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属于哪个市(海阳市属于烟台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海阳市,隶属于山东省烟台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烟台市境南部,东邻乳山、牟平,西接莱阳,北连栖霞,南濒黄海,西南隔丁字湾与即墨相望。总面积1886.84平方千米。海阳市位于胶东半岛南端,因地处黄海之阳而得名。

山东省——海阳市

海阳境内山岭属崂山山系的分支,最大山脉为招虎山山系。该山系以招虎山、垛鱼顶、跑马岭、翅岭、河龙崮为中心,与古寨、黑崮、垛山、黄草顶诸峰,组成大致呈北东、向次为北西向的低山群,绵亘于盘石店、东村、高家、朱吴、南城阳五处乡镇。全市高于300米的低山30座,多属招虎山山脉,故低山的形成与招虎山花岗岩体有关。由于构造破坏及风化剥蚀等原因,形成峰峦重叠、沟夼交错的低山丘陵区。

山东省——海阳市

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4.8亿元,同比增长5.5%。

海阳市下辖4个街道(方圆街道、东村街道、凤城街道、龙山街道)、10个镇(留格庄镇、盘石店镇、郭城镇、徐家店镇、发城镇、小纪镇、行村镇、辛安镇、二十里店镇、朱吴镇),另设有3个工业区(外向型工业加工区、碧城工业区、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1个旅游区(旅游度假区),总人口为64.2643万人。

山东省——海阳市

交通

海阳市是胶东半岛重要的交通枢纽。境内蓝烟铁路横贯东西,青威高速公路、烟青一级公路、烟凤一级公路以及青石公路、荣兰公路和309国道纵横交错;方圆120千米之内有烟台、威海、青岛三处机场和三处大型港口,境内还有海阳港以及大埠圈等渔商港口,海陆空交通方便。乘车去烟台、威海、青岛均需1小时车程,乘飞机去日本、韩国需1小时左右。丁字湾跨海大桥和烟海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

山东省——海阳市

海阳港

海阳港位于海阳市临港产业园区,分为东港区和西港区,东港区由中交二航海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东港区及综合配套服务区工程,按双突堤双港池方案布置,划分为散杂货、滚装、液体散货、多用途和预留发展区等功能区,共形成码头岸线3635米;规划港口物流园区和临港综合配套服务区,面积12.6平方千米。

山东省——海阳市

铁路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海阳境内设海阳北站,坐落于海阳市徐家店镇204国道刘家窑北部区域。

蓝烟铁路设有海阳站。

地方特产

福禄寿喜壶、皇家红富士、沽头大米、海阳白玉黄瓜、海阳大樱桃、海阳绿茶、海阳红巨桃、凤城甜面酱、海阳银杏、海阳板栗。

山东省——海阳市

风景名胜

海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海阳旅游度假区地处中国山东半岛中南部,南临黄海,位于青岛、烟台、日照、威海四大优秀旅游城市黄金节点,“仙境海岸”核心地段,总面积13.36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18.28平方公里,西扩控制面积45.5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山东省——海阳市

2001年12月28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旅游度假区,为中共海阳市委、海阳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2015年10月9日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境内基础设施完备,旅游资源丰富,以烟台山为中心,两侧各有万米金色海滩呈弧形对称,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是天造地设的休闲度假宝地。

招虎山国家森林公园

山东省——海阳市

招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为2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位于胶东半岛南部的海阳市境内。南面青威高速公路横贯而过,北有蓝烟铁路可达。距海阳市区约8公里。是典型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据《海阳续志》载:“邑北三十五里有招虎,概以虎伏山中,仙家训之,遂化为石,遗迹宛然,故名”。

天籁大峡谷

天籁大峡谷旅游景区始建于公元二零零八年,位于海阳市东北方向七公里处,占地面积四点五平方公里,由金远来旅游开发公司投资一点二亿,耗时三年精工打造而成,是海阳唯一一家将生态度假与休闲运动融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山东省——海阳市

海阳天籁谷景区的自然环境十分优越,景区三面环山,形成一个葫芦状的山势,著名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曾有这样一句形容室外桃园的句子“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而天籁大峡谷可谓将此名句真实的展现出来,天籁谷的入口处狭窄,稍行几步便豁然开朗,仿佛亲临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所以这里又叫做桃源谷。

海阳市丛麻禅院

丛麻禅院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山东省海阳市盘石镇的七峰山怀抱之中。北临309国道。距海阳市区约20公里。是胶东半岛著名的佛教胜地。始建于隋末唐初,历经唐宋元明清,迄今千有余年,相传唐代开国大将军尉迟敬德在此屯兵养马,故名“从马院”;又因周围奇峰丛立如麻,亦名“丛麻院”。

山东省——海阳市

1992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为之题词“丛麻院”,成为禅院之宝。景区以禅院为中心,东面有七峰山,北面有长寿崮,西面棋圣洞、神仙功能洞,南面有潺潺溪水,中间120亩淡竹将整个寺庙掩映在遮天翠竹之中。寺院坐北朝南,在建筑保持了唐代人之俗,自然风景优美,是著名的佛教文化风景区。景区除观唐代禅院外,另有独具江北特色的淡竹林、求子洞、嫦蛾奔月、玉兔盗仙草、僧人习武场、翠竹园等景点。十一月万只喜鹊聚会为景区特色景观。

海阳天门山唐王城景区

 

山东省——海阳市

以山造势,以谷取景,以石林得趣的天门山·唐王城景区位于海阳市区北9公里,占地5.6平方公里,天门山地处胶东边陲,地理位置非常显要,历朝历代均为重视,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行军至此,安营扎寨,厉兵秣马,景区依托隋唐历史而建,因此得名为“天门山·唐王城”,景区拥有江北第一大天然石林、以隋唐争霸为历史背景而建的中国最大的实景攻城马战场及唐王练兵场,景区苍松翠柏、万亩梯田,是天然大氧吧,拥有万亩观光采摘园、万亩槐花林、千亩樱桃谷,每当春暖花开时,漫山遍野的樱花和槐花就构成了一片花的海洋,芳香四溢,有着十里花海胜似海的美景,引得无数蜜蜂竞折腰。“天门烟尘落,唐城马嘶远,今日游仙境,犹闻战鼓喧”,这正是天门山·唐王城景区的真实写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