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哪里有(蜗牛平时藏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要:蔬菜一大害虫——蜗牛,这些方法轻松解决

蜗牛其实也是螺的一种,喜好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尤其是夏天大雨过后,树林里,田间都会出现很多蜗牛,而且蜗牛泛滥时会危害瓜果蔬菜才以及树木等。生长在农村的朋友可能在夏天都见到过家里,尤其是厨房潮湿的地方会有粘液风干的痕迹,那就是蜗牛爬过留下的。那么在防治蜗牛危害时,应该怎么防治呢?

农业害虫防治:蜗牛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

蜗牛的危害有哪些方面?

蜗牛一般在春末夏初会大量出现,尤其是在夏季大雨过后,田间和果园会出现许多蜗牛。蜗牛的危害主要为取食豆科、十字花科等瓜果蔬菜以及柑橘等的嫩叶、嫩茎和果实,轻则造成叶片缺刻,重则造成连片减产,危害非常大。

蜗牛的发生规律。

蜗牛一般生长在潮湿的草丛、田埂、枯枝落叶及作物根际等地方,白天潜伏在这些地方晚上出来觅食,一般在4~5月份产卵,冬季虫卵在作物根际及土壤中冬眠。春末夏初是蜗牛发生的高峰期,尤其是雨后蜗牛更是生长迅速。

农业害虫防治:蜗牛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

蜗牛的防治方法。

蜗牛的防治方法较多,使用最普遍的还是物理灭虫的方法,其次是化学农药防治法。物理防治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一是撒草木灰或生石灰的方法。在农作物或果树的根际以及周围撒上一些草木灰或者生石灰,尤其是在雨后撒的效果更好,等蜗牛从作物叶片上爬下来经过草木灰或生石灰时会因为烧灼失水死亡。这种方法适用于防治体型较小且数量少的蜗牛。

二是人工诱捕法。如果蜗牛数量不多可以通过人工拾捡的方法或者在田地旁边放置一些湿草、幼嫩菜叶等吸引蜗牛等第二天再集中将诱捕的蜗牛消灭。也有的农民朋友通过在果树及蔬菜上面喷洒茶麸液的方法将蜗牛杀死。

三是从源头杀死蜗牛。蜗牛的虫卵一般在秋冬季节隐藏在土块或土壤中,所以秋冬季可以通过土壤翻耕,清除杂草以及作物残留的植株叶片等,破坏蜗牛虫卵藏身的环境的方法,从源头将蜗牛杀死。

农业害虫防治:蜗牛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

化学防治的方法。

喷施农药可以选择硫酸铜或者四聚乙醛,其中四聚乙醛是使用效果较好的一种农药。硫酸铜与生石灰并用喷洒在果树周围可以将经过的蜗牛杀死。四聚乙醛使用较多的是它的颗粒剂,一般将颗粒剂撒在果树或者蔬菜的周围,或者在蜗牛上树后使用四聚乙醛喷雾喷施直接将蜗牛杀死。这种方法杀死蜗牛比较有保证,而且适用于蜗牛繁殖的高峰期。

防治蜗牛的方法有很多这里就不在一一介绍,但是推荐使用的还是物理的方法进行防治,化学防治毕竟会有农药残留,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不建议使用。

这里是科学兴农,欢迎添加,带您一起长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