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州是哪个地方(房州为什么是流放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隔千里的大唐王室与房陵有什么样的关系

房县行政区域图

房县位于鄂西北,古称“房陵”,因“纵横千里房县,山林四塞,其固高陵,有如房室”而得名。县域居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和中西部结合部,东扼荆襄,西望长安,南依神农架林区,北交车城十堰和道教圣地武当山,自古就有“秦陕咽喉,荆襄屏障”之称。

相隔千里的大唐王室与房陵有什么样的关系

唐中宗李显像

都城位于长安的大唐王室为什么会与千里之外的十堰房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呢?唐高宗李治在位时(655年),高宗废太子李忠迁徙任房州刺史,立武则天为后,五子李弘为太了。684年,高宗死后,三太子李显继位,即后中宗,璇即母后武则天僭位,废中宗为庐陵王,立睿宗废睿宗,690年又自称帝,687年,庐陵王到房州。庐陵王李显,他被贬房陵长达1 4年之久,他在这里筑城建宫,以图东山再起。698年正月,由于宰相狄人杰劝武则天召还庐陵王,三月,武则天派人到房州迎庐陵王和王妃、诸子还都长安。705年正月,中宗李显复位,免房州三年赋税。

相隔千里的大唐王室与房陵有什么样的关系

上溯到隋朝,隋汤帝杨广杀太子杨勇,也曾追立杨勇为房陵王。 为什么唐王室屡屡看好房州做为流放地?我们从长安放眼开来,就发现东、西、北三面无险地,只有南面紧邻秦巴大山,是废贬王室的理想之地,虽与长安有一定距离,但鞭力能及,虽处僻地,但不荒蛮。房县又是秦巴大山中的高原盆地,生存条件优越,对废黜的王室又是一种优待,同时也是王室经略的后方战略基地。因此房县在隋唐时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反武则天的统治时有积极表现。唐朝时驿传制度完善,据《房县志》称:房县古驿道向西和西北的有三条,直通竹山、竹溪、郧阳,西接长安。房县与长安紧密相联连,实际上也是十堰与长安密切关系的一个方面。

相隔千里的大唐王室与房陵有什么样的关系

房县

值得一提的是: 这些被流放的帝王将相,并非都是朝廷欲将其置于死地而后快的人,若放在宫廷里碍眼,朝廷就只好将他们流放到离国都并不很远既荒僻又富庶的地方去。于是乎对于建都长安的王朝而言,房陵就是最理想的流放地,那里山高水险且土地肥沃,被流放的人到了这里既跑不了也饿不死,适中的距离也便于朝廷监视督察。这使残酷的流放带上了温暖色彩。

相隔千里的大唐王室与房陵有什么样的关系

房县

总之,如此之多的帝王,被流放到房陵,这对房县的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相对于本土文化来说流放文化所带来的宫廷文化必然与之发生融汇和整合并形成了新的独特的文化,这种文化堪称房陵文化的精华。此外,流放文化还与房县神农文化、巴山文化、诗经文化构成了房陵文化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