标准卡都是62开头的。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如果要问62到底代表什么?

它有时是6到得意的经历,有时是2到心塞的遭遇,其实62就是我们生活每一面的缩影,不管它代表什么,每一面活出色,生活才精彩。”

说出来可能不信,你已经悄悄过上了62式生活

银联充分构建人与人的场景链接,以银联62节就打62折的活动形式进入大众视野,这是一次年中狂欢,也通过626262这样一个魔性的热词与年轻人沟通,意图塑造一种正面的生活价值观: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无数个62的总合。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个62的故事。不论是6周加班,2秒买下当季款的上班族;还是6次出国,每周2次瑜伽课的老年人;抑或是6次吃鸡,2次挂科的大学生。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止有一面,正是生命中数不清的“6”到得意的经历和“2”到心塞的遭遇,才把我推向,那个62式人生。

可见每种传播行为背后,都有文化无形但强大的形塑力和建构力。

62这一数字热词背后,折射的正是大众真实的生活经历和遭遇,而了解它们,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个时代下,人们生活的发展进程与趋势。从而真正达成对彼此的理解。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梁永安曾这样描述网络语言的大热:“文化有成长的周期,一个时代会有自己特有的语言风格与逻辑,不断成熟,直到新的语态渐渐稳定下来,再被后来人打破,如此循环往复。”

数字热词的风靡,托举着的正是一种流行文化与趋势的诞生。

德国语言学家洪堡特认为:“在语言中从来都没有真正静止的片刻,就好像人类思想之火永远不停一样。根据自然规律,它永远处于不断发展之中。”

而未来,网络语言的沿流又将流向何处,我们不妨一起拭目以待。

银联62节

三天62折

5.31-6.2三天期间,在活动商户使用云闪付APP、或者刷银联手机闪付(Huawei Pay、Apple Pay、Samsung Pay、Mi Pay、Meizu Pay)、或者扫银联二维码(各大银行APP、京东、美团、携程APP里的付款码),绑定62开头银联卡消费支付可享62折(有封顶金额),满额立减等优惠,名额有限,详情扫描活动二维码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一个新的热词:62诞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