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属于哪个市(盘锦西南方向的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盘锦市,辽宁市辖地级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的中心地带,东北邻鞍山市,东南隔大辽河与营口市相望,西北邻锦州市,南临渤海辽东湾,界于北纬40°39′~41°27′,东经121°25′~122°31′之间;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区域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辖1个县3个区2个经济区,户籍人口129.6万人(2017年末)。

汉高祖十二年,在域内设置房县,西晋撤销。南北朝时期,属北魏的营州,后为高句骊侵占。1913年,设盘山县。1948年,先后隶属辽宁省第五专区、第二专区管辖。1949年,隶属辽西省。1955年,改为辽宁省盘锦国营农场管理局。1984年,设立盘锦市(地级),直属辽宁省。

盘锦是辽宁高速公路最密集、公路网密度最大的城市。市南部的盘锦港是东北和蒙东地区最近、最便捷的出海口。盘锦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是一座新兴石油化工城市,是中国最大的稠油、超稠油基地, 辽河油田总部所在地。著名景点:红海滩、苇海等。

2018年11月,盘锦入选“2018中国地级市小康城市100强”,排第79名。

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在域内设置房县,西晋撤销。

南北朝时期,属北魏的营州,后为高句骊侵占。

唐平定高句骊后,归渤海国显德府。

辽代,本境属显州奉先军。

金、元、明、清各朝代,本境分别属广宁府、路、卫、县。

清开国后,在域内北部设放牧官马场,后在盘蛇驿设总管衙门。清顺治元年(1644年),设海城县,境内的南部区域归海城县辖。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设置新民厅,现境内的东北部分地域归新民厅管辖。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对牧场进行勘丈,划恭、宽、信、敏、惠五段。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在境内设置盘山厅。

1913年设盘山县。

1948年1月9(民国三十七年)盘山县民主政府成立,先后隶属辽宁省第五专区、第二专区管辖。

1948年8月,盘山县划归辽宁省直接领导。

1949年4月盘山县隶属辽西省。同年在大洼县境内成立盘山农场,隶属东北行政委员会农林部。

1950年盘山农场改为辽西省盘山第一稻田农场。

1953年2月,盘山第一稻田农场改为盘山机械农场。

1955年改为辽宁省盘锦国营农场管理局。

1956年2月,盘山县划归辽阳专署领导。1956年11月,盘锦地区国营农场管理局改为盘锦农垦局,直属农垦部。

1961年4月,在盘锦农垦局管辖地区设置盘锦区人民委员会,归营口市领导。

1962年4月,辽滨苇场所属的大辽河东岸苇田划给营口县和海城县。

1966年1月,盘山县与盘锦农垦局合并为盘锦垦区,试行政场合一制,直属辽宁省。

1968年8月,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决定,将营口市曙光人民公社(营口市河北街)划归盘锦垦区;将辽宁省石山种畜场划归盘锦垦区。

1968年10月,东郭、羊圈子苇场划归盘锦垦区。1968年12月,将台安县划归盘锦垦区。盘锦垦区辽滨苇场所属西炮台苇田作业区(包括海水养殖)划给营口市;营口市西市区所属曙光人民公社、河北小学、河北苇席厂、西市苇席社河北生产点、河北苗圃划归盘锦垦区;营口市的公司(总厂)所属的田庄台造纸厂、田庄台煤炭经理部、河北商店、河北粮店、河北旅社、河北大车店、河北饭店、中医院河北门诊部、河北渡口划归盘锦垦区。

1970年1月,在盘锦垦区内分设盘山区和大洼区(县级)。

1970年7月15日,将盘锦垦区改为盘锦地区,辖盘山区和大洼区,直属辽宁省。

1975年11月,盘锦地区与营口市合并。原地区所辖盘山区、大洼区改为盘山县、大洼县,均属营口市辖。同时将台安县划归鞍山市。

1978年,将原营口市河北街从辽滨苇场划出,归营口市西市区管辖。

1984年6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盘山县,设立盘锦市(地级),直属辽宁省。

1984年7月2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以辽政发〔1984〕116号文件,向营口市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辽宁省设立盘锦市的批复》的通知,委托营口市人民政府协助筹建盘锦市。

1984年9月,成立盘锦市筹备领导小组。

1985年3月,石山种畜场划归盘锦市。

1986年11月,撤销盘锦市郊区,恢复盘山县,以原盘锦市郊区的行政区域为盘山县的行政区域。将盘锦市盘山区更名为双台子区。至此,盘锦市辖两个区、两个县,即:双台子区、兴隆台区、盘山县、大洼县。[3]

2016年3月,《国务院关于同意辽宁省调整盘锦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6〕53号):同意撤销大洼县,设立盘锦市大洼区,以原大洼县的行政区域为大洼区的行政区域,大洼区人民政府驻大洼镇红海滩大街66号。

位置境域

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东、东北邻鞍山市辖区。东南隔大辽河与营口市相望,西、西北邻锦州市辖区,南临渤海辽东湾。

市区距省城沈阳市155公里;西距锦州市102公里;南距营口市65公里,鲅鱼圈港146公里,秦皇岛市237公里,秦皇岛港226公里,大连港302公里;东距鞍山市98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40°39′~41°27′、东经121°25′~122°31′之间。总面积4 071平方公里,占辽宁省总面积的2.75%。[5]

地形地貌

辽宁市辖地级市“盘锦市”概况

合并图册(2)

盘锦属华北陆台东北部从“燕山运动”开始形成的新生代沉积盆地,经过漫长历史年代的河流冲积、洪积、海积和风积作用,不断覆盖着深厚的四系松散沉积物。

地势地貌特征是北高南低,由北向南逐渐倾斜,比降为万分之一,坡度在2°以内;地面海拔平均高度4米左右,最高18.2米,最低0.3米,地面平坦,多水无山。[5]

水文特征

盘锦是辽河真正的入海口,市境内有大、中、小河流21条,总流域面积3 570平方公里。其中,大型河流4条:辽河、大辽河、绕阳河、大凌河;中小河流17条:锦盘河、沙子河、月牙河、南屁岗河、鸭子河、丰屯河、旧绕阳河、大羊河、外辽河、新开河、张家沟、东鸭子河、西鸭子河、潮沟、小柳河、太平河、一统河。其中,外辽河与新开河是辽河与大辽河的连通河道。[5]

气候特征

盘锦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特点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冷同期、温度适宜、光照充裕。本年度平均气温9.3℃,比历年平均值偏高0.1℃,较上年偏高0.6℃。年总降水量564.5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偏少86.5毫米,较2010年偏少517.2毫米。年总日照时数为2780.5小时,较历年平均值偏多54.6小时,较2010年偏多215.5小时。

2011年度极端最高气温32.0℃,极端最低气温-22.6℃。土壤在11月中旬开始冻结,下旬封冰;解冰期在3月上旬,4月上旬化通。年内盘山站冻土深度最大值为88厘米(2月18~21日),大洼站冻土深度最大值为73厘米(2月9~11日);冻土化通时间为大洼站4月7日;盘山站4月10日。年度降雪日数较常年偏少,大雾、雷暴日数接近常年,大风日数较常年明显减少。

全年无霜期182天。终霜为4月上旬,初霜为10月中旬。全年总的气候特点是: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日照时数偏多。年度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大雾、大风、雷暴、暴雨、冻雨、寒潮等。

土地资源

辽宁市辖地级市“盘锦市”概况

盘锦大米

盘锦市土地面积共407100公顷。2009年耕地面积13.18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1.32%。其中:水田10.96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85%);旱田1.92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14.10%)。

平均每人占有耕地0.10公顷;全年粮食总产量99.2万吨,其中水稻产量93.7万吨。盘锦大米闻名于国内外,是盘锦市主要出口商品之一。盘锦市尚有2万多公顷土地可以开垦利用,沿海滩涂逐年伸延,土地面积不断增加。[6]

矿产资源

辽宁市辖地级市“盘锦市”概况

辽河油田

盘锦市地下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 井盐 硅藻土· 硅藻泥 煤 硫等矿藏。2000年底,辽河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储量21亿吨,天然气1784亿立方米。

中国陆地大油田之一的辽河油田坐落于此,已开发建设32个油气田,已建成兴隆台、曙光、欢喜岭、锦州、高升、沈阳、茨榆坨等12个油气生产单位。原油稳定装置处理能力600万吨/年。2002年生产原油1 351万吨,天然气11.31亿立方米。原油品类有稀油、稠油和高凝油。年处理天然气5.62亿立方米,为石化工业提供了可靠的原料资源。

在盘山县的胡家西部、甜水南部、羊圈子、东郭,地下埋藏着盐卤资源。深度60米~100米,盐卤水厚度47米~77米,按年开采360万立方米计算,可开采数百年。在晒制的原盐中,氯化钠含量在95.5%以上,质量达到海盐特级品标准。

植物资源

盘锦地域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植物区划属华北植物区系,土壤类型多,野生植物生长快,密度大。共有野生植物70科242种。其中,林木类33科119种;杂草类37科123种。盘锦域内多水无山,宜林条件差,有林地面积7106公顷,立木蓄积总量42.3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8%。盘锦域内的野生杂草共有37科123种。主要分布在农田,林间、沼泽湿地、滩涂等地。有些杂草还具有造纸、制药、食用、编织、榨油等经济价值。

动物资源

盘锦市共有野生动物699种,其中,鸟纲236种,哺乳纲23种;两栖纲5种;爬行纲10种;昆虫纲300种,鱼类180种。盘锦市分布有昆虫11目,77科,300种。昆虫中,有害虫也有益虫。害虫主要危害农作物、果树、蔬菜、芦苇等。盘锦市南部沿海,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水域约20万公顷,鱼、虾、蟹资源蕴藏量约4万吨—5万吨,占辽东湾蕴藏总量的70%。其中3米等深线以内沿岸浅海水域约1.9万公顷,海贝类蕴藏量约2.7万吨。

芦苇资源

辽宁市辖地级市“盘锦市”概况

太平河风景区

盘锦市苇田收割面积55608公顷,年产芦苇50万吨左右,列世界之先。主要分布于大辽河口至大凌河口海岸线以北地段的辽滨、赵圈河、羊圈子、东郭4个苇场和新生农场苇田大队。

主要用于造纸原料,占辽宁省芦苇总产量的50%以上。自1960年始,加强对芦苇生产的管理,变芦苇的自然生长为人工科学培育。仍有近万公顷的沼泽荒滩可开垦成苇田。[6]

水产资源

辽宁市辖地级市“盘锦市”概况

盘锦河蟹

盘锦市南部沿海,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水域约20万公顷,鱼、虾、蟹资源蕴藏量约4万吨~5万吨,占辽东湾蕴藏总量的70%。其中3米等深线以内沿岸浅海水域约1.9万公顷,海贝类蕴藏量约2.7万吨。滩涂面积3.92万公顷,天然饵料丰富,适宜发展对虾、贝类。

其中,可用于养殖对虾的面积1.34万公顷,可用于贝类养殖的面积1万余公顷。素有“盘锦文蛤库”、“渤海金滩”之誉的大洼县二界沟蛤蜊岗资源面积0.77万公顷,号称“天下第一鲜”——文蛤的产量在1.5万吨以上,是辽宁省著名的文蛤出口基地。

淡水水域15.3万公顷,水中浮生物、水生植物丰富,有利于发展淡水养殖。稻田养殖独具特色。2005年,水产品产量22.08万吨,其中海水产品产量12.41万吨。

草原资源

盘锦市有优质草场0.4万公顷,分布于石山种畜场和盘山县大荒农场。主要饲用植物40余种,载畜能力可达2.7万头混合牛。在0.8万公顷河滩地中,大部分可改造成季节性草场,另有0.47万公顷水面可放养水生植物,大量的稻草和农副产物可供牲畜饲用。

海泥资源

辽宁市辖地级市“盘锦市”概况

硅藻土

海藻泥与硅藻土资源丰富,一级硅藻土资源全球占有率27%,是中国硅藻土与海藻泥储藏第一大矿区。储藏量5000万吨位于红海滩与二界沟之间,硅藻土主要分布于中国 、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丹麦等国家。全球储藏量20亿吨,中国主要分布于盘锦市与白山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